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September 2010

重返悲情年代---话唐山大地震


有朋友说,看这部戏不哭的不是人。电影院里确实不断传来抽泣声,有者甚至哭得在座位上“震动”。是的,《唐山大地震》阐述的是大时代的小感动,邀约观众们重返悲情年代。

被《唐山大地震》打动的观众群中,为天崩地裂的世界而痛心者有之,为生平憾事而伤心者有之,但更多人是在为那个无需设防真情时代的不可复得而哭。在人与人关系异化的现今时代,真心真意,莫失莫忘已荡然无存,我们于是乎只能从电影里头寻回流失了的那一份最最珍贵的真性情。

《唐山大地震》说的是一场无情的大地震摧毁了原本幸福的一家四口。父亲在地震里为了救妈妈而阵亡,两个儿女却不偏不倚的被压在水泥板的前后两端。妈妈必须痛苦的选择只救其中一个孩子。当选择救的是儿子的那一刻,被压在水泥板下的女儿留下了心碎的泪痕,毕竟被妈妈遗弃的那一种痛是一辈子也无法痊愈的伤口。后来女儿奇迹般存活了下来,并被一对解放军夫妇收养,开始了幸福的另一段生活。两个在不同环境长大的孩子各自开展了不一样的人生际遇,然后在缘分的安排下在另一场地震的救灾活动里相遇。。。




导演冯小刚在处理大地震的场面里采取了新闻取镜的方式,增添了真实性的效果。虽说在灾难片的特技效果处理方式和西方影坛的逼真高科技还有一大段距离,但就华人影坛而言已属突破性之举。

素来擅长刻化角色真性情的冯小刚这一回在《唐山大地震》里很彻底的把主要人物性格勾画的细腻感人,催泪指数爆棚。

地震的震撼场面严格上只占电影里头的前一小段情节,地震后被牵连而侥幸存活下来的人物的命运才是整部电影的重点。与其说这是部灾难片,更贴切的说法是这是一部关于伦理人情的电影。

既谈伦理,感动的情节总离不开亲情间的肺腑之情:

*只有五六场戏的父亲(张国强饰)在妻子(徐帆饰)欲冲入倒塌的房子时忽地推她一把,顶天立地的代替爱妻惨死。妻子尔后终身不嫁,儿子问起,妻子只是悲伤的说:“能为自己而死的男人能有几个,你爸爸为我连命都可以不要,我又怎能再嫁呢?”虽无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个人却永远停留在心里面,永生不息。

*婆婆和姑姑不忍见残活下来的徐帆独立抚养断了一支手臂的孙儿而执意把孙儿带走,徐帆送别时崩溃的跪立在巴士后无语问苍天,母爱的伟大在那一瞬间表露无遗。妈妈无私的爱,我们一辈子都无法衡量其深度呀。

*妈妈以为死了的女儿方登(张静初饰)被养父(陈道明饰)收养过着掌上明珠的生活而养成了任性的个性。未婚先孕后悄悄离开养父音讯全无,后来带着女儿再度出现在养父面前时,养父痛心的责备并凄然哭了。那一幕很感人,毕竟要这么无私的爱着非亲生的孩子不是一般人都做得到的事,而这位伟大的养父却做到了,而且做得比亲生父亲还好。

*32年前,李元妮(妈妈的角色,徐帆饰)把最后一个西红柿递给儿子,然后对女儿说:“让弟弟先吃,妈明天再买给你”。地震生死关头的那一刻,当李元妮喊出:“救弟弟”时,水泥板下的女儿方登留下了一滴泪,微弱的喊了声:“妈妈。。。。”。32年过去了,孩子大了,妈妈成了奶奶,李元妮还一直守着记忆里的废墟。终于重逢的那一刻,李元妮的手抖得包不住饺子。方登走进屋里看到了自己的遗像还有供奉在桌上的西红柿子时,李元妮说了:“西红柿给你洗干净了,妈没骗你。”然后她忽地下跪在当初放弃的女儿面前:“你是从哪儿冒出来的?这么些年,你怎就不给我个信呢?我还以为你和你爸在一块呢!我成天的惦着你们俩啊,我惦了你们32年呢。你怎就不理我呢?你到底上哪儿去了?”这是电影里头最感动人心的经典一幕,全场的观众都哭了。亲人,终究是生死不能离。

冯小刚在一些电影情节的处理上亦不拖泥带水。比如方登和方达两兄妹在地震救灾区重逢的那一幕,只见方登抬头望着和别人诉说着自己往事的方达,然后镜头一转,两兄妹已在回家的车上。冯小刚总能这样很适可而止的表达煽情指数,为后面故事情节的最高潮铺路。

这一次在演员的挑选上也有别于以往的大牌助阵(像《非诚勿扰》的舒琪/葛优/方忠信,《夜宴》的章子怡/周迅/吴彦祖),只选适合角色的演技派演员。据说原先女儿方登的角色属意周迅,但后来冯小刚认为张静初空洞苍白的眼神已能很自然的带出忧郁的方登,以致最终弃用了大牌演员周迅。这样的明智决定果然活生生的带出每个主要角色有血有泪的个性,成功感动了上亿的观众群(截至9月9日为止,这部戏在中国的票房已突破6.6亿人民币,即近1亿美元)。

我们在电影院里笑着笑着,然后流泪,哭着哭着,却又微笑。大时代里32年的伦理情仿佛读了一个世纪的长篇小说,深刻且永恒的驻留在心里面。而最终的意外收获竟是寻回了遗失已久的---人与人之间的真性情感动。

推荐指数:四颗半星(满分为五颗星)

12 comments:

edward said...

一直很想看这部电影,希望能赶在下画前去看。

听大家说这部戏蛮煽情的,看来要准备纸巾入场了。

戏痞三赖 said...

kudos !!
月贝哥这篇写得其好
当是本人反而觉得太
拖太卖弄感情了。咯咯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一定要捧场!记得选在角落的位置,最好自己一个人看,一个人坐,免得哭的稀里哗啦时尴尬不已,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Lala,

什么是Kudos呀?

中国片向来有“拖”的习惯,这一部已经算很好了,要不早拖到3个小时罗!

Anonymous said...

月贝凡把剧情写得真好,搞得我恨不得马上去看这部电影,我想我一定会哭得稀里哗啦,因为我是个非常感性的人,如果有机会去戏院看这部电影,我一定会听你的,一个人静静躲在角落看就好,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小凤,

这个拜四是假期,赶快买票进场!这部戏要在戏院看才有意思哦!

edward said...

谢谢你的诚意推荐,我刚才去看了这部戏,不错的!有演技有煽情,是赚了我"两滴"眼泪,可是我觉得呢。。。。还是等其他朋友看了,我才评吧!:)

单身汉 said...

你是第二个在我的博友里,介绍这部戏,我买了光碟,还没看。

你。。。有哭吗?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没关系的,所谓各花如各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看戏的口味,你就评一评吧!想听听你对这部戏的观后感哦!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这么快就买得到正版DVD了吗?中国9月10号才刚发正版呢!

哈哈,不是说了吗?不哭就不是人了!

戏痞三赖 said...

kudos
就是好料,好棒,
再接再厉的意思

我只能说这是被公认
的阿刚哥失准制作。
以阿刚哥参透编剧的
能力此片只能做到催
泪的地步绝无感慨所
言比起集结号这部没
来得感慨万千。。。

凡夫俗子 said...

Albert,

哈哈,我今天学了一句新词汇:KUDOS!这是哪方语言呀?

还没看过集结号,但据说口碑不俗,是时候找这部片子来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