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une 2010

话健身


开始迷恋上健身是从三年前开始。那时候一个人在雅加达公干,空闲的时间很多。为了把男人旺盛的精力发泄在正常的管道上,我选择了天天运动。

试过打高尔夫球,却不是自己喜欢的那类运动,终日在大太阳底下挥球杆搞不好会挥出脸上的太阳班。

游泳 - 刚开始还好,毕竟这是一个人可以进行到底的运动,无须约三两群朋友打羽毛球般那么难安排各自的时间。几次下来就很闷了,再加上挺着个小肚腩每天在泳池里展示也挺不好意思的,再怎么厚颜无耻总不成每天让大众们指指点点后窃窃私语吧。

那还有什么运动得以一个人进行到底呢?

居住的公寓楼下有享誉国际的Fitness First健身中心,三几步就能到达了。许多会员们都是大老远塞车到来运动(雅加达的塞车情况是相当恐怖的),我这三两步就能到达的家伙岂能偷懒?说不过去吧,呵呵。

于是狠下心签了一年的合同当个名正言顺的会员。

几次尝试健身后开始发现这门艺术并不简单。不会操作运动器材会练错身体该练的部位。错误使用器材很容易伤害到身体。运动上的伤害可以是很久远和很严重的。就曾经听说有会员因为错误使用运动器材而导致背部的脊椎受到严重的伤害,还有人的肠子因用力过度而下垂。最恐怖的听闻是某某男子的睾丸因在健身时用错力气而从平均的两粒“缩”成一大粒!

不简单对吧?

那该怎么办呢?会员费都交足一年了。

最后选择了付费请健身教练细心指导。第一位健身教练开启了我正确使用健身器材的知识。那时还懵懵懂懂的,只知道每一次被教练折磨得死去活来,隔天早上这里痛那里疼,差一点就丟器投降了。

懵懵懂懂下结束了第一次的健身课程。当时心想不可能一直付高昂的费用请健身教练,而健身是一辈子的事,总得靠自己才能呀。可自己健身的日子一久也开始沉闷起来了。还好教练介绍了水准和月贝凡一样的一位朋友给我,这位朋友也曾向他学习过健身一阵子。我们两个一见面就很投缘,然后开始时常相约一起健身,一起切磋,一起闲逛。。。日子一久竟变成了好朋友。这位好朋友(这里简称他为H)是我在雅加达的第一个当地的朋友,我们在现在还时常保持联络,没想到健身也能“健”出一段友谊,这还是我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一起努力的健身着,然后看着自己的身材一天天越来越棒,那种满足感是无法言喻的。

可是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嘿嘿。

我们必须在饮食上多般克制,这对喜爱美食的我们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考验和折磨。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一星期只能吃一次面食,白饭不能吃,要吃糙米饭。白面包会致肥,要改吃全麦面包。要吃所谓的Whey Protein(贵的要死,5lb要RM 200-300)补充足够的蛋白以供肌肉生长。煎炸的食物不能碰,一天要吃10粒蒸鸡蛋(只是蛋白的部分),吃到有一阵子我看到鸡蛋都想吐。

很可怕吧?

后来H懒惰了,承受不住美食诱惑的他开始大开杀戒,身材又打回原形!

还好月贝凡性格坚韧不拔(居然这么形容自己),继续咬紧牙关撑下去,终于没有步H的后尘打回原形!

为了巩固自己健身的精神,我又选择了另一个健身教练。第二次和健身教练配合的收获很大,毕竟自己多多少少有了点健身的底子和基本常识,所以吸收全新的健身知识是很快就上手的。这一次也改正了先前许多自以为正确但其实错误的知识/姿势。

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健身方式和心得,我们是需要在融会贯通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一套健身方式的。

友人和家人在事隔一阵子见到我后都很惊讶。惊讶于我的身材变壮了,惊讶于我居然从一只运动白痴变成了酷爱运动的健康男士。收获还有很多很多。以前看了很喜欢但穿起来暴露糟糕身材最后忍痛不买该件衣服的事已不再发生在我身上。全身检查的健康脂肪,血压等等也让人乐开了怀。以前常常生病,健身后居然减少了生病的次数,即使病了也很快就痊愈。

而最重要的是:自信心增加了。

当你拥有不错的身材后穿起紧身衣可以是很骄傲的走在路上的那种,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到的,嘿嘿。

健身巅峰期我的胸围直逼38C,腰围完美的维持在28-30寸之间,Fat Content只有14%(男生的健康水平是不超过24%),肩膀和臀部则没兴趣去测量(女生们或模特儿会比较注重这两个部分吧),但朋友们都说不错不错。

可惜的是还没练成六粒腹肌。

这是我目前的一大目标!!!

毕竟回国后几乎每天享用虫虫烹煮的健康美食,再加上时常得帮宝贝“收拾”吃剩的食物,我的平坦腹肌开始起了微妙的小变化。

不敢在这里秀自己的身材照是因为还没练成六粒腹肌。虽然胸部还维持在38C,Bisep, tricep也还维持的不错,但却很遗憾欠缺了六粒腹肌。待我练成六粒腹肌后再“骄傲”的展现自己的“战绩”吧,哈哈。

目前仍然继续健身,一个星期三到四天健身,一天打“Body Combat”(集合了泰拳,Taekuando等拳击术的有趣无氧运动)。这是连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惊人毅力。现在真的是一天没有运动会浑身不自在似的。就连因公事出差我都回把握时间在酒店房间里头Sit Up 健身或上酒店的健身房健身。

我一直坚信时间是能安排的。只要你有“心”去做一件事情,没有任何借口阻挡得了你的决心!

