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ly 2010

请进来我的歌里回忆


从小六开始喜欢上中文歌曲,时光飞呀飞的,我的年轻岁月也在流行歌曲里头悄悄渡过。回首过往的岁月,每一个不同时期的流行歌曲都记载了我不同阶段的回忆。

请进来我的歌里和我一起回忆。。。



初中那时候杨林很红,《玻璃心》,《分手的话》唱得街知巷闻。那时候坐在我隔壁的男生看了我带来学校的杨林的Postcard后说:这是他喜欢的类型的女生。那时候我们这些刚刚发育的血气方刚少年开始对异性产生异样的感觉,班上几乎每一个男生都有暗恋的心仪对象。月贝凡在那时候第一次体会到一见钟情的感觉。每一次看到她心都扑通扑通的乱跳一通,结结巴巴的说不出话来。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因为我一直提不起勇气向她表白),却成了很好的朋友。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先生也是我们初中时代的好朋友。现在和她在农历新年才会见上一面,而我们已能很自自然然的聊天,而我在回想起当时的心情总会莞尔一笑。

那时候刘文正开唱片公司发掘了飞鹰三姊---方文琳,裘海正和伊能静。三个个性独特的偶像歌手一出道就吸引了我们这些青少年。当时很流行抄歌词本。男男女女都爱抄歌词,把歌词抄在美丽的笔记本里,然后精心设计每一页的歌词。那个年代我们都很用心的在听歌词,班上都流行着抄飞鹰三姊的新专辑歌词,比赛谁抄的最快,更新的最快,呵呵。

那时代的营火会我们会高唱西洋老歌像《Sailing》之类的曲目,飞鹰三姊的《飞扬的青春》也是我们爱哼唱的歌曲。那时候巫启贤也很红,我们都爱唱他的《咖啡乌》,《遗忘过去》和《年轻的心》!还有张清芳,一出道就一鸣惊人,从早期的《激情过后》,《这些日子以来》,《我还年轻》到后来的《加州阳光》,《Men‘s talk》,张张专辑大卖,奠定了她成为歌坛的东方不败。

开始少年强说愁的我会听林慧萍很哀怨的歌曲像《无情弦》,《一个人》,《你的眼中的我的眼》等等,仿佛爱情越凄美就越令人难忘。那时候很期待和一个长头发的女生(那时候我们都喜欢长头发的女生)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然后因为一些事故而无法结合在一起,最后带着遗憾回味这段情感!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无聊,我才不要带着遗憾在后半生回忆,呵呵!



进入高中后我们开始听实力派歌手的歌。那时候只要听实力派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是个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而那时候滚石和飞碟的歌手是我们的最爱。潘越云,齐豫,张艾嘉,叶欢,周华健,张雨生,罗大佑,李宗盛,陈升,黄舒骏,张洪量,姜育恒,王杰,小虎队,苏慧伦,张信哲,伍思凯,高明骏,赵传,梁文福等等等都是我们追捧的实力派歌手。那时候的歌曲好像都很好听,歌词旋律都很有感觉,不像时下的流行曲听过就忘。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开始老化了的现象呢?呵呵。

那时候苏慧伦是新一代的少年偶像杀手。我们男生的房间所张贴的海报已从杨林,方文琳更新到苏慧伦。也因为苏慧伦,男生们开始喜欢和懂得欣赏蓄着亮丽短发的美少女。离子烫?靠边站吧,呵呵。

高中时代课业开始繁忙起来,大家都被政府考试SPM的压力层层包围着而几乎透不过气来。那个时候我们流行用Walkman听卡带(那时候CD很贵,我们都买卡带),常常一边听歌一边温习功课,读累了就拿歌词本出来边看边哼唱,而那也是疏解压力的方法之一哦。

那时候常幻想自己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词曲创作人,然后为心爱的歌手写歌。也常幻想自己很会弹钢琴和吉他,然后在学校的公开演出迷倒许多情窦初开的少女,呵呵。后来月贝凡没有如愿以偿,但却因常阅读歌词本而打下了深厚的中文基础,这也不失为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九十年代初期我来到了大学先修班生涯,实力派歌手还是能和偶像派一较高低。永远忘不了当时辛晓琪在电视MTV首播里哭着眼唱着〈领悟〉的大头特写所带给我的震撼。后来辛晓琪来马来西亚宣传专辑时我还大胆的上台唱了〈领悟〉这首歌并获得了她的亲笔签名CD,那种兴奋到睡不着觉的感觉如今还历历在目,呵呵。

