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ugust 2010

青岛记之崂山北九水


时常得出国公干。为了让公干的时光不至于太沉闷,我总会忙里偷闲趁着公干后在当地来个一两日游。这一次是到青岛,传说中很美丽的一个中国小岛。

既然是短程旅游,通常我会选择自己背包到处走走。为了充实的渡过旅程,我可是会上网搜寻该地值得一游的景点,然后挑选几个合心意的观光处,一点也不马虎哦。

因为是素食主义者,我也会上Happy Cow国际素食网站搜寻该地的素食餐馆。而每一次都会有所斩获,也解决了自己餐饮方面的问题。



青岛有山有水,是个中国国内备受欢迎的避暑胜地。每年的夏天是该地的旅游旺季。这一次我恰好碰上了这个旺季,所到之处皆人潮汹涌。这样也好,就和国内的游客们一起凑热闹吧!

我偏爱山水的自然风光,于是首选了离青岛市区偏远的郊区旅游胜地---崂山。崂山有南北两个旅游路线。南线是最正宗的旅游路线,但观光的不外是道观庙宇之类的景点,这,不合我意。

北方的北九水以其自然风光闻名,有山有水,嗯,这倒合我心意。于是毅然选择了前往北九水,开启自己的探险之路!



由于前往北九水必须爬山,许多游客纷纷喊怕和投降,这也造就了它和南线路相比下成为较冷门的度假胜地。冷门?没问题!这才有趣!

我喜欢尝试当地的基本交通设施,是以每一次都会选择搭地铁,火车和巴士。一来经济实惠,二来可以观察当体的风土民情,可谓一举两得,呵呵。

青岛没有地铁,巴士和火车是普遍受欢迎的交通工具。前往北九水只能搭巴士。从我下榻的酒店搭巴士到北九水耗时一个半小时。

查询了特属的巴士专线是“313”,我在早上八点已经在路边的巴士站等待出发了。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总算赶上了第二班巴士。前往北九水的巴士一天只有五趟,早上三趟,下午两趟。回程只有下午三点和四点半两趟。记好了时间,出发了!

巴士费很便宜,来回只花了我约马币六块而已!若随当地的旅行团的话,至少得花费马币一百元哦!



巴士上客满,可怜的我就这么站了一个半小时。在车上有好几次好不容易等到了乘客下车空出了座位,但眼见站着的还有小孩和老人们,我每次都放弃了座位,就这么站呀站的站到了终点站。

一到目的地却下起一场大雨,可谓天不作美。我只好在屋檐下等雨势转小,然后买了把雨伞上路。入门票不贵,约马币二十五元。

雨停后猛烈的阳光开始发威,我就这么独自一人汗流浃背的背着一个装满食物和水的背包一路前进。



也许看惯了中国各地美丽的风水胜地,北九水的风光并未如预期般令我倾倒。突然觉得被欺骗了,网络上的介绍似乎对北九水过誉了。还好清澈的湖水,岿巍的山石和到处可见的一片片绿色树林令人不自觉地心平气和起来。

走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后开始呈现精疲力尽的现象。一路上都有小亭子售卖清热的凉茶和冷饮供上山的游客们,而我也在半山腰稍微停歇,喝喝水恢复体力。亭子的主人是个热情的阿姨,一个乖巧的小儿子和她一起看着挡口。虽然自备了水,我还是忍不住买了罐崂山特属的可口可乐。在极度疲累的状况下来一杯冷饮的感觉总是超爽的!据说这里的可乐含较少的气体,味道也比较甜。喝了几口,嗯,好象确实如此哦!

问阿姨离山顶还多久,小男孩抢着告诉我还有两个小时吧。我的妈呀!还要再爬两个小时的山???不是吧!

既然已经走了一个半小时,已经来到了半山腰,要放弃也未免太可惜了。咬紧牙关,向前冲!!!



我就是一路沿着上图这样的山路前行,风景很宜人吧?哈哈。有些路段的梯级很高,我一直提醒自己小心行走,可别一个不留神来个大摔交,毕竟不想“客死异乡”,哈哈!

还好自己素来有运动,体魄和毅力都很强,因此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还能撑。一路上看着许多年轻男女半途弃权,我突然很骄傲自己自己的耐力,嘿嘿。



又这么走了一个小时,已经上山两个半小时了。途中遇到了一对来自北京的攀山情侣,大家话夹子一打开就这么聊开了来。男的姓赵,女的姓朱。我们聊了一段时间,他们居然都没发现我不是当地人。一直到后来我表示自己来自马来西亚时,小赵和小朱都吃了一惊!两人纷纷表示我的“普通话”(意即华语)说的很好,腔调和北京人一样,他们完全察觉不出我是外地人。我笑了笑表示华语是我的最爱,我从小就观察中国和台湾人说华语的方式和腔调,是以模仿能力很强,哈哈。





山上也有道观。里头住着深居简出的道士们。我照了照相,和道士们笑了笑,突然很佩服他们的清心寡欲和与世隔绝的那份安然自得。




三个小时后,到山顶了!那一刻居然有苦尽甘来的感觉!可惜山上的风光令人失望不已。小赵和小朱一到山顶就表示失望极了,若早知道是这样一般的景色,他们才不要耗上三个小时上山。上图既是我在山顶拍下的景观。很一般吧?





