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September 2010

最后一个故事


最近看了好多书,除了先前介绍的《山楂树之恋》,在这里要再接再厉推荐另一本好书--- 《最后一个故事》。

第一次在书展看到这本书名时还真是吓了一跳。当时心想难道这是作者敷米浆的告别之作?一个作家以这样的书名为题还确实颇具宣传效果。宣传效果是达到了,至少我拿起了这本书细读起它的书面介绍:

敷米漿最新寫實又虛幻的敘事手法,讓讀者一開始就不想停手
只想知道: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一位與讀者互動零距離的作家,總是親自回覆讀者來信,甚至為他們解決難題。
一個鼓起勇氣向心儀作家求助的讀者,因為作家的幫助,徹底改頭換面。
一名與作家維持良好採訪關係的記者……卻在採訪之外有了意外的發展!
一段讓你又哭又笑,又帶著心酸愁緒的純愛故事。

  『痛快,痛快!』
  蠻牛總是這樣。

  後來,蠻牛漸漸發現自己的女人味不夠,自己喜歡的男生每次見到蠻牛,不是報警就是跪地求饒,蠻牛才知道事情不妙,於是要徵求大家的協助。

  是的。她、找、到、我、了。那封信是這樣寫的。
  
 
 您好:

  我是曼妞,很多人都叫我的綽號,蠻牛。我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希望身為愛情達人的你,可以幫幫我。我喜歡上健康路三段四十五巷六弄七號四樓那個男生,你知道的,他很帥。但是上次他看到我,我對他笑。他轉身就走。第二次我在那邊等他倒垃圾,結果他就把垃圾送給我了。裡面除了一堆垃圾之外,還有一個寫過沒水的筆。
  那是定情物嗎?
  說了好多,我相信你已經了解那個男生的帥了吧?我知道你很忙,如果可以的話,請你幫幫我。

曼妞上  

  我來回反覆看了多次,始終看不出她的問題是什麼。
  第一,他為何把那個男生的地址背的這麼仔細?
  第二,我怎麼會知道他很帥?
  第三,定情物這這個部分我不予置評,但是把垃圾交給女生的
  意思是……

  最後,我到底要幫什麼忙,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我決定來給曼妞一個徹底大改造。
  改造蠻牛大作戰,正式開始!

这样的简介还真是吸引人,看来这会是很有趣幽默的题材,于是二话不说买了下来。

作者简介

谁是敷米浆?名字很古怪吧?我第一次买他的书就是被他的古怪名字给吸引住的。那时买了他的《你那边,几点》。敷米浆是台湾知名的网络作家,著作有《月光下的鱼》,《你转身,他下楼》,《如歌》,《如果没有那场雨》,《别让我一个人撑伞》等。敷米浆走的是青少年路线,作品大部分是描绘青少年的爱恋情事,和藤井树及蔡智恒的风格相近。敷米浆的作品里的男生都很害羞,不敢向喜爱的女生示爱,然后身边都会有几个肝胆相照的挚友。每一个作家都会有自己一套的写作风格,而敷米浆的作品里总会隐约的表现出这样的一贯格局。外形俊俏的他也走“偶像”作家路线,这有别于藤井树和蔡智恒的平凡外形。

故事简介

这本小说阐述的是一个在事业上走下坡的知名作家因为接到了一位读者的来信后而改变了接下来的命运。来信读者是一个其貌不扬的胖妞。胖妞暗恋一个每天在其住家附近丢垃圾的帅哥,却鼓不起勇气向他表白。于是胖妞写了求助信给知名作家,而知名作家突发奇想以协助胖妞完成表白任务进而达到宣传效果,企图借机东山再起。于是改造胖妞的计划即刻展开,一连串诙谐有趣的事情也接踵而来,作家不断在其部落格报道胖妞改造的进展,结果原本已乏人问津的部落格再度掀起突破性的点击力!原先开怀搞笑的故事情节到最后却突然急转直下,作家发现自己得了绝症,而在撰稿着以胖妞为故事题材的全新创作莫非成了其“最后一个故事”?故事结尾相当出人意表,在这里卖个关子,看官们自己找这本书来看以解开谜底吧。

