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September 2010

遗失的美好 -- 福尔摩莎九份记


“窗外的星空像你,嬉笑不眠。这样的午夜,我坐在九份的咖啡店。这里的街道有点改变,这里的人群喧闹整夜,望着朦胧的海岸线,是否还能回到从前。。。”

因为陈绮贞的这首《九份的咖啡店》,我认识了台湾的九份。后来又知道了梁朝伟的《悲情城市》是在九份拍摄的,于是对传说中充满人文气息的九份多了份期待。

九份环山绕海,迷人的大自然景观一直是国内外游客的最爱。


我选择了从台北车站乘搭火车到九份,体验一下在当地搭火车的宝贵经验。车票很便宜,单程只需马币2.5零吉,车程约50分钟。你只需要在瑞芳站下车,然后在火车站对面乘搭巴士前往九份。巴士费很便宜,只需1.5零吉,车程只需10分钟左右。




从瑞芳站的隧道已经开始闻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隧道里的墙上挂着一幅幅阐述九份历史和文化的画像,游客们都忍不住拍照留念。而我,对九份的期待似乎又增添了一些些。



来到了九份的老街。又是长长的一条食品街,售卖着当地各具特色的道地食品。而其中最闻名的就是芋圆了。从网上的查询里知悉这里最好吃的芋圆是在“阿柑姨芋圆”。为了做比较,我先随便选了其中一家路过的“阿昌芋圆”试吃。




阿昌芋圆的老板是个年轻男子,态度却不太友善。其店里可以看到九份的自然风光,是以很多游客都会停在这里吃吃芋圆,看看风景。阿昌的芋圆好甜,不是我的那杯茶。这些芋圆就像我们马来西亚的汤圆,只是口味多样化,你会吃到地瓜口味的,芋头口味的等等汤圆,然后再加上绿豆,红豆等甜品。那时心想,每家的芋圆应该都差不多吧,阿柑姨芋圆应该也不见得好吃到那里。



终于来到了阿柑姨芋圆的店铺。店铺口排着长长的人龙。我也乖乖的排队买两碗来试吃,咦,果然名不虚传。阿柑姨的芋圆的口感很好,咬起来很有嚼劲,汤底也不会太甜,确确实实比其他家的芋圆来的可口多了!看来网上的推荐确实有其理由,要不然阿柑姨芋圆怎能在众多的芋圆里脱颖而出?



哈哈,看看这个貌似“花痴”的阿姨。原来这是售卖香肠的档口。“花痴”扮相的阿姨勇气可嘉,其独特的扮相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停看和照相。



发现了很特别的一家乐器店---陶笛。这里售卖各类照型的口笛,有鱼儿,鸟儿和各类动物的照型,也有美丽的贝壳照型等等等,真的是包罗万象。由于不能摄影,在这里无法和大家分享各类的照型。创办人陶笛阿志还曾经夺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实力不容忽视哦。




很喜欢这道“天下第一菇”。选用的是A级的巨型蘑菇,烧烤后加上一些调味料,味道很好,咬劲也不俗。素食者是可以享用这道美食的。




这是一家薰衣草专卖店。店主是两个很年轻的女孩,因为很喜欢薰衣草,在新竹开了这家薰衣草专卖店,售卖各类和薰衣草有关的衣物,香料,肥皂,香精等等。结果这家店居然红了起来并成为新竹的旅游景点之一!之后老板在九份开了这家分行,进一步开拓事业蓝图。

个人却认为这家很现代化的商店完全不搭九份的人文气息,感觉上怪怪的。买了瓶带有薰衣草香味的泡泡给宝贝,这是小孩的最爱之一,我也乐得在泡泡里享受薰衣草的香味。




九份的商店都很陈旧,带着古老的文化气息。这里也售卖用泥土制作的人皮面具和各类神像,相当有台湾的本土味道。

在这里也找得到很多素食,吃素的朋友们大可放心,这里至少有三家餐厅售卖素食哦。




赖阿婆芋圆在网上也很出名。但是由于吃的太饱了,我放弃了试吃这一家的芋圆。这里的“阿妹茶楼”很闻名,爱喝茶的话可以在里面泡上一个午后,享受店里浓浓的古典装潢设计的气息。一直以为九份的咖啡很闻名(都怪“九份的咖啡店”这首歌的误导,哈哈),结果却是茶叶哦。

还有一家魔术馆值得一看。里头售卖各类魔术扑克牌和器具,想要学魔术的话,这里倒是个好去处。由于忘了照相,无法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宝贝买了一套魔术器具,现在已经可以似模似样的在我面前表演魔术,看来学习这里的魔术还挺容易上手的哦。

到九份还可以参观其黄金博物馆,淘金馆等等几个旅游景点。但由于天空开始下起毛毛雨,我选择了打道回府。

九份并未如想象中的那么文艺和人文化。也许商业化了的城市让九份遗失了应有的那一份美好。走在九份的老街望着山和海,突然觉得很惋惜这里遗失了的美好。

带着些许的失望,我离开了纯朴不再的九份,迈向台北都市的脉搏。

9 comments:

edward said...

这躺好像是美食团过于观光!呵呵~~~你所介绍的小食好像都不错哩!:)

风的自由 said...

我在九份也留下了足迹
九份的热闹的确掩盖了山城的宁静
纯朴也逐渐被人群消磨掉了

也许我也会写一篇有关对九份的感想!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

我是个好吃之人,每到一处绝不会放过寻觅美食,所以总会推荐一大堆美食,哈哈!有机会你一定要品尝这些美食!

凡夫俗子 said...

风的自由,

我也很惋惜九份遗失了的淳朴。期待你写有关九份的感想文章!

单身汉 said...

九份,印像是楼梯,芋园, 商店。。
那边的甜品, 不合我口味。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九份确实已经遗失了那份美好的怀旧气息。我也不是很喜欢那里的甜食。

不会想再去那里了。

Jeremy O. said...

月大哥后面的结尾似乎对九分很失望?

如果有机会去,九分是不是可以“跳掉”?呵呵~ :P

凡夫俗子 said...

确实很失望。九份已经被严重的商业化了。很感叹那些流失了的珍贵人文气息。

没去过的话还是值得走一趟,吃一吃道地的食物,特别是阿香姨的芋圆。

Jeremy O. said...

好的,有机会会去看看~
还有尝尝竽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