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ugust 2010

山楂树之恋


日前的青岛之行最大的收获是购买了当地知名作家艾米的长篇小说《三楂树之恋》。素来不太留意中国近代的年轻作家,于是乎并不知道艾米是那号人物。那几天在中国机场候机时就爱往书店里逛。结果每到之处皆是艾米的作品被摆在显眼的畅销书排行榜上。最后终于忍不住买了她这本《山楂树之恋》和另一本新小说作品《竹马青梅》。

在飞机上闲来无事拿出《山楂树之恋》来阅读。结果不看还好,一看之下马上被精彩的情节深深吸引着,欲罢不能的追看了三天三日,终于将小说看完,然后感动的半死。

现在就郑重介绍这本精彩佳作《三楂树之恋》。

作者:艾米

艾米并非职业作家,只是个喜欢爬格子的简单女性。她喜欢将朋友的故事编写成小说,而小说里的人物大多都煞有其人,这使艾米的作品人物更具真实性。2005年开始在网络报章上连载纪实性的长篇故事,著作有《致命的温柔》,《十年忽悠》,《不懂说将来》,《三人行》,〈同林鸟〉等。但真正令艾米名声大噪的却是〈三楂树之恋〉这部被誉为中国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

创作背景

这是一个真人真事的纪实小说。书中的主人公静秋在1977年根据自己经历写下了约3万字的记述作品,深刻地记载了她年轻时候很凄美的一段初恋故事。10年后静秋离乡到外地读书,妈妈和哥哥妹妹相继出国,将家里的东西都扔掉了,唯有被记录在一个日记本里的回忆录被妈妈保留了下来,带到加拿大。2006年,静秋为了纪念这段刻骨铭心的三十年恋情,将回忆录交给了好友艾米。艾米阅读后感动得不能自己,终于提笔写下了〈三楂树之恋〉这本巨作。艾米在写〈三楂树之恋〉时数度落泪,伤心到令人胆战心惊的程度!

故事大纲

静秋是个美丽的城里女孩,因为父亲是地主后代,家庭成分不好,文革时备受打击,静秋也因此很自卑。后来静秋和一群学生到西村坪体验生活和编教材,并住在村长家里。在那里静秋邂逅了“老三”,军区司令员的儿子。英俊有才气的老三重情重义,深深爱上了静秋,甘愿为她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她工作,等着她转正。等到静秋的所有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

读后感

别看了简单不过的故事题材就妄下定论。相信我,这是一本超然的巨作。

真的很感动,很久没有被这么不食人间烟火的纯真爱情给深深的打动了。作者很细腻的描绘了静秋对老三欲拒还迎的那份错综复杂的爱恋情绪转折。曾经爱过的话,你会体会得到静秋的那份初恋澎湃情绪,很真很真。还有老三的傻气,痴情和伟大情操,这样完美的男人在现代似乎已经绝种了。从书里体会到了中国文革时代的那份无奈和悲凉。因为家庭成分不好你可以被放逐,可以被人放肆的侮辱人格,可以很悲伤的和家人爱人分开。很羡慕静秋拥有这么荡气回肠和刻骨铭心的爱恋情事,一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矣。

艾米的文笔很精髓,许多很平凡的琐碎事都被描绘得栩栩如生,相当引人入胜。能这么细腻的描绘女人心事的也就只有像艾米这么细腻的女人了。

阅读完毕情绪久久不能平息。震撼一直保留到现在下笔发泄后方逐渐消逝。若你是中文书迷,绝对不能错过〈三楂树之恋〉!

经典名句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25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 看了小说后你就会明白这句话背后的莫名感动。

“男人不兴为自己流泪,男人也不兴为别人流泪”

--- 这就是所谓的男人有泪不轻弹吗?

“很多时候。一个人发现自己爱上了一个人,都是在跟他分别的时候。突然一下见不到那个人了,才知道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对那个人产生了很强的依恋。”

---- 爱过的人都会感同身受的一句对白。

还有很多名句无法一一尽述,请到小说里头去寻觅那份感动吧。

题外话

知名的中国导演张艺谋已经拍摄完毕以〈三楂树之恋〉为蓝本的电影。电影档期排在9月16号在中国上映。张艺谋在看完〈三楂树之恋〉剧本后居然也感动得哭了起来,这也埋下了日后拍摄电影的伏笔。据说张导在寻找静秋的角色时伤透了脑筋。一众一线女星争相自荐演出,但因无人具备静秋的那份纯情气质而被张导一一拒绝了。后来张导选择了清纯无比的河北石家庄的女中学生周冬雨演出静秋一角。老三则落在北京电影学院生窦骁,都是新人。



看一看上图原版的静秋(中间人物)和下图饰演静秋的周冬雨。两人的气质是不是很相近?




周冬雨的造型清纯可人,有望借着这部轰动的话题之作一举成名。



外型英俊的窦骁是否能凭痴情的老三一角脱颖而出?答案在9月16号后自有分晓。



电影未上画,艾米的全新力作〈三楂树之恋II〉已经在7月份在中国面世,据说这是描绘静秋后半生的另一部巨作。就未知这本作品会成为电影〈三楂树之恋〉的延续篇吗?且拭目以待吧!

6 comments:

单身汉 said...

其實你也有資格拍影片!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你太会开玩笑了!我也能拍电影的话恐怕会沦为票房毒药,呵呵!

lazy mum said...

我在一两年前看过这本书,让我流了不少眼泪。
然后,让我对中国那个时代的背景历史感到兴趣。
不过,我后知后觉,不知道会拍成片。
我也不知道山楂树之恋II也出了。

这是一本好书!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你还真跟进,两年前就看了这部巨作。要不是中国之行,我恐怕就错过了这本好书!

到时记得看电影,还有买山楂树之恋II!

edward said...

如果要我刨完你介绍的这本巨著,相信至少要整个月。

我还是先期待电影上映吧!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很多时候电影无法带出原著的精神。就好比《Harry Porter》。建议你买书来看,会看得欲罢不能,不可能看上三个月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