那个年代我们都迷恋台式情歌,于是许茹芸也开始走红,〈泪海〉,〈如果云知道〉唱得街知巷闻。

我进入大学一年级时张惠妹出道了,带着〈姐妹〉专辑在台湾突破了80万张的销售佳绩。那时候的专辑动不动就大卖50万张,销售长虹的会突破100万张。陈淑桦的〈梦醒时分〉是第一张突破100万销量的专辑,后来还有张惠妹的〈BadBoy〉。现在的专辑能卖上5万张已经算是销售佳绩,这都得怪罪于盗版和网络下载的猖獗。也不能怪唱片业越来越少人用心制作音乐,毕竟要靠专辑销量和版权税来维持生计是何等的困难呀。

当时张惠妹,许茹芸,李文和苏慧伦被誉为台湾歌坛的四大天后。如今事过境迁,只剩下张惠妹还颇具人气,时代的变迁还真令人感概万分。

再下来香港歌手开始红到全亚洲,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和张学友的四大天王名号至今仍让人难忘。还有王菲(出道时叫王靖雯),林忆莲,叶倩文,关淑怡等等女歌手也开始抬头。我们除了喜欢台湾流行曲也开始迷恋香港流行金曲。

后来越来越多马来西亚歌手开始红到海外,先是有巫启贤和柯以敏,后来有光良品冠,梁静茹和戴佩妮等。听着光良品冠的时候我开始了初恋,就在大三那一年。那一年虫虫借给我光良品冠的〈多心〉专辑,我们开始有了密切的交集。说来也好笑,我和虫虫第一次见面是在大学一个生活营的假期集训里。那一年我们不约而同一起参加了集训。第一天到学长家参加集训时因为尿急在厕所门口和她撞个正着,第一个感觉是惊为天人,但却谈不上一见钟情。那时候她还和学长们一起作弄我和另一个学妹是一对,他们甚至疯狂的为我们设计结婚喜帖!参与胡闹的虫虫却没有想到后来这个男生居然成为了她未来的老公,哈哈!我们从互不承认喜欢对方到在台上示范表演团康时眼神交流放电(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男女对望时触电的感觉,真的有电波哦,哈哈),那种纯纯的爱恋确实令人很缅怀。我还记得那时候我们示范的团康歌曲是叶欢的《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哈哈!

踏入社会后流行音乐改朝换代,周杰伦崛起了,而且一红就红了10年。周杰伦记录了台湾乐坛很重要的一个新时代,也成为了我在打拼事业时的解压音乐。忘不了听完他第一张专辑时的震撼,那时候他还没红,我告诉虫虫这个年轻音乐人不红的话很没有天理,呵呵。后来杰伦真的很红,专辑一张接一张的发,我却还是最喜欢他第一张专辑所带来的最原始感动和惊喜。

后来陆陆续续红了孙燕姿,SHE,5566,Energy,FIR等等。孙燕姿的走红让我们意识到除了运气以外,声音要有辨识度才能具备走红的条件。

如今还是听歌一族,喜欢的歌手也从偶像派到实力派再到创作实力派再到地下音乐另类歌手。现阶段的我会喜欢雷光夏,陈绮贞,彭靖惠,杨乃文,陈珊妮,Tizzy Bac,自然卷,Stay Cool等等非主流的歌手,听歌口味的广泛性也一再扩展。

现在孩子会在车上听着我播放的歌曲时跟我说喜欢萧敬螣的《小男人大男孩》,叮当的《我是一只小小鸟》等流行曲,我在惊讶于现代孩童早熟的当儿也开始从孩童的反应里头窥探哪一些流行曲具备走红的条件。

蓦然回首,许多自己当年喜欢的歌手已经年华老去并退隐歌坛,而我在一代又一代新生代歌手崛起的时刻意识到自己的年轻岁月已经悄然远去。

我在旧时代的流行歌曲里头努力的搜索年轻时代的记忆。有多少人在我的生命里来了又离去?有谁成为了我某个阶段的过客?

白光,葛兰和周旋的歌曲是我父母亲年轻时代的记忆。没想到年少时听着的歌曲如《玻璃心》,《飞扬的青春》,《马不停蹄的忧伤》,《天天想你》,《一场游戏一场梦》等等已成为了现在年轻人所谓的老歌了。

岁月的更替交换中,你获得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P/S:整理了许多歌手出道时第一张专辑的唱片封套。还有一部分是某些歌手的代表作的封面设计照,就让我们一起回忆那个年代的美丽印记吧!



还记得黄舒骏的《马不停蹄的忧伤》吗?里头长达500字歌词的《恋爱症候群》至今还令人津津乐道。

还记得忧郁情歌王子张洪量吗?那记得他的代表作品《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还记得张雨生吗?他逝世也超过10年了。

是否记得初出道时的王力宏的清涩少男LOOK?




