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uly 2010

生命,真的那么不堪一击吗?


又有韩国艺人自杀身亡了!这一回是曾经红透亚洲的朴龙河,消息传出后震惊了亚洲娱乐圈。

这已经是20个月内第九个韩国艺人自杀身亡了。令人耐人寻味的是韩国艺人似乎偏爱选择上吊自杀的方式,这和韩剧老是千篇一律的故事内容(主角总是得绝症,失忆,失散等等)竟然雷同。

虽说艺人的生活压力比常人还大,但是那么轻率的就放弃了生命真能就此摆脱俗世间的烦恼吗?而艺人的一举一动向来是社会关注的动态,这么轻率的行为恐怕会造成对崇拜偶像的青少年的不良示范。

想起了若干年前看过的一齣很细腻的日本电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爱》。剧里的女主角罹患绝症而不久人世,还不到二十岁的她还有很多的梦想未实现,身边还有一个很爱她的初恋男友。这么样的情势使她害怕就这么死去,害怕死后人们会慢慢遗忘了她。她努力的和医生配合,为的只是一线存活的机会。虽然最终她还是黯然离世,留下一辈子也忘不了她而一直在悬崖上呼喊他的痴情男友。

女主角坚持生命,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言弃的精神很令人动容。她让我想起了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另一齣日剧《一公升的眼泪》的坚强女主角。患上肌肉萎缩症的女主角也一样很勇敢很努力的存活着,那种坚定要活下去的信念相当震撼。

也许生命就是这样的讽刺。某个角落的他很想存活却没有机会继续欣赏这多姿多彩的世界。另一处活的好好的他却突然厌世,然后选择不继续存活下去。

我们从瓜瓜落地到学会了走,然后学习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和人情冷暖,身边一直在累积着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人。虽说生命是属于自己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决定都必须为身边息息相关的人负责。

所以,我在想,选择自杀的人似乎都是很自私的。他们选择逃避的那一刻,似乎已经忘了身边息息相关的人与事,忘了爱你的人会有着什么样的感受。

你舍得让爱你的人心伤吗?

我一直有一个很奇怪的想法。我希望自己比心爱的人慢死。我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个离世的人。不是贪恋长寿,而是不希望留下来的人伤心欲绝的那种撕心裂肺。我一直认为男生比较坚强(大男人心态开始作祟了),所以,撕心裂肺这样的折磨和折腾就让男生们去承受吧。

今天突然被这样负面的新闻搞的这么多愁善感,下起笔来居然也灰灰的。

窗外的天空在一阵倾盆大雨后开始慢慢放晴,心里莫名的感概也开始释怀了一些些。

生命,真的那么不堪一击吗?

我收拾起心情,继续活着,继续热爱生命。

12 comments:

yeh ruenn . 業. said...

生命就是那樣啊,你方唱罷我登場,到頭來只爲了他人做嫁衣裳。呵呵。可能他沒有辦法抒發自己的憂鬱和壓力吧?不是他,不能說些什麽,只是希望作爲大家的教材珍惜生命。
我也像您那樣希望自己最後一個離世,亦非貪戀長壽,也非覺得男生比較堅強,只是覺得世間太多太美的東西還沒看完。哈哈。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生命本无常,所以让自己活的有意义。有价值还是最重要的。还有,你健身有吃WHEY PROTEIN的?

kumori said...

才幾天沒上網耶。。前天上網就看到這些。。
是的。。人本來就應該如你說的。。
收拾起心情,继续活着,继续热爱生命。。

凡夫俗子 said...

业,

哇!人世间有这么多令你眷恋的人与事呀?呵呵。

要活的长久,也一定要有健康的体魄。这样才能开心快乐。

凡夫俗子 said...

处女座男孩,

怎么你还念念不忘我健身的那篇文章啊?呵呵。是的,我有吃whey protein。就吃这一种健身品而已。其他的不想吃,因为担心吃太多各类的健身食品会伤害身体。还是自然的方法朔身最好!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是的,有幸成为人类就应该热爱自己的生命!

uranus said...

对他的认识从“冬季恋歌”开始,到“美人鱼”和比较近期的“on air" 觉得他演技不错,蛮好看的!听到消息时,觉得很震惊,也替他感到惋惜。毕竟他是我蛮欣赏的演员!
就算不认识也觉得这样容易轻生实在是很可惜!
生命很可贵,虽然不应该执著,但身体发肤赐予父母,看到他的双亲如此难过有时觉得当你结束生命时是不是因该想想留下来的人应该要怎样面对以后的日子呢!
还有甚至造成对歌迷的不良影响,有歌迷因他也一起轻生!

凡夫俗子 said...

Uranus,

是的,很赞同你的看法。让父母亲伤心真的说不过去,还有那些不理智的歌迷们。

我们都应该热爱生命的。

J.O. said...

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惋惜。
生死就在一瞬间,只要撑得过去,讲来就没有更难得了!

自己也曾经历过低潮。绝望到几乎想死。。
不过,让自己撑过来的就是家人。
家人,对自己非常重要。。
在做任何事,都会以家人考虑优先。。

凡夫俗子 said...

JO,

是的。无论你受到多么大的伤害,家永远是你的避风港,也是最温暖的依靠和支持。

我爱我的家人。因为爱,我们不能伤害他们的感受。

所以,请热爱生命吧!

moonshadow said...

甚有感触

凡夫俗子 said...

Moonshadow,

那就好好珍惜生命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