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uly 2010

狐群狗党博客大揭秘!

开始写部落格的动机很单纯。那时候一个人在雅加达打拼,和虫虫及宝贝一个月只见上一面。为了让虫虫知道我在雅加达的点点滴滴,我开始了网上日记这玩意。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这现代化的爬格子方式,一写就写了三年。间中最意外的收获是获得星洲日报在报上推荐《月贝凡的完美空间》这个部落格。上报的那一天我都还懵懵懂懂的,一直到虫虫突然打电话叫我买报纸来看,我这才发现自己的部落格被推荐了,呵呵。

朋友群中喜爱撰写部落格的人不多。三年下来因部落格而结交的博友很多都是素未谋面的。有些是朋友的朋友,有些是博友们朋友的朋友,有些是妹妹的朋友。。。关系可谓错综复杂,呵呵。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这群博友们都很喜欢创作,也不吝啬分享私人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今天突发奇想,决定来个博客大揭秘,为诸位慎重介绍和月贝凡经常联系的其中一些部落格 。

第八艺术篇



月贝凡的音乐日记

这是月贝凡今年开始拓展的一个纯音乐部落格。熟悉月贝凡的朋友们都知道月贝凡是超级听歌狂,什么类型的歌曲都爱听,而且特别偏爱中文歌曲。为了能更专注的撰写和音乐有关的文章,《月贝凡的音乐日记》诞生了。这里会第一时间介绍新鲜出炉的新歌/专辑,演唱会报道,颁奖典礼入围和得奖名单,专辑乐评,每月新专辑列表,每一季季选的中文单曲和专辑,经典歌手/专辑回顾,年度十大专辑/单曲等等。喜爱中文音乐的朋友们欢迎到这里来搜寻你想要找的音乐资料和第一手音乐资讯!



戏谈天下

这是三位电影发烧友Lala,Vincent和Raziel所设立的纯电影部落格。三人会轮流撰写最新上映的电影影评。影评几乎到达专业水准,连镜头解剖,演员切入,剧本结构分析都有独特详细的分析评论,着实令人佩服。三人很用心经营的这个部落格还曾经入围去年第三届大马中文部落格的“十大推荐部落格”,实力不容忽视。其中Lala亦有自己的专属部落格Eat饱Nothing To都,Vincent的是自己。字迹,而Raziel的则是口水箱子

特别介绍篇



我叫幼幼

博主是个很有文采的女生。在年轻一代的博客里头算是中文造诣深厚的佼佼者。文笔诙谐有趣,题材新鲜有趣,和我们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息息相关。曾经有博客留言说她随便写些什么都很引人入胜,这点我不得不苟同。她的文笔确实有吸引人忍不住阅读她的文章的一股冲动,而且常常边看边笑。不信的话,点击她的部落格一瞧究竟吧。



Longyan(龙眼)

博主开始写部落格的动机是为了纪念宝贝儿子成长生活里的点点回忆。这里有一个爱心满满的妈妈为孩子记录下来的美好记忆。她说要让孩子长大后可以延伸阅读自己童年和成长阶段的点点滴滴。曾经有博友为她为孩子撰写的文章感动的不能自己。博主个性低调,有时会突然封闭部落格,唯有获批准的博友方能点击她的部落格。近期较为鲜少更新部落格,因为忙着研究味道独特的面包和蛋糕,立志要开一家独一无二的面包店。部落格名字原来来自她和爱人的名字结合体,可谓浪漫有趣。



素食部落


博主是个素食主义者,喜欢到处品尝美食,然后在部落格里头推荐好吃的素食。推介的素食店不局限于马来西亚,范围还延伸到新加坡,香港,澳门,澳洲,中国等地,属相当国际化的特别饮食部落格。可惜文章采用英文书写,欠缺了一点亲切感,期待博主能尝试用中文撰写美食评论,想必会更引人入胜。

