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August 2010

音乐才子的恋爱通告


王力宏演而优则导,继周杰伦和阿牛之后以歌手身份跨界拍摄第一部作品《恋爱通告》。

先前看了宣传文案对此片不抱厚望,但因为支持王力宏,还是买了票进场一瞧究竟。

故事大纲

知名超级巨星杜明汉(王力宏饰)从表面上看来风光得意,内心深处实则寂寞空虚。一次意外明汉邂逅了音乐系清秀女生宋晓青(刘亦菲饰)而惊觉自己遇上了生命里的“知音”。为了找寻知音,明汉不惜改头换面混入音乐学院接近宋晓青,巨星歌手和音乐系学生的双重身份让明汉闹出不少笑话,和宋晓青的缘分也从“知音”不知不觉提升为暧昧的男女情愫。。。。。。

演员阵容

* 女主角宋晓青是曾在中国版金庸小说饰演过“小龙女”和“王语嫣”的刘亦非

* 中国快乐女声歌唱比赛人气歌手曾铁可饰演刘亦非的同学

* 中国第一古装帅哥乔振宇饰演刘亦非暗恋的帅哥学长慕凡

* 知名演员陈冲饰演王力宏的经纪人

* 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助理主持陈汉典饰演王力宏的好朋友兼同事

电影简评

* 故事情节

故事情节老套毫无惊喜,看前戏就猜得到接下来的剧情发展。整体感觉像是在观看黄百鸣的胡闹剧,冷笑话情节不少,和搞笑天王周星驰的功力相差十万八千里。一向在音乐界以实力创作歌手见称得王力宏来到了电影界却似乎为了商业考量而拍摄了雅俗共赏的搞笑剧。感觉吃力不讨好之余亦砸了自身的实力招牌,可惜呀可惜。

* 演员表现

一向予人憨厚腼腆的王力宏居然在剧里搞笑大抛笑料,可惜演技生硬不自然,令人大失所望。

中国帅哥乔振宇饰演的音乐才子慕凡第一次挑战搞笑剧亦吃力不讨好,幽默细胞不足的他看来还是适合扮演帅帅的痴情男子。

曾铁可在戏里沦为大配角,毫无发挥的角色令人无法留下深刻的印象。

陈汉典的角色在发挥上和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助理主持一样可有可无,所幸他的幽默细胞还算可以,不至于生硬核突。

刘亦非和陈冲是唯一过关的两位演员。影后陈冲的精湛演技自然不在话下,刘亦非亦继续发挥其清纯本色,将楚楚可人的宋晓青演绎得丝丝入扣。其实刘亦非素来演惯了清纯玉女,这一次的顺利过关并不意外。

* 拍摄手法

王导似乎拍惯了MTV,没想到拍摄的电影也带有浓浓的MTV色彩。感觉上这部戏好比一部长篇MV,还好剧里的演员没载歌载舞,否则将沦为大型的歌舞剧。 剧里常穿插一些卡通式的字样预告观众发生了何事,这样的处理方法很类似MV拍摄形式,很不电影化。

* 配乐处理

王导是音乐才子,音乐自然是他的强项。电影里头的配乐和歌曲都很好听,也和剧情搭配的天衣无缝。特别是主题曲《你不知道的事》简直太好听了。预测此曲将会成为王力宏的另一代表作,而这么动听的商业情歌不攻占KTV排行榜冠军才怪。而剧里强调的Chink out音乐元素亦很成功的把华乐和西方流行乐完美结合起来,这样东西方和拼的世界音乐风貌算是王力宏在电影里头很成功的一个表达精神。

* 整体表现

第一次执导的王力宏表现只属一般,并无带来多大的惊喜。为了讨好亚洲最庞大的中国市场而选用了一大班中国演员也淡化了台湾的文化精神,在制作上显得有点失策,但在票房上却是一项保证。这不是成功执导的第一炮,期待下来王导能大胆拍摄不太商业化的题材,展现其内敛的优质实力。

推荐指数:两颗半星

* 题外话

顺便把王力宏,周杰伦和阿牛(陈庆祥)第一次执导的成果来个大比拼,且看谁人脱颖而出 :

剧本结构:

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三颗半星

陈庆祥的《初恋红豆冰》:三颗星

王力宏的《恋爱通告》:两颗星

结论:周杰伦胜!

演员表现(以他们三人为评论重点):

周杰伦:三颗星

陈庆祥 :四颗星

王力宏:两颗星

结论:陈庆祥胜!

拍摄手法:

周杰伦:三颗星

陈庆祥:三颗半星

王力宏 :两颗星

结论 :陈庆祥胜!

电影配乐:

周杰伦:三颗半星

陈庆祥:三颗星

王力宏:四颗星

结论:王力宏胜!

总结整体,阿牛陈庆祥获“两胜”在第一炮的表现略胜一筹,表现比周导和王导标青。且看三人的第二部电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在未来答案自有分晓!

P/S:周杰伦的第二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II》已在筹备当中,来年将率先出击展现第二部成果,且拭目以待其表现!

P/S:由于模板设计问题,原先想在这里介绍的《恋爱通告》主题曲MV只能在“月贝凡的音乐日记”里头介绍,想听一听这首超感动的歌曲的话可以点阅月贝凡的音乐部落格哦!

8 comments:

单身汉 said...

哇,你也是高手写影评哦。
这部戏的卖点应该是王力宏三个字吧。我很久没看戏了。。。。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不敢当高手!写影评只是为了抒发观后感。

去我连线的“戏谈天下”看看吧,那里才是专业的影评哦!

卖点确实是王力宏,否则这部电影的票房一定会惨不忍睹!

N/A said...

電影沒有甚麼興趣

我還是比較喜歡他的音樂

這一張專輯他給了我驚喜,有以前的感覺

凡夫俗子 said...

希尔门,

欢迎光临!

电影真的很让人失望。

王力宏的《十八般武艺》确实令人惊喜,恢复了chink out的独特魅力,可比美之前同样chink out系列的〈心中的日月〉和〈盖世英雄〉。稍后会撰写这张专辑的无责任乐评,就在〈月贝凡的音乐日记〉里!

lala said...

哇劳。。月贝哥
要这样咩。。我
们会有压力的咧
咯咯。。这个比
较做得很不错有
空也要比较比较

说真的我还没看
咯咯。。而因为
有朋友写的影评
反而会让我更认
为是为一众花痴
设的影片。。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Lala,

别这样,我只是突发奇想来个歌星导演大比拼,毕竟撰写文章是需要灵感的。灵感一到不就稀里哗啦的写了一大堆咯,呵呵。

这确实是部为一众花痴而设的影片,虽然我很欣赏王力宏的音乐,却不敢苟同他这次的出击,我看你买DVD来看就好了。

戏痞三赖 said...

没有啦月贝哥误会
我的意思了我说你
把我们介绍给单身
汉还说我们专业让
我们很压力啦。。。

不是那个比较的问题
啦。。不过真的要说
Credit你比较真的做到
非常好。。绝无虚假。

凡夫俗子 said...

Lala,

我不知介绍你们的部落各给单身汉,还在先前的博文里重点介绍了你们的“戏谈天下”部落格,所以很多我的博友都知道了你们这个专业的部落格。所以下来你的压力肯定会更大,哈哈!

你过誉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