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October 2010

部落格VS面子书


日前出席了在大马槟城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博客节,其中一个座谈会聊到了面子书对部落格的威胁。

近两年来面子书大行其道,许多博客都纷纷“转码头”到面子书留言和沉迷在多姿多彩的Games世界里头,疯狂程度简直欲罢不能。这间接导致自身设立的部落格开始“生草”而被荒弃一旁,有者更索性关闭成立已久的部落格,这样的结果还真叫人不慎唏嘘。

月贝凡还是比较偏爱部落格。总觉得面子书只流于表面化,有些心情感受岂能用三言两语就能道尽?而三言两语的留言向一些可能自己都不相识的面子书朋友发表自己的猫狗怎样了,今天吃了什么,现在在做什么等等都那么的不可思议,原来人类可以那么毫无防范的将自身的行为赤裸裸的公开于大众间。

无可否认的部落格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而究竟在若干年以后部落格还会不会存在呢?日前一个新莅临“月贝凡的完美空间”的博友就在其成立了四年的部落格里发表了可能结束自身很热爱的部落格,原因是曾经踊跃留言支持其部落格的博友大多数都销声灭迹了。我想其大部分的博友都“转码头”到面子书那里了,在魅力无法挡的面子书大行其道下,谁还有耐心静静的阅读部落格文章然后留言呢?

然而从正面的角度来看,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怎么说呢?

我倒觉得面子书的出现正好淘汰了一群不是真正热衷于写作的博客,保留下来的是真正有素质的一群(别丢臭鸡蛋给我,哈哈)。当博客盛行的巅峰期,形形色色的部落格纷纷涌现,一时间大家都赶来凑热闹,好像没有自身的部落格就跟不上潮流似的。别怪月贝凡毒舌,有些博客真的无聊到连家里养了头猫狗都能大作文章,这样的部落格真的不看也罢,省得浪费大家的时间(讲到这里恐怕更多臭鸡蛋丢向月贝凡了,哈哈,接蛋!)。

我想若不是真的很喜欢创作,我也不可能这一写就写了四年的部落格。检阅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间中最大的鼓励是这个部落格上了星洲日报被推荐而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空间。后来月贝凡因为太喜欢音乐而在今年成立了纯音乐的部落格“月贝凡的音乐日记”。在部落格热潮渐退的当儿还花心思打理两个部落格,月贝凡这是闲来没事做吗?呵呵。

其实让我一直持续下去的是喜欢创作的这股原始动力。因为喜爱母语中文,我也一直坚持以中文发表部落格文章。少了这股力量,我恐怕也会让部落格“生草”吧。

值得一提的是,月贝凡的博友中还不乏真正热爱创作的。其中“Eleven”就是一个典范。“Eleven”的“逆光飞行每个月的文章发表量都会超过20张帖,几乎达到一天一个帖子的惊人纪录,而且每一张帖子都是很用心的书写的。我想若非真的很喜欢创作是绝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这样的创作量的。

还有时常自娱娱人的幼幼的“我叫幼幼”就在其幽默的字里行间里头累积了许多“支持者”,这让其部落格得以一直维系的有声有色。我想幼幼也是一个热爱创作的女生,要不然怎能一直不间断的发表其幽默的文章而不言倦?

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典范博友未能一一尽录。就劳烦诸位从月贝凡的“狐群狗党”的清单里头点阅这些热爱创作的博客的精彩部落格吧。

如果你也热爱创作,请不要放弃部落格。若真的很热爱面子书,可不可以让“鱼与熊掌”一起兼得呢?

P/S:董百勤,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是衷心的期望你一直继续创作下去。你不是一颗顽石吗?请继续你精彩的“因为我是顽石”吧!

20 comments: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赞同你说的。我和你一样。会继续坚持写作这条路。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edward said...

创作路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

lock said...

我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部落格是雋永的文字創作!

FB只是短暫的片言隻語!

FB無法取代部落格的功能!

就像電視無法取代電台, 電台也無法取代報紙的道理!

嘿嘿 said...

你的博客很别致,有没有得奖?

贾申 said...

放心,我还在。

tamiya said...

haha,原来这场大战,并不孤单。

我也有写了,但是在几个月前写的,和你分享。

http://tamiyastory.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8.html

那天我也有出席。呵呵,第一次来,问好。

eleven said...

