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09

第二十届台湾金曲奖赛后分析




(转载报道)

第20届流行类金曲奖得奖名单27日晚出炉,据台湾媒体报道,评审团总召集人陈乐融表示,新科歌王周杰伦《魔杰座》专辑变化性大,许多评审认为他的咬字不是问题,歌后陈珊妮则以音乐性取胜。        

陈乐融在得奖名单出炉后,对媒体说明评审过程与考量。他说,周杰伦是在第二轮投票时才胜出,第一轮以5票落后方大同的7票与陈奕迅的6票,但在第二轮投票时,许多评审认为周杰伦的咬字不是问题,且歌种多,《魔杰座》专辑尝试多样性唱法,这是其他男歌手不易做到的。

陈乐融指出,周杰伦在第二轮投票以9票胜出,方大同与陈奕迅各得5票,由于在第一轮投票时有一位评审回避,这位评审在第二轮投票时才又加入投票,因此,第一轮的总票数比第二轮少一票。        

歌后部份,陈乐融表示,因为出版量不足,所以光看国语女歌手入围名单就觉得不够丰富,评审经过讨论后投票,陈珊妮在第一轮就以9票胜出,A-Lin以5票居次。

他说,陈珊妮专辑《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的音乐性很特别,她将人声与乐器的表现充分融合,把“声音的演员”诠释得很好。

陈乐融也指出,评审大多希望参加金曲奖专辑是经过精心创作,而不只是“新歌加精选”,这是今年评选的重要因素,如果梁静茹去年的作品放在此时参加角逐,竞争力将增加许多。

至于新人奖,陈乐融表示,卢广仲得13票,很多评审都为他讲话,觉得他是一个天才型的创作歌手,能将早餐店的场景化成歌曲,信手拈来的创作相当可贵。除卢广仲之外,萧敬腾与Joanna Wang各得3票。        

另外,施文彬入围最佳台语男歌手奖,但也是初选评审,有媒体问这样是否得宜?陈乐融说,施文彬只是初选40人中的一员,不在复选的19人名单之内,不影响评选。

陈乐融指出,这一届金曲奖评审分两阶段评审,这是主办方的美意,希望能多吸引一些歌手参加,增加音乐的多样性。

看一看完整的得奖名单吧:

演唱类

最佳年度歌曲奖:稻香《魔杰座》/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

最佳国语专辑奖:不想放手/上华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台语专辑奖:甲你揽牢牢/阿尔发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语专辑奖:爱吃饭/风潮音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语专辑奖:南王姐妹花同名专辑/角头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音乐录影带:魔术先生《魔杰座》/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导演:周杰伦)


个人奖


最佳作曲人奖:卢广仲/100种生活《100种生活》

最佳作词人奖:巫宇轩/电车内面《甲你揽牢牢》/阿尔发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编曲人奖:Martin Tan/As Love Begins to Mend《start from here》/台湾索尼音乐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专辑制作人奖:陈建年/南王姐妹花同名专辑/角头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单曲制作人奖:王治平、郭文宗/眼色《神秘嘉宾》/华研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周杰伦/魔杰座/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

最佳台语男歌手奖:翁立友/行棋/豪记影视唱片有限公司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陈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大乐音乐企业社

最佳台语女歌手奖:黄乙玲/讲乎自己听/娱乐线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乐团奖;五月天(阿信、怪兽、玛莎、冠佑、石头)/后青春期的诗/相信音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演唱组合奖:南王姐妹花同名专辑/角头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新人奖:卢广仲/100种生活/添翼创越工作室


月贝凡先前的赛前预测测中五个奖项,分别是最佳国语女演唱人陈珊妮,最佳年度歌曲《稻香》,最佳原著民专辑《南王姐妹花》,最佳演唱组合《南王姐妹花》和最佳新人卢广仲.相关预测可浏览http://yuebeifan.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