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October 2010

我的爱如此麻辣



又来推介小说了。

在台湾诚品书店发现了这本张小娴的最新力作,亮眼的血红色很轻易的吸引了目光。

看了看文案介绍

  香港,銅鑼灣。一家堅持只賣白湯與紅湯的傳統麻辣火鍋店。

  老闆猝逝,女兒夏如星發現老爸埋藏一輩子的祕密,以及原來她還有兩個遠在異地的姊姊……

  大姊夏如日來自成都,個性樂天開朗,天生母愛氾濫,瘋狂喜愛照顧身邊的人。
  二姊夏如月來自台灣,溫柔婉約,舉凡女生該懂的事她樣樣精通。
  三妹夏如星香港出生,從小就跟著老爸,活潑可愛又任性,有做菜的天分,想方設法要調配出父親的鍋底祕方。

  個性迥異的三姊妹,初次見面就得聯手拯救父親負債累累的火鍋店,她們各自帶著對父親的感情與回憶,張羅著店面,照顧著近百歲的老姑姑,尋找著能讓麻辣火鍋起死回生的祕方,卻從此走進彼此的人生,相互扶助,也一同面對她們的愛情。

  如星在遭逢親人的生離死別後,與童年的青梅竹馬浩山通起信來。浩山去了非洲的馬拉威當義工,兩人因天各一方,只能以書信往返於千山萬水之間。信紙上句句詼諧幽默,卻在字裡行間流露出長久以來對彼此的在意與關心,感情如此單純質樸,卻純淨真摯。而在愛情悄然降臨的同時,如星終於體會到,愛不需要繁複的證據,愛可以原汁原味,簡單自然。




读毕文案后的第一个感觉是怎么这一次的题材这么“偶像剧”?这样的故事结构非常具戏剧张力,绝对有可能被拍摄成电影或电视剧。也无怪乎张小娴索性将这本小说影像化,特意拍摄了一出短片放上You Tube让群众可以对故事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进而达至促销新书的目的。




而继《荷包里的单人床》后张小娴亦再度以书信的方式贯穿整部小说,虽说此举已属“换汤不换药”,但却还是较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度。

全书内容流畅易消化,浓烈的“戏剧味”令读者欲罢不能的猛追下一页。这一次张小娴确实成功的对准了读者的口味,炮制了商业元素浓厚的主流作品,有望力挽狂澜重整日益低落的写作生涯。

可惜故事的结尾显得有点老套,很像名副其实的悲情韩剧,这样的安排显得有点失策,也使整部小说失去了完美的贯穿性。

看腻了张小娴近期千篇一律的小说题材,原本已打算放弃伊的当儿忽而被这部新作重燃了对她的期望。

知名作家的写作道路需要不断的创新和突破才能持续获得读者的青睐。张小娴的重新定位实数明智之举。

若你已经放弃支持张小娴,就从这个转捩点里头再度拥抱她字里行间的爱噌痴爱吧。

摘录了书里一些颇有意思的句子与诸位共享之:

* 等我和你再老一些,童年也会变成乡愁。我的乡愁里有你。

* 非洲人不重视生,却重视死亡。在墓地里,常常可以看到死者的亲人和朋友围着一座新墓载歌载舞。他们用歌声和笑声与亡者告别,而不是眼泪。

* 做菜的秘方很简单,想煮出一颗美丽的水波蛋,得在水里加点醋。就像人生,每个人都要找出属于自己的秘方。

* 这具借来的肉身,从不属于我们。所爱的,也终将离散。可是,明明知道了无常,却又那么难以割舍。是不是因为无法放下心中的痴爱贪欲?

* 所爱的,终将离散,是这样吗?真的是这样吗?但是,曾经的深情,永不流逝。轮回是苦,却也是最幸福的啊!因为还可以再见到上辈子深深爱着的人。

* 人生的好滋味,是不需要花大钱的。能够和喜欢的人一起吃饭,或是吃到心爱的人为你做的菜,那就是生命里最难忘的美味。

* 这辈子和你一起享用的宴席太短暂了,下辈子说不定会长些。是有不散的宴席,到时候,我们杯酒尽欢。

推荐指数:

三颗半星(满分为五颗星)

12 comments:

edward said...

对张小娴曾经有期待,而更有幸的是我手上那本《荷包里的单人床》在当年得到她的亲笔签名。

已经很多年没看她的作品了,无论如何,希望她能再创另一个事业高峰。

董百勤 said...

这本书在FB打地火热。
某个出版社在那里强打。
哈哈

我最喜欢她的《月夜宝石》

tamiya said...

想不到,我以为是我而已,原来是那么多人看腻了张小娴的爱情。

我自从看过了“流波上的舞”,就没有看她的书了。

想想,也差不多十年了。

她以前的书,我还有收藏,或许有天,会重温吧。

最喜欢的是:再见野鼬鼠和三个A cup的女人。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荷包里的单人床》涉嫌抄袭张曼娟的《我的男人是爬虫类》,仿效以书信的方式表达小说的内容。开场有一段小说女主角穿黄色雨衣播报新闻的情节也涉嫌抄袭电影《up close and personnal》。基于这两点,我对这部作品的印象大打折扣。

凡夫俗子 said...

董百勤,

《夜月宝石》出了一集后多年来没了下文,还真是纳闷会不会有续集。你不觉得这部小说很像《Harry Porter》加《Lord Of The Ring》吗?

凡夫俗子 said...

Tamiya,

你提的那两本我很喜欢。当然还有《卖海豚的女孩》。这些早期的作品都是她的经典。很遗憾她似乎再也写不出这么经典的内容了。

嘿嘿 said...

很久没看爱情小说了。呵呵~

lock said...

這年頭賣書還要拍短片, 錢難賺了!

lock said...

朋友, 我link你了!

凡夫俗子 said...

Lock,

呵呵,这年头钱确实难赚。若没新花招,销量难保长虹!

我也早已link你了,哈哈,谢了!

嘿嘿,

看了你的档案,没想到你是个便衣警察。怎么不写些工作上的趣闻?应该挺吸引人的!

嘿嘿 said...

哈哈哈~~~ 我是骗伊警察!

嘎嘎嘎嘎~~~~~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好一句”骗伊”警察,你还真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