Wednesday 24 June 2009

杨文广被困柳州城


友人为私事心烦,到庙里求签,得到了上述的签号“杨文广被困九州城”。

签里这么提字:

意中若問神仙路
勸爾且退望高樓
寬心且守寬心坐
必然遇得貴人扶

友人询问事业之事,庙祝解签要他先守勿变,目前仍未到适当的时候转换新的事业轨道,要耐心的等待新的契机,时机成熟时必有贵人相助。

友人欲更进一步解读签意,向我阐述了以上的事迹。我这才发现原来庙里的签号都以古代的历史故事来抛砖引玉,很诗意的带出含意。嗯,有趣。

由于对杨文广这号历史人物的事迹不甚了解,于是上网查询找寻答案,这才惊觉原来网上已先进到有解签的功能。

网上找寻到的解说如下:

意中若問神仙路

如果要請神明指點未來的道路。

勸爾且退望高樓

勸你暫時放下心願,改用欣賞高樓的心情,看待這件事。

寬心且守寬心坐

安心地過生活,等待下次的機會。

必然遇得貴人扶

必定會有貴人來幫助你。

其意思大约是指目前所其期待的事情不是你的機會,放下追求這的機會的心,改以遠觀欣賞的心情看待這件事,安心地等待屬於自己的機會,有一天必定會有貴人幫助你完成屬於你的成功。

嗯,有意思。但这和杨文广被困柳州城有何瓜葛呢?

继续找资料,果然搜寻到杨文广被困柳州城这段历史故事的解说。

其历史故事如下:

當時南蠻王叛亂,攻佔柳州,宋仁宗遣狄青討伐失敗,派楊宗保為帥,其子楊文廣為先鋒,出征南蠻。楊宗保及楊文廣勢如破竹,收回柳州。但是,南蠻雖敗不退,宋軍與之周旋。一次圍攻,楊宗保跌下馬,傷了左腳,楊文廣策馬救父,反困柳州。

當時城內匱糧,便殺出殺重圍,求救朝廷。宋仁宗派楊門女將救援。楊門女將,勇猛兼具,裡應外合,敗南蠻,救出楊文廣。

故事中楊家將裡的楊文廣被圍困在柳州城,結果苦守多日,最後由援軍解圍,這表示求籤的信眾正如楊文廣一樣,需要苦守等待外力的協助,才能脫困,就如同即使是馬力再強大的汽車,一旦陷入泥巴裡,再大的馬力也派不上用場,還是得 等待其他車子拖拉才能脫困,是一樣的道理。

嗯,很有意思吧?

看来身为解签的庙祝还得熟读古代闻名的历史事迹,这才能很精确的为信徒们解签。

有机会想了解多一些古代历史经典故事,除了勤劳阅读之外,现在又多了个快速的学习之管道---多和庙祝聊天,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