陈淑桦缔造历史突破100万张的《梦醒时分》封面照。现在的她据说精神失常情绪不稳定,人生可谓有起有落啊!

杨乃文第一张专辑就予人cool cool的感觉。这张专辑到目前为止还是她最好的经典作品。

陈绮贞第一张专辑时的Look。很有校园派的味道是吗?

范晓萱推出《Darling》时已经预告了自我音乐的主张。后来她也证明了自己不再是偶像派,脱胎换骨成为另类音乐人。



苏慧伦,当年就是这个甜甜的短发Look攻占了我们年少的心。现在的她也成功转型成为知性派歌手和实力演员了。

赵咏华轰动代表作《最浪漫的事》的封面look。那时候她唱着要和心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现实生活中她却黯然离了婚。

王菲进军华语歌坛的第一张专辑《迷》封面照。那时候头发是punk look。够前卫也够性格。

林忆莲进军华语歌坛的第一张专辑是《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现实里她也错爱了许愿和李宗盛,令人唏嘘不已。



周杰伦第一张专辑的第一版封面照。蓄着卷发的他很有音乐大师罗大佑的叛逆青年look。

陈升的《拥挤的乐园》是他的第一张作品。哇,那年的他好年轻俊朗,和现在的中年啤酒肚look可谓天渊之别。

还记得新加坡新谣时期的创作才子梁文福吗?当年的震撼作品《一步一步来》,《排排坐》,《历史考试前夕》陪伴我渡过了初中时代的美丽岁月。

不能不提罗大佑。《之乎者也》是他的第一张作品。第一代的叛逆音乐人,赞!


19 comments:

单身汉 said...

不再当卡拉ok的dj后, 不再唱歌台,就不再买歌听,只在办公室听电台,八点半到5点。新歌通常只会几句,不再像以前学唱背歌词了。

时代的变迁,歌手的替换,歌曲的改变,
现在的我们,都说都是曾经。。。

edward said...

你好!初次到访。

很棒的介绍,可是还有遗珠如潘美辰,苏芮,陈淑桦,孟庭苇,赵永华,方季惟,庾澄庆,齐秦,童安格,张国荣,梅艳芳,林子祥等等,不在你的名单里。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是呀,我也有很多感慨!一直都觉得八九十年代的歌曲比较好听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欢迎光临!看了你的部落格,又是一个感性的男生!

哈哈,谢谢提醒,确实有不少遗珠!毕竟要简略的记录30年的歌坛历史不是一件易事。你提到的歌手我也曾经很喜欢过,特别是赵咏华和齐秦。

你的名单让我联想到了草蜢,蔡琴,黄莺莺,王芷蕾,李丽芬,李度,熊天平,欧阳菲菲。。。。。。哇,漏网之余还真不少!

editor said...

音乐,总会让我们想起许多回忆。
时间走了,那旋律和共同记忆,却源远流长。

editor said...

哈哈,还想补充,
突然发现,我们都有不少共同点,只是时间背景不同(哈哈,我为何强调这一点?)

我也是在考试中长大的小孩,而听歌,是我最大的娱乐。我也是喜欢一边听歌一边做功课,温习功课。直到中六,偶尔就听听mp3,却又担心听太多会耳聋,所以声量调至最小。

你说的“读累了就拿歌词本出来边看边哼唱,而那也是疏解压力的方法之一哦。”哈哈,非常认同。

至于,“那时候常幻想自己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词曲创作人,然后为心爱的歌手写歌。”,无独有偶,我也曾经在高中时期,写了不少歌词,不懂乐器却总爱自己“谱曲”。

哈哈,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呵呵,这篇写这么长。我只对你的某段很有印象。就是你跟我阿咦触电的感觉。哇哈哈。
你说,这些是不是你们之间的秘密呢?你会不会给他打?哈哈哈。
有趣又趣,我们的网络是很阔的。相信没有一个月他二姐。我妈妈也会知道你们相遇的故事。
一句话,我最近手头很紧。知道这么做吧。
现金、支票,直接汇入户口都OK.
开心开心。

凡夫俗子 said...

政豪,

哇,我们真的有很多共同点。音乐确实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哇,你居然也作词谱曲?什么时候放上部落格和大家一起分享?

凡夫俗子 said...

处女座男孩,

我每篇文章好像都很长,呵呵。每次一有灵感分享,总是挥挥洒洒的长篇大论一番。是以我无法张贴太多帖子,太耗时了。

我和虫虫的回忆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秘密,你少来勒索我了,哈哈!