感性地带篇



逆光飞行

很感性的一个部落格。发表的文章大多是描绘内心感受且情节细腻。深入浅出的文笔可称是另一个中文造诣不俗的年轻男博客。文笔感性的博主却自称在现实生活里是个开朗的大男生,这样的剥白确实令人惊讶。曾有博友表示博主的文笔深奥难懂且极富想像空间,博主表示文字本来就予人很个人化的想象空间。想静下心灵阅读感性的文章的话,这里会是你的首选。



WD+把流失的回忆抓住,把残破的自我修补


另一个很感性的男生。文笔亦不俗,文章类型多偏向抒发个人情感。部落格点击率已经突破14万,博友来自亚洲各地。值得一提的是台湾非主流歌手魏如萱(曾经是自然卷团体的主音歌手)亦曾经浏览其部落格并留言。博主有一把好歌喉,是兼职的专业婚礼歌手。擅长创作的他亦时常在部落格发表其创作歌曲,可谓多才多艺。

职业博主篇



光。军

香港电台准DJ的专属部落格。王菲的超级歌迷,部落格的连接标题皆采用王菲歌曲的歌名,颇为有趣。几凡王菲有任何最新动向,这里都会第一时间报道。偶尔也会发表当见习DJ的心情语录和香港乐坛其他歌手的报道,是喜爱王菲和香港歌手的乐迷们必访之处。



KUMORI

专业面包师的部落格。博主亦是王菲和林忆莲的超级歌迷,文章亦多偏向个人情感抒发。身居北马且年纪轻轻的他中文底子也不错,难道来自北马的华裔生中文水准都很好吗?博主的笔名KUMORI咋听之下还以为是日本人,但他确实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华裔。



独家密报

年纪轻轻的创业家。部落格在停搁了一段时日后在近期再度重见天日。目前文章走向还未明朗化,博主一直尝试着不同类型的创作题材。谦虚的博主自认文笔不好,所以会多放上照片和减少文字书写。热心的博主会不时帮博友们在其他博客上留言解答一些询问,看来颇有记者本色。

莘莘学子篇



澳游记

博主是澳洲悉尼某所大学的在级PHD学生。设立部落格的目的是为了让远在马来西亚的家人得以了解她在悉尼的生活点滴。在这里可以看到悉尼很多有趣的浏览胜地,想到悉尼留学的话也可以在这里了解到一些升学讯息。博主亦很热心的帮博友解答她所知道的升学讯息。如素多年的博主煮的一手好菜,并不时在部落格里头展示美味的烹饪佳肴。



Operation Research Journey

博主是个可爱的甜姐儿,也在悉尼深造,博文一律采用英文书写,但其实其中文水平也不赖。博主设立部落格的主因也是为了让家人,老公和朋友知悉她在国外的生活状况。博主特别喜欢撰写硕士生涯里的点滴趣闻,往往令人读后忍不住会心一笑。



自成一格

本地博特拉大学新闻系准大学生,部落格设计和撰写风格相当多元化,主攻校园事迹和娱乐新闻。部落格设计类似一本网络杂志,相当清新讨喜。大学还没毕业就已尝试新闻工作者的书写生涯,为日后就业打下稳固的基础。喜欢纯纯的大学生的清新文笔的话,到这里停一停你的脚步吧。



博客静待伯乐

在级学院生的风花雪月天地。博主是个文笔感性的处女作男生,年纪轻轻已经虔心学佛。字里行间总会触及佛理及人生哲学,也有少男的暗恋心事。另一个很纯纯的少年部落格,它让我怀念起已经走远的青葱岁月,也让我坠入年少回忆里的喜怒哀乐。



Vincent714

正在服兵役的在级学生的青涩记录。博主原先撰写英文部落格,后来因为热爱母语而开辟了中文部落格。近期的帖子多为记录服兵役生涯的点点滴滴。想要了解马国服兵役的真实面目,到这里走一走吧!

以上仅属部分特别介绍的部落格,由于篇幅太长,未能一一介绍所有博友的部落格。来日会有Part Two,进一步介绍其他也具特色的部落格。

这么多特别推荐介绍的部落格里,有哪一些勾起了你浏览的兴致呢?

18 comments:

eleven said...

