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October 2010

精准的失控



你上一次失控是在什么时候?

人类在极度失控的状态下能激发出什么样意想不到的潜力,进而爆发了不可思议的因果循环?

刚读罢九把刀最新的力作《精准的失控》,情绪严重失控,马上打开电脑进入部落格书写,深怕当下的思绪会在时间流逝后荡然无存!

九把刀首度跨越创作极限,集悬疑,诡异,佛理,情色,哲理等元素为一体,打造了极度复杂且想象空间天马行空的突破代表作!

究竟九把刀以怎么样的能耐让读者读罢情绪严重失控?



这是一个关系到因果循环的故事。

一对突发奇想的医生展开了欺骗病人的离谱计划,向只患重感冒的男子骗说他得了癌症,而且只剩一个月的生命!

医生的本意是要让病人在极度绝望的情况下得以反思自己的人生的意义,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男子在情绪极度失控后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严重影响了身边所有人的命运。他的女儿,妻子,还有许许多多原本和他们无关的人物的命运都起了微妙的变化且导致难以收拾的残局!

小说分成五个部分来撰写。

第一个故事《Countdown一个月的大爆走》

* 误以为得了绝症的绝望男子在情绪极度失控下所发生的一连串严重事故。至于是发生了何事?在这里卖个关子,说了就没新意了。看了这一段后不得不认同九把刀潜意识里存在着变态的思维,也唯有这样变态的基因才能造就他的创作灵感,写下这么惊天动地的失控行为。


第二个故事《心碎的九九乘法表》

* 失去父爱的高中女生的可怜遭遇。如果爸爸没有死,名为方琳的女生的悲惨命运将会彻底改写。这一段再度见识到九把刀的变态想象力,而且变态程度比上一个故事有过之而不及。读者看得咬牙切齿也心痛心碎,若你读完这个故事完全没有反应应该是比九把刀更变态!!!

第三个故事《背包客旅行的意义》

* 先前提到的两个始作俑者的变态医生的深刻描写。一时的突发奇想害死了无数无辜的生命,一辈子活在内疚和不安的心灵该如何得到救赎?在这里九把刀将“变态思维”发挥到最高境界!你压根儿不会想到他是如何想到这么变态的情节让内心愧疚的人得到救赎的。在这里提了无数次的“变态”字眼,并不是要批评九把刀。相反的,我很赞叹他能将“变态思维”优雅的转化为超越常人的想象力,引领读者进入天马行空的精神享受。这就是九把刀的厉害功力。

第四个故事《这是我要的感觉》

* 这是最可爱也最悲伤的一段。这里写着一个黑帮老大和一个理发师的微妙感情事。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段故事以隐喻的方式解释了第二段故事的变态老师的失控行为。若不是读了九把刀的结尾“序”(九把刀反传统的将“序”写在故事的结尾),我还没恍然大悟这么样的连接关系和暗喻手法,只有一个字形容:妙!

第五个故事《在阴道逆向行驶的英雄》

* 这是所有故事的最高潮。男主角在最后才现身,然后一一揭开之前所有故事的连贯性和因果关系。包你看完后拍案叫绝!

读完最后一段松了一口气,却也莫名的失落了起来。如果你能够回到某段过去,你会改写自己的命运吗?而往往被改写了的命运,其实也间接的改写了自己和另一些人的不同遭遇。我们的命运就这样无可避免的和身边许许多多人息息相关。牵一发动全身,动一个念头也足以改写自己和很多人的命运。

读罢仿佛上了一课佛理因果论课程,也深深体会到因果循环的可怕和难以捉摸。

此刻留在脑海里的是挥之不去的是几句哲理:

* 生而在世,为什么?

* 人生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义。

* 人的一生中,我们会碰到很多很不开心的事,遇到很多很不好的人,但偶尔也会发生很好的事。要记住,一定会有好事发生的,我们就是为了遇见那些好事才努力活下来的。

当你闪过失控的念头时,一定要设法把心定下来。因为即使是最精准的失控,我们也无法预料因果循环所会带来的震撼和影响力。

心,好好的照顾它吧。

推荐指数:

四颗半星

备注:

不给五颗星满分只因某些故事情节太象《Times Traveller‘s Wife》的概念。稍稍扣了点分,但还是要大力鼓掌为九把刀喝彩!仅以他的用心和勇于突破和许多一成不变的作家共勉之。

9 comments:

Jeremy O. said...

月大哥这样的形容,似乎这是一本变态之极的作品。呵呵~
本地找得到的吗?

lock said...

這裡還沒推出吧?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Lock,

本地已经买得到了。Popular有出售,去买一本来“情绪失控”一番吧,哈哈!

edward said...

哗,你看书的速度很快啊!这么快又干掉一本了!你是九把刀的粉丝吗?

我常常不止出轨还闹失控,看了之后,不懂情况会不会更严重啊?呵呵呵~~~

valyn @ 家乡槟城,想念伦敦 said...

失控得还可以精准 还真的不容易啊~ 最近身边的人也开始看九把刀

单身汉 said...

你介绍的书有些我在大众书局看到,不舍得买哦!

凡夫俗子 said...

Valyn,

谢谢拜访留言,把你的部落格link在这里了,以后你那儿一更新我就能过去溜达溜达了,哈哈!这本书很特别,你一定要看一看。

单身汉,

欢迎归队,你的部落格彻底改头换面了哦,不错不错!这本值得买,你就破费一次吧,呵呵!

董百勤 said...

哈哈,我一直都有看九把刀的书
大多数当零食吃。

凡夫俗子 said...

董百勤,

这一本很不一样,它应该不会沦落为你的零食,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