看来你确实正值怀春期呀,居然只对触电这一环节有印象!不过这是正常的,哈哈!

lazy mum said...

你高中以后听的歌路,也就是我开始听歌的歌路。
虽然我那时候年纪还小,可是,因为妈妈,还有表姐们的影响,所以你提起的歌手,我统统都有接触。
尤其我妈妈是不折不扣的香港歌手fans,所以,我从小也就接触谭咏麟,张国荣,钟镇涛,梅艳芳的歌。
这也很有可能因为我的童年是在吉隆坡度过的缘故,所以听的广东歌比较多。
以至于,我小学时候的偶像是张学友。
他那时候的广东专辑真的已经成了经典了。
吻别也在我差不多上初中的时候推出。

初中以及高中时代,渐渐的,我的喜好就转向台湾歌手。
也许是歌词所产生的共鸣,
我也很喜欢张信哲,苏慧伦,熊天平,周华健等歌手。(那时候滚石唱片的歌手,我几乎每个都喜欢)
嘻嘻,你开始听光良品冠的时候,我应该是form2,form3.

那时候考pmr开夜车,通常都听电台,就听到他们上第五台主持‘夜猫子’这个单元,一开始,他们都还没有发片,不过,就觉得他们说的话跟我们的生活很接近,所以很喜欢。
直到他们的掌心一出来,简直是惊为天人啊。

再后来充满乡土气息的阿牛的出现,也令我爱上他。

你在文中提起的所有歌手与歌曲,几乎90%我都听过,而且喜欢。
现在听到这些歌曲,心中都有说不出的感受。
可能是歌曲把我带入那个曾经年少的岁月的回忆当中。

嘻嘻,原来你和太太也是在大学的社团活动中认识。
我和米奇也是。
不同的是,我们认识之后,有将近一年没什么联系,过后才在一起。

啊,你的这篇博文,也将我们带入了这些年来陪伴我们的歌曲的漩涡当中。

凡夫俗子 said...

哇,幼幼,

谢谢你这么用心去读我的博文,还留下了长长的评论。

喜欢中文的人大多会迷上台湾中文歌曲。这也是我为何一直不太听广东歌的缘故。本人因从小在南马长大,接触的都是新加坡的电台和电视节目,于是从小就很喜欢华语。

呀,我漏掉了阿牛。这三十年下来有太多出色的歌手,我的漏网之鱼还不少。写下的,都是曾经很喜欢的,也还记得的。

看来大学社团是很有效的月下老人哦,我们都被他成功的绑住了,哈哈!

光.軍 said...

"多心"一碟為你倆展開了另一段人生,真替你們開心。這張月老CD有機會也要借我啊!

凡夫俗子 said...

光军,

“多心”是光良品冠在马来西亚的第二张专辑。里头的歌曲后来都有收录在他们在台湾和香港发行的专辑里头,例如等你的心,故意,多心,你会是我的,每一次喊你,相知相拥等等。

kumori said...

哇。。那些歌曲 那些cd封面
那些歌手 那些歌詞 那個時代
喜歡迴聲裡的歌
喜歡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問。。
喜歡潘越雲的天天天藍。。無言的歌。。
還有她唱的台語歌。。
喜歡張雨生。。喜歡張洪量。。
若說到王菲。。林憶蓮。。
她們在我心目中是永遠的最愛。。
我也非常喜歡鄧麗君。。鳳飛飛。。
還有舊上海時代的歌曲。。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原来我们一样都很怀念八九十年代的歌手,哈哈!回声专辑也是我的最爱,里头齐豫唱的《今世》是有史以来我听过的所有歌曲里头最喜欢的一首哦!

只是很意外你这么年轻却喜欢旧上海时代的歌曲。。。。

kumori said...

你有印象嗎。。現在的988..以前的麗的呼聲。。那個回發出聲音的小箱子是陪伴著我長大的。。那個時候有個節目常常會播放上海時代歌曲。。節目名字是忘記了。。但。。dj的名字我依然記得。。鄭榮!
你有印象嗎?呵呵!那個時候開始就知道周旋
白光。。葛蘭。。知道那時的歌星唱歌都穿旗袍。。哈!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我是在南马长大的。在南马我们都听新加坡电台,所以对988的丽的呼声我是完全不知情的,不好意思。

原来是电台让你喜欢上上海时代的歌曲。

kumori said...

麗的呼聲在以前只是3個地方可以收聽到
怡保 檳城 吉隆坡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哦,原来只有三个地方能收听得到!看来很珍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