这是另一张山顶图。在山顶上用手机发了MMS照片给虫虫并投诉被骗了三个小时的体力,她笑了。虽然感到失望,但还是很骄傲自己惊人的体力,哈哈!




面包是我的午餐。歇了半个小时后我和小赵和小朱们一起下山了。正所谓出外靠朋友,我们就这么不打不相识的交上了朋友。



多亏有小赵,我总算得以照了几张有趣的照片,要不然该怎么自拍呀?最好笑的是我被汗水湿透了的衬衫居然被误以为被山水溅湿了。我只能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是个天生的“汗宝宝”,呵呵。



一定要投诉!

身为旅游景点,该地的公厕却十分恐怖。不信的话,看一看上图吧!吓着了吗?这一直是中国的一个问题。我已经不止一次(即使是10年前)在中国旅游时碰到这么样恐怖的厕所,这还确实令人对其卫生环境大打折扣!

回程的巴士上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早点上车找个好座位歇歇。可惜还是输给了一大堆争先恐后的中国人。小赵和小朱顺利抢到了两个位子。很感谢他们让给了我一个座位,两人“共享”一个位子,好恩爱呀,哈哈!

可惜我还没坐上5分钟就心软的把位子让给了一个小男孩。最后还是又站了一个半小时回酒店,哈哈!

崂山北九水,我们后会无期!哈哈!

P/S :接下来会介绍在青岛市区的旅游景点和点点滴滴,敬请垂注哦,呵呵。

18 comments:

光.軍 said...

膽子很大的異鄉人啊, 自由行 ~ 單人匹馬游山玩水四圍行! 好掂o耶!

单身汉 said...

我没试过背包旅行?辛苦吗?麻烦吗?
原来你那么瘦的,很羡慕哦!

凡夫俗子 said...

光军,

我近年来都时常一个人自由旅行,哈哈!我确实是个很大胆的人,这或许和人生历练有关吧!

下来会策划和家人一起出游了。这一次会是拿假好好休息几天,所以会比较尽兴,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短程的背包旅行一点也不辛苦,不过最好时常运动,这样长时间步行的话也不会太累。长程背包旅行我还没试过,不知道状况如何。念书时想试,但是经济不允许。后来经济许可了,但却被事业和家庭绑着,脱不了身,哈哈!

你很胖吗?我算是标准身材,其实不算瘦。近几年有纪律的健身让我的身材结实了很多,健身前确实有点瘦。或许因为穿着比较宽松的衬衫,所以看起来有点瘦吧。看过我赤着上身的家人朋友们都叫我别再健身了,要不然肌肉结实的像健美先生就很不自然了,哈哈!

eleven said...

认同月大哥说的,背包旅行要的是平时多做运动的体力,要日积月累,才日久有功。

我试过12天背包旅行borneo和一个星期柏斯游,每次移动都会很累人,背包不可以太重,所以会控制买东西的欲望。柏斯那次我还扛了2瓶红酒回来,重到差点要了我的命。。。

所以运动很重要,非常重要!!!

p/s:厕所真的很恶心。。。

糖子 said...

看到厕所的照片,真是Geli,还好不是刚吃饱。

单身汉 said...

想不到eleven 也是背包客,12 天的行旅,怕怕!
对了,你就别再去健身了,原因?点邮给你。

Jeremy O. said...

能有机会出国公干,真不错。。
可以“假公济私”。。。 哇哈哈~

自己工作这么多年,只有一次出国公干的机会,所以只好自己努力赚钱,自己去~ 命苦啊! :P

也多亏那次公干,才有机会去日本。难忘的经历啊~

对于中国的公厕。。。 真的不敢恭维。。 >.<~

凡夫俗子 said...

11,

看来你的体魄很不错,毕竟12天的背包旅行你都过关了,哈哈。

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实现背包旅行的心愿。是的,切勿携带太多物品,背包越轻松越好!

服了你,居然还扛红酒回来!是我的话,早就投降了!

凡夫俗子 said...

糖子,

欢迎光临!中国的厕所确实叫人不敢恭维,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厕所。我也受不了厕所矮矮的隔门,简直是“一览无遗”,真叫人不好意思,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健身已经成为了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可能放弃的。几年下来很满意身材的改变,自信心增加了,喜欢的衣服能买了,体魄也强健了,可谓一举数得,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你就别说“假公济私”了,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哈哈!我可是正正经经的完成了公务后才忙里偷闲的,哈哈!

日本的北海道。。。。我的下一个目标!

Jeremy O. said...

哈哈。。。。 此等“假公济私”还好啦~ 不用不好意思! :P
如果我有机会,我也会啦!
重点是公务处理好后~ 呵呵

北海道喔?不错哦。。。 还没有机会去过。。
和家人一起去吗? :)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是的,北海道之行会带家人一起去。这是我们期待很久的旅游景点,希望能成行!

Jeremy O. said...

什么时候会去咧?

哪里应该是四季都冷吧?

曾经有友人去过,结果碰上暴风雪,被困雪山。。 >.<~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还不确定,会在年底吧。那里有四季之分的。

被困雪山?天啊,可别这么倒霉才行,哈哈!

Jeremy O. said...

年底? 哇。。 又去悉尼又去北海道喔?

看来动不动就飞的应该是大哥您吧?哇哈哈~ :P

以你每次都有的完全准备。。 应该不会有问题啦。。。 ;)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会在悉尼和北海道二选一,还没决定!

我常因商务出国的。还不至于动不动就飞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