经典名句

“两位囚犯站在铁窗前向外眺望,一个呆望着泥地,一个则看到满天星辰。”

--- 心,总是左右着我们的思维和情绪。若能保持者乐观的心态看待事务,即使在你最沮丧的那一刻,你也能看到璀璨的人生。

“我开始疯狂的找寻有绿色路灯的那条路。这里有很多条路,往前往后往东往西。有一天你迷路了,请告诉我。我就在前面不远处等你。”

--- 多么深情的一句告白,心都溶化了。

“早上起来我却穿了一双旧球鞋出门。那是因为这条路上太不平坦,有些路也消失了。我想,这样应该可以找到那些消失的路吧?”

--- 对旧事物的缅怀和惆怅,你,应该都历经过这样的心情吧。

“当你们觉得累了,就握着拳头,对自己喊”加油!“。当你们失败了,也握着拳头对自己喊加油。当你们悲伤了,想一想曼妞的口头禅:《老爷不要啊,夫人会看见的!》。然后记得开心的笑着。人生路很长,很长。如果你总是笑着走,就不会哭着离开。“

--- 还是”心“的关键。乐观的人总是不容易悲伤的。

总结

这是本令人边读边笑的作品,虽然后半段的情节有一些伤感。若你很久没有开怀大笑,很久没有品尝感动的滋味,读一读这本作品吧。胖妞让许多自卑的人看见了希望,知名作家让我们看见了生命的可贵。读着读着,许多人生哲理也悄然爬上了心头。

推荐指数:三颗半星(满分为五颗星)


12 comments:

edward said...

有机会的话,一定会找这本书看看!

奇怪的是,作家怎么会得了绝症?真是莫明奇妙!哈哈哈~~~

贾申 said...

看来这是一本心灵书籍。不过我倒认为,一个情绪低落的人,假如他本人都盖目不视、掩耳避听,即使书籍多么动人,即使辅导的人非常专业,一切也是徒劳无功。
生活确实要用心来经营。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这就是敷米浆突破之作,写一个得了绝症的作家在写着他自己的最后一个故事,这样的题材还真是大胆创新,哈哈。这个礼拜六开始连续一个星期(4th-12th Sept)在KLCC有马来西亚最大型的华文书展,届时很多书都有折扣,你记得去买这本书来看看哦。还有,别忘了买《山楂树之恋》,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Wkw,

是的,很同意你的说法。生活确实是用心来经营的。有些人能被励志的书打动,有者则不能。书籍只能起着辅助作用。我们都好好经营自己的心吧!

单身汉 said...

你成為好書代言人了。
以你的品味, 相信你應該不會錯。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好书代言人?那我得向谁收宣传费了?呵呵。只是分享好书,还不敢当代言人。

去来临的书展买这本书来看吧!

贾申 said...

博主若有空,不妨看看我其中一篇博文《还是走下去》。

凡夫俗子 said...

wkw,

看了你那篇文章了。是的,积极生活的人会创造奇迹的!活着,真好。我们一起积极的活着吧 :p

thomas said...

他的書,我看過基本,基本上還OK。他,就是走偶像派路線,我看過他的一本書是用他的肖像來做封面。

yeh ruenn . 業. said...

生命应该就是这样而灿烂,不过,还是有很多人看见地上的泥,而看不见天上的星星。说到有点让我想去找这本书。这次的书展我已经错过了。要等明年了。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Thomas,

这一本有别于他以往的写作风格,有机会的话找来读一读吧!

凡夫俗子 said...

业瑞,

是的,这是豁达开朗的人的心态,但往往许多人知之而难行之呀!虽然书展已过,但若你有大众书局会员卡,还是会有折扣的,赶快去买来看吧,呵呵。

P/S:据说来临的11月份在Mines Wonderland又会有大型的书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