而月贝凡现在的挑战是: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拥有一次六粒复肌!哪怕只拥有那么的一次。到那一天来临时,第一件要做的事是马上拍照留恋,然后在许多许多年以后骄傲的对孙子说:爷爷年轻时也曾经拥有完美的身材,而这就是有图为证的证据!

呵呵。

P/S:以下两位男士的身材是我梦寐以求的目标,特别是六粒腹肌的部分。月贝凡会加油的!大家一起来运动,不健身也好,做什么运动都行,只要每天动一动,无须听医生的话每天一粒苹果都能拥抱健康的身心。来吧!开始运动吧!呵呵。




15 comments:

J.O. said...

哇!没想到月大哥不单是音乐达人,还是健身达人咧~
单看你的大头照,还真难想像,天使脸孔,魔鬼身材~ 哇哈哈! :P

我也是“想”拥有健美的身材。。。 也签过健身会员。可能没有像你一样有个健身伙伴,互相督促。自己也比较没有毅力,又无法抗拒美食诱惑,还是健无所成。38C早就有了,可是应该是肥油多过肌肉吧~ :(

那些protein一定要吃哦?没有继续吃会不会“漏风”? :P

凡夫俗子 said...

Jo,

健身最终还是得靠自己。我现在在PJ是自己一个人健身的。要维持健身的热忱的确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多一分懒惰细胞都不行。

我个人主张健身要靠天然的训练法让肌肉慢慢生长,不要服用健身品如creatin,Amino之类的。这些保健品服用过量会损坏器官的。若你是靠天然的训练让肌肉生长,即使以后减少健身时肌肉亦不会过度松弛。服用Whey Protein补充体内所需的蛋白质就足够了。

天使的脸孔魔鬼的身材??噢,My God,亏你想得出这么好笑的形容词,哈哈!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月兄:
想不到阿想不到,下次一定要教我这么练六块肌肉。我现在也常常有GYM,有瘦了。但就是没有什么肌肉。
发现我们还满多共同点的。哈哈!

张锦龙 said...

有志者,事竟成!加油!

凡夫俗子 said...

处女座男孩,

哈哈,你怎么取了个这么有趣的别名呀?

健身的常识很多,不是光靠苦练就会有成绩的。下一回你有幸和我碰面时我们切磋切磋彼此的健身心得吧!

凡夫俗子 said...

锦龙,

你在服兵役可有练就强健的体魄?

eleven said...

我也是去年才開始玩健身的.可是我不是很積極, 一個禮拜1,2次, 可能我的目的不在於要怎樣的fit, 而是要出一身汗吧....

不過,如果可以有你說的腹肌和胸肌, 那該多好啊......

><

凡夫俗子 said...

11,

只要健身的方法正确再加上毅力,拥有健美的身材是指日可待的。未健身前我也从没想过会拥有健美的胸肌和bisep,tricep。现在是时候努力的打造6 pads了,哈哈!

切记勿需要把自己练得像参加比赛的健美先生般,要记得平衡度。例如高度低于165cm的男士若练得太大只,最终的视觉效果会好象一只大青蛙!哈哈!

J.O. said...

月大哥,
自己比较没有毅力,总是断断续续。对于健身也没有深入研究。无论什么长肉剂或蛋白质等都不太清楚。。 :(

自己常做的,也就只有跑步机等。因为,举重等的都不敢用,担心会有运动伤害~ :(

本想签院里的健身教练,但,除了因为收费有点高,又听说有人签了,可教练未能全心指导。
(因为管理层出现问题,教练未能“从一而终”)
最终,跟没有签没两样~ :(

也听说游泳也有塑身效用。不过,酱老的旱鸭,应该也很难学会游泳咯~ 呵呵

天使脸孔魔鬼身材。。。 可能有点过火吧?不过看大哥的大头照,还真的蛮难想像啦~ :P

凡夫俗子 said...

JO,

和教练作朋友,观察他教导会员的方式就可瞧出倪端,进一步确定他是不是好教练。这是我的作业方式,嘿嘿。

游泳确实能朔身,但不能像健身般让肌肉长的有层次感和线条。

大头照拍得我一副斯文相,真人不是这么斯文look啦,哈哈!

J.O. said...

谢谢大哥的经验之谈哦~ :)

张锦龙 said...

服兵役之前就有,鍛煉了一個星期左右。

凡夫俗子 said...

锦龙,

才一个星期?其实在服兵役期间是健身的最佳时刻,很多动作都是free weight的原始训练法,效果会很好。例如,伏地挺身,掌上压,拉树干练肩膀等等,试试看吧!

Will 陳達偉 said...

月教练

几时要给我免费教学?

我四不像。

又穷,不能买那么贵的protien
不然我天天吃沙吃风了。

有什么解救啊,月老……师……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Wildavid,

只要你能到ff在the curve或uptown的分行,我们可以一起健身的!通常我会在6-7.30pm出没在其中一家ff,嘿嘿。

要有好身材是要吃一点苦的,no pain no gain 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