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uly 2010

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在如风的岁月里,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哪一些?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岁月神偷》是香港近年难得一见的清新剧种,以六十年代末期的旧香港为背景勾画出那个时代的变迁和人与事。七十年代生的我在剧里看到了自己的童年,有着很深的感慨和怀念。那时候的水族馆都是很简单的青色玻璃缸,我们总爱绕着一个又一个的鱼缸看着孔雀鱼,金鱼,接吻鱼等等七彩夺目的鱼儿在水中游,能说服父亲买一只回去是会兴奋老半天的。

这部片子在香港创下不错的票房纪录,这得归功于影片浓厚的怀旧气息让香港人看到了熟悉的自己。香港人在剧里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和当时很多很难忘的文化点滴。香港人已经很久没有那么支持国产片了。这都得怪罪于滥竽充数的警匪片已把港片的形象破坏的面目全非,这要让香港人自掏腰包买票进戏院支持国产片还真有点困难。《岁月神偷》返璞归真的剧种成功挽回了港人对国产片的信心。这令我联想起咱们近期很卖座的国产片《初恋红豆冰》。《初》同样的以旧时代的文化变迁和亲群众的家庭,爱情兼友谊故事蓝图吸引怀旧的观众群。两部片子不约而同的成功则说明了只要是用心和有诚意的制作,观众雪亮的眼睛是会看到的。

剧情环绕在一条旧街坊永利街的两兄弟的故事。两兄弟各占据街角的前方和后方,一个理发,一个是鞋匠。任达华饰演的鞋匠罗先生的家庭是剧里的中心人物。两名儿子分别由新人李治廷(饰演大哥)和钟绍图(饰演小弟)担纲。吴君如则饰演妻子的角色。罗先生做得一手好鞋,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仅能养家糊口;罗太太为人辛辣直率,人称“侠盗罗嫂”。大儿子16岁,品学兼优,是运动会的冠军,全家人的希望,也是永利街的骄傲;小儿子8岁,在父母溺爱之下,天性顽劣,出了名的顽皮整蛊。一家人艰难度日,也算其乐融融。然而大儿子与富家小姐芳菲之间一段纯美的初恋、一场扫荡整个香港的飓风暴雨、更有一场潜伏已久的噩梦,让这个普通家庭的平安幸福在一夜之间陡生变故、支离破碎。。。

剧里的配乐和电影竟配合的天衣无缝。音乐的部分来自饰演哥哥的李治廷的创作辑。听着这一首首很有怀旧气息的电影歌曲,观众的情绪更易投入,认知度也大大的提高。在这里李治廷和词曲作者应该记上一功。特别是剧末丧礼上播放着李治廷创作的英文单曲《Echoes Of The Rainbow》时,剧里演员纷纷落泪,观众的眼泪也被偷走了。

“做人,总要信,总要信。。。”喜欢剧里吴君如许多极富人生哲理的话。即使面对了孩子罹患重病和家居惨招暴风雨毁灭的双重打击,她还是很坚强的走过来了。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不是靠奇迹,靠的,是对生活得一股顽强信念。“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她口中念念有词,听似一首教导儿子唱的绕口歌,实则为一股推动自己不断坚强下去的座右铭。暴风雨过后总会再现彩虹,人生,不过是一场考验心志的游戏呀。

任达华和吴君如经过岁月洗礼后的演技是内敛的。剧里有一幕任达华为吴君如检查脚趾并为其制作新鞋子的情节很温馨感人,两人自然流露的感情将老夫老妻的关怀勾画的很深动。原来很多时候岁月会突然给予我们一些些意想不到的东西,就好比生活里的历练后所散发出来的独特光芒。

李治廷和蔡颖恩的纯纯初恋让我们回到了深锁住的初恋回忆。那段仿佛走远了的日子居然又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了。使用公共电话拨电话给心爱的那个她的那一段日子,不敢牵手很害羞的一起拍拖的那一段日子,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那一段日子,和她告别后望着她/他的背影忍不住偷偷哭泣的那一段日子,短暂离别后再见面紧紧相拥的那一段日子,守在收音机旁等电台DJ播报点给她的歌的那一段日子。。。你们找到了其中一段类似自己的回忆了吗?

这其实是一部再纯粹不过,反映着小市民生活点滴的作品,然却深深地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电影结束后仍无法离开席位,静静坐着,静静听着李治廷的片尾曲《岁月轻狂》。离席后脑海中仍无法忘记这首歌的旋律和故事情节,想着想着,忽然有股冲动想要打一通电话给许久没问候的家人朋友们。这样的震撼很摄人,毕竟已经许久没有被一部电影那么的感动着。故事很感人,音乐很美。再简单不过的故事情节却那么的有震撼力。

这一路走来,岁月它偷走了我们许多美好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邻里情,兄弟情。我们无法和岁月这个小偷抗衡,却能够把记忆留存在心里面的最深处。当岁月无情的偷走了我们最亲爱的东西时,记得要坦然地去面对它,当然还要很坚强的从煎熬里走过来。正如剧里监制张婉婷所言:“岁月是生命中真正的神偷,不知不觉会偷走你的东西,然后会在若干年后又还你一些东西。”

原本想好好的评论这部电影许多的细腻情节,但却被震撼的书写起自己的感概来。

《岁月神偷》偷走了我的眼泪,也,偷走了我的心。

岁月,偷走了我怀念的祖孙情,偷走了我的青春,偷走了我的一些友情,还有,偷走了我的一些最初的梦想。

推荐指数 :五颗星满分。(一定要看这部电影哦)

电影预告片:




电影主题曲《岁月轻狂》:

敬请点阅《月贝凡的音乐日记》部落格。

电影主题曲(英文版)--- Echoes Of The Rainbows :

8 comments:

光.軍 said...

好有人情味的一部戲, 我也被感動的流過3次淚...

凡夫俗子 said...

我也留下了男儿泪,呵呵。

lazy mum said...

这是一部我觉得要找个对的时间,一个人静静坐下来看的电影(我还没有看,所以,看了你的标题,我就没有看内容,因为看你写得蛮长的一篇。等我看了再回来看你的博文)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记得准备纸巾哦,呵呵。也好,你看了戏之后再回来看影评会更能体会。

lala said...

paiseh
月贝哥我还没看呢片子
是有了但还提不劲去欣
赏不说你也知道为什么
了。。咯咯

凡夫俗子 said...

Lala,

一定要看这部片子,蛮感人的。看了记得分享你的影评哦!

lazy mum said...

我终于看完这部片子了。
很多熟悉的记忆,也不用特别去搜寻,
那么自然的,就用了出来。
我也不敢循着记忆去窥探。
这一来,势必牵扯太多太多。
又要让自己沉浸在记忆当中很长的一段时间的。

哎,
我也刚看完 张爱玲的小团圆,
对其中这句,

回忆不论是愉快还是不愉快的,都有一种悲哀的感觉。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谢谢你的用心,没想到你还真的在看了片子后倒回来留言分享!

你的留言又勾起了我的感触和许多回忆,哈哈!

看你也发表了一篇和这部电影有关的观后感,看来你确实感触良多,不吐不快!

我也很喜欢张爱玲这一句名句精华,真的很令人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