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uly 2010

全新骗局面面观

今天中午接到了一通电话。

Kent :请问是月贝凡吗?

月 :是的。

Kent:我是Kent,从Bank Rakyat打来的。要和你确定一项transaction。你是不是有在6月7号在新加坡圣陶沙赌馆刷卡RM9350?

月:没有呀!我都不曾向Bank Rakyat申请信用卡,也和你们的银行从来没有任何户口交易。

Kent :请问你是不是XXX,你的信用卡号码是XXXXXXXX对吗?

月:我确实是XXX,但不曾申请Bank Rakyat的信用卡。

Kent :我们的资料显示你在2010412号在SarawakSibu Branch申请我们的Master Gold信用卡。此卡在510号批准。由于你已超过刷卡limit并申请提高limit,我们才拨电向你查询。

月:我从未去过Sarawak,绝不可能申请你们的信用卡。

Kent :我们怀疑你的资料被人盗用了。建议你打电话向Bank NegaraPusat Pengurusan Kad Palsu投诉。他们会作报告,然后测查此事。若证明不是你的事,你就无须偿还卡债。我再重复资料,你被盗用的假卡号码是5892-6720-9108-3033。申请日是412号,批准日是510号。记得这些咨迅,Bank Negara会需要这些资料的。我给你Bank Negara Pusat Pengurusan Kad Palsu的号码,03-27826813。若有任何疑问,可以拨给我。我是Vincent Wong,电话号码是03-21698888 ext 134

:好的,谢谢。

由于先前曾发生过自己忘了除却以本名注册电话而被无良分子打爆电话而需自掏腰包付费的可怕经验,这一次我一时以为历史重演,于是马上打了电话给Bank Negara。

电话接通了,和平常一样的要求拨者选择英文或马来文。可是很奇怪的是不管你选择英文或马来文,等待接线员答机的当儿,电话里头传来了中文对白,类似“你的XXX已过期,请赶快更新”。电话线路也很差,杂音很多,我连拨了三次才顺利接通。

电话那头的男子以流利的英文和我交谈,然后很专业的表示要开recorder录下我们的对白以供调查使用。由于一开始的交谈很专业,我开始不疑有他。对方甚至表示不可以在公共场合如超级市场的银行摊位申请信用卡,因为这样很容易让资料外泄。这样的诚恳进一步取得了我的信任。

可是一路交谈下来,对方居然向我索取很详细的银行户口资料诸如信用卡号码,提款卡号码,银行saving account的目前存款数额等等。由于他只要求信用卡的最后四个号码,我心想应该很安全,于是给了对方号码。

对方还表示这三天内会陆陆续续有Bank Negara的职员会向我作户口调查,我必须配合回答。而在这三天内不能告诉任何人这件事(我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有嫌疑),因为在Bank Negara作出结论前不能打草惊蛇。

最后当他表示在这三天的调查期内,我必须买一份特别保险,我开始起了疑心。据他表示,这份保险是为了赔偿任何在这段调查期间内调查所可能对我造成的财务损失。因为在调查期间可能需要冻结我的一些银行户口或交易。而这份保险我无须付费,但必须给他一些个人资料以便他帮我填写保险表格。这时电话线路又开始被干扰,我于是乘机表示听不清楚对方的谈话,然后匆匆挂了机。

对方过后一直拨打电话给我,我不再接机。

挂机后我马上上网找了Bank Rakyat的Credit Card Center电话,然后拨机询问先前那位vincent先生所提供的信用卡号码是否存在。结果Bank Rakyat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信用卡都是从53或55开始的,绝无58开头的信用卡号码!!!!!他还表示他们已经接获了很多通像我这样case的询问者,而且很肯定地表示这些人士都是骗子!!!

他妈的!!!@#%#$@%$*..........

还好我及时起疑,不然可就被骗财了!

为了安全起见,我马上拨给各个和我有交易的银行要求马上冻结我所有的信用卡和提款卡,然后更新全新的卡和号码。

世风日下,现在骗人的把戏和技术越来越新奇,真搞不懂这些头脑聪明的骗子为何不把长处用在正当的管道上。

把这段经历写下来是想和网友们分享现在骗子的新伎俩,并提醒诸位以防上当。

要记住:

1)Bank Negara不可能在电话上和你商谈或处理这些严重的身份被盗用的事件。所有的欺骗案不可能通过电话来调查。

2)所有欺骗案是由警方来调查的。Bank Negara没有这个权力作调查,也没有所谓的Pusat Pengurusan Kad Palsu。

2)Bank Negara也不可能在电话里索取这么多详细的个人银行资料。

3)Bank Negara的电话线线路也不可能有这么多干扰。


14 comments:

单身汉 said...

怎么那么大意,应该是乱中吓到吧。

我的外甥也和你有同样的遭遇,对方要求卡后面的3个号码。

我老板上个月接到说是从Bukit Aman 打来的警官,说他的卡给人在香港做坏事,要调查, 问了很多私人的户口资料。 最后老板说你直接上门来, 我等你。

Anonymous said...

哇,原来现在的人骗人技术那么高明,换做是我,搞不好已经被骗了,谢谢你把它写出来,让我提高了警惕,我一定会加倍小心, 谢啦!

moonshadow said...

TMD...真是造孽的一群。希望天收他们。有脑用在这种地方。

xc said...

这篇真的让人获益良多!谢谢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哇,原来你身边已经这么多人遭遇过这骗人的伎俩,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Stella,

现在已经人心不古了,要小心哦!

凡夫俗子 said...

Moonshadow,

这群人确实是在造孽!我想他们总会有一天“上的山多终遇虎”!看警察如何收拾他们吧!

凡夫俗子 said...

Xiao Chai,

欢迎光临!希望你也告诉身边的亲朋戚友,大家一起提高警惕吧!

lazy mum said...

请大家转告大家。
不要上当。
还好你没有任何损失。。
哎,骗子无所不在。

kumori said...

謝謝月貝凡的分享。。
我也是容易受騙的。。
你的分享讓我多學習了一樣東西。。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是的,还好及时“醒悟”,避免了任何损失,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大家凡事小心吧!

Jeremy O. said...

世风日下。。 什么手段都有,真的是要很小心喔~

骗人的手段又是还会根据时事有所不同。

之前,我的朋友就碰过跟“世界杯”相关的诈欺方法,而却还蛮搞笑的,不过,却是是他的经验,如下:




連續工作N個小時已經進入半自動導航工作系統滴我剛剛接到這個來電.
"爸~快點來救我啊! 我被他們抓了~!"
"蝦米? 你舒誰????" 還在半醒狀況滴我還blur blur滴.

"爸~ 快點來救我啊..他們抓了我啊.救命啊.啊~~啊啊啊~"
"................誰?誰抓了你???" 頭腦開始運作回.

"你滴兒子在我手上.他賭輸球欠我10万...." *靠.今天我真滴很幸運.可以考慮買toto了*
"慢...慢著!...錢我大把..你要多少都可以.....但舒....我可不可以加多5万.麻煩你幫我做掉這個不肖兒子? "
".......................Do...dodo...do...dodo..".




我朋友的搞笑细胞还真厉害,如果是我,我还真的一时不懂该怎么做。。 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哈哈,你的朋友确实好幽默哦!看来我得向他好好学习学习一番,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