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September 2010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 福尔摩莎淡水记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出差去了趟台湾(俗称福尔摩莎)。和以往一样每到世界的某个角落,我总会在空档时四处走走,看一看当地的风土民情。

这一次来到了闻名的淡水。以往老从歌里听闻淡水这块地,久仰其美丽的夕阳景观,这一次总算亲眼鉴赏了此地美丽的夕阳。



台湾歌手郑智化曾经写过《淡水河边的烟火》,我想在淡水欣赏一朵朵绽放的烟火应该是件赏心夺目的事。可惜这一季不是烟火绽放的季节,我只能欣赏淡水夕阳的美。

坐在淡水河边看夕阳确实是美事一桩,看着蛋黄巨大的落日徐徐沉入水连天天连水的那一刻,心情突然平静了许多。我就喜欢这样静静的欣赏一些美事物,然后让自己为一些很平凡的事开怀起来。这也不失为一种在平凡中寻找乐趣的有效解压方式哦。



在淡水是可以乘搭渡船到彼岸的渔人码头欣赏夕阳的。听过熊天平唱过的《愚人码头》,所以知道这个地方。间中也听闻过那里时常有未成名的地下歌手在当地的户外餐厅驻唱,是以一直想亲临当地感受现场的气氛。这一次终于如愿了。

但是在出发前一定要逛一逛淡水闻名的淡水老街。老街售卖很多很道地的美食,你一路走呀走的总会垂涎三尺,然后忍不住买了这个那个来品尝。而走到街的尽头时往往才发现已经吃不下手中许许多多的美食,最后难免为自己的浪费腼腆的笑了起来。


在这里大力推荐名为《有间冰铺》的芒果冰和芝麻冰。冰很幼且入口即溶,芒果都是很新鲜的即切水果,芝麻的香味也很独特,来到这里不品尝是你的损失!



炸榴莲太油腻了,在这里不作推荐。这里的烤鱿鱼很闻名,虫虫和宝贝试吃后赞不绝口。一大串新鲜现烤的鱿鱼只需马币5元,简直太划算了。



这里还有很特别的101薯片塔,一大串拿在手上吃真的很惬意。瞧宝贝得意的样子你就知道了。还有很高很高的冰淇淋,由于忘了照相,不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了。101塔是台湾很闻名的建筑物,没想到机灵的商家们就地取材以它为食物取名,脑筋动得可真快。



到那里也一定要买“铁蛋”。“铁蛋”比一般的鸡蛋来的硬,吃起来就像茶叶蛋那样美味,还有分小小的“鸟蛋”和普通鸡蛋般大小的两种选择。

一些有趣的店面包括了“保险套世界”和“搜奇博物馆”。由于忙着到处觅食,我们一行人也懒得进去馆里一瞧究竟,哈哈。

发现了小时候很喜欢的“TIKAM”。“TIKAM”是小孩儿的玩意。你付费后可以选择撕开其中一张红纸,然后换取得奖的礼物。

我是在“TIKAM”的世界里长大的,看到“TIKAM”的兴奋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到的!马来西亚已经很难找到“TIKAM”了,没想到台湾居然还在盛行!



把肚子喂的饱饱后终于心甘情愿的乘搭渡船去渔人码头了。传说中的渔人码头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前往渔人码头最好选在黄昏时分。选在这黄金时刻抵步,映入眼前的会是灯火辉煌的景色。桥灯亮了,船只的灯也亮了,所有的景观刹时间亮丽起来。



那里的石块都成“人”字形,相当特别有趣。



岛上还有两个为游客画画的街头画家。一个画人像素描,另一个走漫画卡通人像路线,可谓相映成趣。



当然少不了小孩们的玩意。那里也设有许多“游乐场”玩意,那种你玩某种游戏得分后可以换取奖品的竞技赛。不只小孩着迷,就连大人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这就是地下艺人们现场表演的露天餐厅。由于时间的关系无法静静坐下来听听当天的歌手们的表演,确实有些遗憾。就等待下一次机会吧!

14 comments:

Will 陳達偉 said...

你的孩子很cute..

101巨塔在澳洲也有吃過。好像大家都做同樣的喔。

炸榴蓮?蝦米碗糕?!

;P

贾申 said...

谢谢博主在本人的博文中留言。

我想这篇博文的题目应该是《淡水--越夜越美丽》。

这才是旅游买点,马来西亚的夜市还需要在形象和规划上加油。

lock said...

我還沒去過台灣呢! 真羨慕你可以到處走!

凡夫俗子 said...

wildavid,

宝贝是我生的,当然可爱啦,哈哈(别骂我臭美)!

哦,到处都有101巨塔呀??

炸榴莲和虾米碗糕是两种不一样的食物哦。我有看到虾米碗糕,但因为不是素食,所以没有买来吃,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WKW,

大家互相交流,:p。

淡水的夜色确实很美,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它的夕阳景色,呵呵。

我也很期望马来西亚能有像淡水般具个人特色的夜市,那应该会很具卖点。

凡夫俗子 said...

Lock,

有机会你一定要到台湾走走,特别是到淡水和渔人码头!

张锦龙 said...

很漂亮的夕陽照片!
武俠漫畫《英雄無淚》曾看過這麽一句話——只需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覺得這句話蠻不錯的,在此和你分享。

光.軍 said...

"幸福"就是可以跟自己喜愛的人在一起。那個101和綿綿冰留一份給我... 可以嗎?

凡夫俗子 said...

锦龙,

谢谢分享!是的,把握现在,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惆怅黄昏只添黯然而已。

凡夫俗子 said...

光军,

是的,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无时无刻都是幸福的。香港的绵绵冰也很不错,若留给你都溶化了,哈哈!至于101塔,有机会到淡水记得吃哦!

戏痞三赖 said...

我。。。就是要看冰淇淋的照片 T T

月贝哥此一趟应该花了不少钱但
这也是好事至少已经给到了你宝
贝儿子尝试到世界之大的伦理。
咯咯

凡夫俗子 said...

Albert,

哈哈,你这话意思很深哦。。。

带孩子增广见野是有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的,所以我时常会带他到处走走,从他还是婴儿时期就这样了。以后你也记得这么做哦,哈哈!

Jeremy O. said...

大哥写了这么久,现在才来看~ >.<~

渔人码头,是不是也有间“河岸留言”的地方?有些歌手会到那里唱unplugged的~

《有间冰铺》的冰品看起来还真的蛮好吃,尤其是那个芝麻冰(本来以为是巧克力)

凡夫俗子 said...

河岸留言不在哪里。好像在台北市,需要再确定地址。

芒果冰也很美味,赶快去台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