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une 2010

话张小娴


曾经一度很迷恋张小娴的文笔和小说,记忆得从大三那年说起。

某一次从大学搭巴士回家,在森美兰州的巴士站等车时进书店逛了逛,那时第一本拿起来翻阅的书是《卖海豚的女孩》。由于书名很特别,于是很快的吸引了我的视线。看了看作者,哦,张小娴。谁呀?

翻了几页觉得还不错,于是买了下来在巴士上阅读。这之后开始喜欢上她文笔里对爱情的敏感度和有趣的名句精华,特别是那些描绘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两性关系的经典词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隔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 这是那年我最疯狂喜爱的张小娴的经典名句之一。这名句在台湾掀起了疯狂的流行度,一群医学院的学生将它改编成诗歌在网上转截,最后竟变成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句。结果张小娴当时还被称为抄袭泰戈尔的诗歌,最后在中国印度研究会和泰戈尔专家的证实后才确定此名句非出自泰戈尔的文笔。张小娴当时非常气愤,还特地在部落格里澄清了这个对她创作上的一大侮辱的事件。

虽然以上事件证明了张小娴的清白,但其实很多作家有时在毫无灵感时或不自觉里会引用了曾经阅读过的名句。而有些甚至是刻意的引用但无注明原作者,这就叫做“抄袭”了。张小娴在《荷包里的单人床》这本小说里头的开端其实也有抄袭之嫌。书中的开端描绘了女主角穿黄色雨衣播报新闻的桥段和英文戏《Up Close And Personal》里头的情节几乎如出一辙。当时我在阅读后感觉震惊和不可思议,以至于后来我也选择相信张小娴抄袭泰戈尔。

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抹煞了张小娴撰写小所的细腻度和常有宛如神来之笔的一些名句,都说了作家们难免会有灵感枯竭的时刻,只要不是时常抄袭的明目张胆的话,读者们就别太计较了。

还要提一提的是每一位作家在形成自己贯有的创作风格后总会不经意的在自己的作品里重复着同样的创作风格。张小娴的每一本小说里的男女主角总会因某些事故而分开,之后再度重逢,但结局通常是无奈的(虽然其中几本小说里的男女主角最后在一起生活)。她也很喜欢用“幽幽”来强调主角哀怨的说词。不信的话随便找一本她的小说来看,一定会发现“幽幽”这两个字,呵呵。



张小娴发表过的多本小说里最喜欢其中的四本:

《三个A Cup的女人》

--- 通过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女生的胸部是有分“Cup”(罩杯)的。最好笑的是当时我的表妹向我借这本书看时还问我A Cup是什么意思?天啊,原来女生自己也不懂罩杯之分,呵呵!

《卖海豚的女孩》

--- 第一本我阅读的张小娴小说,没有这本书的话我还不知道张小娴是何方神圣。故事结尾太伤感了,但却有很美丽的遗憾,特别是结尾最后一句描绘女主角黯然离去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

《面包树上的女人》

--- 这本书后来还出现了续局篇 - 《面包树出走了》和《流浪的面包树》。可惜还是和多数的电影一样,第一集永远是最棒的。

《再见野鼬鼠》

--- 里头的主角在日本富士山购买“三十三罐空气”的经典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到现在偶然有朋友到日本旅行问我想买些什么手信回来,我总会不假思索的说“买一罐富士山的空气”给我吧,呵呵!这是其中一本完美结局的故事篇。

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张小娴的锋芒已不复当年。感觉上她的小说作品已每况愈下,题材也不再新鲜。近期她的小说越写越空洞,一本小说读前段就猜得到结局,而每每两个小时就能读完她的一本小说。她近几年的作品甚至是读过就忘,无法让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而刻意模仿“Harry Porter”的“吸血盟”诡异小说系列也一再凸显了张小娴的灵感枯竭的危机。这一系列的第一本《蓝蝴蝶之吻》在2004年推出后就一直没有第二集的下文。一直来到2009年的十二月第二本《花开魔幻地》才静悄悄的面试,但也没有引起太大的瞩目。

张小娴真的已经江郎才尽了吗?

9 comments:

Vvian Ooi said...

我也蛮喜欢张小娴的散文。。。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看过《三个A Cup的女人》,也真的是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女人的胸部有分罩杯,哈哈!你介绍的其他书倒是没看过,有机会一定会去看看:)

Dayana said...

你好!我也曾经是她的书迷!~跟你有同感,去年看了她的“红颜露水”。。。。觉得她好像重复过去。之后,就没有再买她的书了。 可是,她那一针见血的写作方式让我佩服。。。

凡夫俗子 said...

Vivian ,

张小娴的散文是写得不错,但是近期的作品也和她写的小说一样越来越千篇一律和乏味了。

凡夫俗子 said...

Stella,

你是Taiwan Fructose的Stella吗?

那几本书很不错的,找来看看吧!特别要大力推荐《再见野鼬鼠》!

凡夫俗子 said...

Dayana,

谢谢光临!

《红颜露水》确实是小娴很弱的一本小说。情节重复以往的作品,故事老套牵强。看到她开始走下坡实在很惋惜。

Vvian Ooi said...

所以咯,我没有再买她的书了。。。

Long Yan said...

She is a copy cat!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Dear虫虫,

我就知道你会叫她copy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