哇。。。大早就看到我的名字。
谢谢月大哥的推荐。

会这样书写是一种另类的日记方式,我的记忆不好,所以要努力纪录,而且在过程中也不难发觉到自己有没有进步。看回去之前的帖,那份感觉好像怎样写都写不出来了,现在有现在的不一样,我该庆幸吧,可以把那些曾经留下,再看回去,可能自己才能够理解固中的变化。

我也想过要停止不写的念头,可是每每看到自己在blog头像那里写的“寫BLOG, 也需要一種堅持”时,才知道不管做什么都要决心。从当初下定决心后,就要努力下去。开始的慢慢来和摸索,到后来的风格,是日积月累的成果。不敢说是最好,肯定不会让它变糟。

相信你也知道,我手写我心这句话吧。。。。
每一次写完,就是一次释放。。。。

面子书的娱乐性质太多了,人们可能没能完全理解的情况下就乱下定论,写了Note如果有人不喜欢跟现实不一样的自己,就会说了很多的废话。对不起,我讨厌解释原因。

好像这次写到太多了。。。
还是要谢谢月大哥。

eleven said...

忘了说,就算没有人给予留言,这又有什么关系,反正一开始写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要吸引大家的注意,我写的感受在不同人的诠释理解下又会有了不同的结果,写完后的愉快(或释放)就只有自己知道。

恩,至少今天(那天)没有白活。。。。
(有没有那么夸张哦~~?)

哈哈

Jeremy O. said...

对我而言,面子书是属于"update"的居多。
博客不是每个人都有,而面子书却似乎每个人都有。

朋友间有博客的不多,面子书无疑是让大家“保持联络”另类的方法。因为方法简单,click几下就好~

能象十一或月大哥酱的毅力继续写,相信也是长年累月培养出来的。

凡夫俗子 said...

处女座男孩,

大家一起努力!在这里想提一提,我压根儿没料到我们会通过写作和部落格有了进一步的交流,以后在Mama家碰到你就有更多话题聊了,哈哈!又,我应该会在后个周末回Mama家哦,呵呵!

Edward,

一起革命吧!哈哈!

Lock,

你的比喻真好!就让我们一起为隽永的文字一起坚持创作吧,:p!

凡夫俗子 said...

嘿嘿,

下一届也许会报名试试看运气,哈哈!

WKW,

谢谢你的存在:p

Tamiya,

看了你的大作了,写得很有一番见解,link你在这里了,一起交流吧!

凡夫俗子 said...

11,

哇,好长的一篇肺腑之言,我体会得到的。你“手写我心”的另类日记确实有你迷人的独特风格,而最令我感动的是你对写作的那股执著和享受。

能在字里行间里头寻得释放也是一种心灵净化的美丽境界,我想,每一次创作后的你应该都有股踏实的满足感吧!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你也行的,期望看到你更多的创作!

风的自由 said...

我刚加入这个大家庭,也希望和大家一起拼肩作战,一起努力吧!

lazy mum said...

月北凡不止一次在博客里推荐我的小blog,
真的很受宠若惊阿。
因为我自问,真的没有像你这么用心,
我纯粹拿博客来发发牢骚,记录一些芝麻绿豆小事,
没有什么特别目标,
没有方向,
想想好像真的难登大雅之堂啊。

写博的人越来越少,
哈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还在写,
不过,最近有点枯萎的感觉,
也许年度重头戏刚刚过去,
整个人都还在虚虚浮浮。

不过,
让我们一起写下去吧~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你的文字幽默生动,每每令人看了欲罢不能的会心一笑。简单的文字其实不简单,而你,做到了。

月贝凡不是月北凡。月北凡也不是月贝凡。而,我是月贝凡,哈哈!

风的自由,

加油!你的部落格问题解决了吗?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哈哈,多两个礼拜是16号吧。我18号FINAL.我要多一个礼拜才可以回。回去要去和朋友聚会。10月未会待在TGK几天吧。过后就是一系列的THESIS,和活动。没关系,通过部落格保持交流吧。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坚持写下去哦!!祝福你们!

风的自由 said...

算是解决了一半,但还不懂把文章分类!

MeiFang said...

我喜欢你这一句的形容:
我倒觉得面子书的出现正好淘汰了一群不是真正热衷于写作的博客,保留下来的是真正有素质的一群。

绝对赞同~

虽然我不是你所讲的什么热爱创作,因为我只是爱谢谢东西,记录生活上的事与物,创作对我来说好像很难,不过,我还是会坚持写部落格~大家一起加油哦~

至于面子书,我觉得那是可以和朋友之间交流的平台。部落格还是最适合我们写写东西和记录的地方。

我爱部落格,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美芳,

我也和你一样站在部落格这一边!大家一起加油,继续这爬格子的生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