哇,被擺上台了.
謝謝月大哥的熱情推介,真的感激....

那些內心戲太多, 要好好紀錄一下,以後的自己看回去,就會覺得現在的自己過得好或不好了...

現實中,我真的很搞笑...
不好意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光.軍 said...

Wow~~ 真沒想過喔, 謝謝您. :)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谢了,你的介绍还真特别。其实之前上星洲的时候编辑也有介绍我的部落格。他说:“作者文笔不错,偶尔也会抛抛书包,显示自己的文学造诣。我晕。
其实我的写作分隔是有分阶段的。四年多写作风格至少换了三四次。环境,心境不同,写出来的东西也不太一样。
少年部落格,听到都不懂要开心还是。。
不过,证明至少我的心很年轻。哈哈哈!
PS:写爱情很多时候是市场需要,女孩子喜欢看嘛。。哈哈哈!

Nana said...

hahaha... tq! very sweet of you. The 1st time my blog being officially introduce like this! thanks :)

可爱的甜姐儿 will keep on let you 读后忍不住会心一笑!

凡夫俗子 said...

Eleven,

真的难以想象你是个乐观开朗的男生,你的文笔太感性了。找一天应该看一下你的庐山真面目,届时我就能作一评断!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光军,

呵呵,别客气,期望你早日圆DJ梦,然后在部落格里介绍你的节目讯息!

凡夫俗子 said...

处女座男孩,

哇,原来你的部落格也被推荐过,失敬失敬!

你的中文造诣确实不赖,不要太谦虚了。

被称为少年你居然耿耿于怀?天啊,老哥我现在想别人叫我一声年轻人都难哦!呵呵!

哇,你居然也会为了市场而创作爱情帖子?看来相当能屈能伸也富有生意头脑,将来在社会上准能存活,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Nana,

哈哈,你真的是不折不扣的甜姐儿。你生动有趣的文笔总能让我边读边笑。一直希望能看你以中文发表文章,什么时候我能如愿呢?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虽然你不是少年,但你的实际年龄和样子不太符合。也许是你有运动,茹素吧。这点我要向你学。

没办法,如果你看回我以前的文字,你就会发现我的文笔也不是突然间变好的。是慢慢训练的。社会上还很难说。过两招来吧。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推介。我会努力的。

PS:龙眼时不是我阿姨?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处女作男孩,

你不是第一个说我和实际年龄不一样的人了,我的秘诀除了运动和茹素,还加上父亲的遗传因子,呵呵。

是的,龙眼就是我的虫虫,你的阿姨,哈哈。

Jeremy O. said...

哈哈~ 真荣幸还占了月大哥博客的部分版位。大哥对我的头衔我还不太敢当喔。。 呵呵~ 博客停了很久。。 感觉是要慢慢找回来的。。 :)

就如我的博客英文名称一样。。 全都还是关于自己或自己周边的独家“ME”报。。。 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等你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种风格哦!每一个部落格都有自己的特色。期待你找出属于自己的。加油!

editor said...

谢谢月贝凡!
谢谢你的推荐。同时间也发现好多不错的部落格。

凡夫俗子 said...

政豪,

不谢!很高兴你会喜欢我推荐的部落格!好好浏览那些适合你的“口味”的吧,呵呵!

lazy mum said...

惊见我的部落也在里头。
哈哈哈,你真的是太夸奖了,
我只不过在部落格里记录一下琐碎的生活点滴,耍耍嘴皮子,减减压。
反倒你的音乐部落,
是真的真材实料,有用心有做功课的经营着。。
等这个周末,我会依着你介绍的部落逐个逐个去看看。 :-D

summer said...

之前就一直关注幼幼的,你写的介绍我也很赞同:)她的博文,几乎每次看总觉得很好笑:)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不是过誉,是说出实实在在的评论,瞧,summer都赞成我说的,呵呵。

音乐部落格确实付诸了我的心思,爱乐者如我只能在这片天地里宣泄我的梦想,谢谢你看到了我的心意。

凡夫俗子 said...

Summer,

欢迎光临!开始浏览你的《summer says》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