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09

台湾歌坛的玉女偶像常青树-PART ONE


台湾歌坛史上迄今创造了不少令人津津乐道的经典歌手。经典歌手系列报道主要是好好的缅怀与介绍令人回味无穷且极具代表性的经典歌手。

开首炮的是八十年代的玉女偶像派代表人物杨林。



杨林于一九八三年出道,隶属当年成功创造无数偶像歌手的综一唱片公司。综一唱片当年曾成功的捧红沈雁,高凌风,黄仲昆,扬帆等等偶像歌手,举凡被公司点名力捧的新歌手都会一击即中的在首张专辑一炮而红。然而杨林这个实例却让综一唱片尝到了失败的滋味。顶着个男孩头出道的杨林在公司错误的形象设计及选曲的失误下并没能引起瞩目,接连两张《我是谁》和《可是恋情》专辑皆惨淡收场,销售成绩惨不忍睹。还好综一唱片并未就此放弃力捧杨林,在痛定思痛后改变策列安排杨林蓄留长发和当红的同门师兄黄仲昆合唱琅琅上口的新歌《故事的真相》,果然让杨林脱俗的玉女形象引起热烈的回响,初尝走红滋味。综一唱片打铁趁热的推出《把心留住》专辑,安排杨林演唱抒情的同名主打歌曲。结果专辑在推出后狂销三十多万张佳绩,终于成功的把杨林推向新一代玉女掌门人的宝座。综一深谙偶像在形象成功校正后还需更多代表性歌曲的推波助澜,于是重金收索好歌,并慧眼识英雄的在杨林的第四张专辑大胆采用新人齐秦的作品《玻璃心》。结果《玻璃心》不只奠定了杨林在台湾歌坛首席玉女偶像歌手的宝座,还更进一步的打响了杨林在海外的知名度,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迅速走红。



之后的《分手的话》,《溺爱》,《窗》一系列情歌专辑让杨林打破了偶像歌手红不过三年的厄运,专辑张张大卖,继续长红台湾歌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杨林在海外国家(诸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所发行的首张专辑是《玻璃心》,结果在专辑的曲目安排上和台湾发行的专辑浑然不同,结合了杨林过往专辑里的好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为了迎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市场口味,杨林还会特意灌录一些适合当地市场的歌曲。这些歌曲只收录于杨林在新马国家发行的专辑里头,未在台湾曝光。收录在《玻璃心》专辑里头的主打歌曲《问你可知道》和翻唱小虫的《我不是个坏小孩》就是实例。除此之外,杨林某些专辑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所遴选的主打歌曲也和台湾方面不一样。就好比在台湾主打的《溺爱》在新马一带的主打歌却换成了《撕去的日记》和《相信我》。台湾主打的《纯白》和《尼罗河女儿》在新马一带的主打歌也换成了《带着心痛入梦》和《曾经》,虽然最后还是《尼罗河女儿》在新马引起广泛的注意。

谈到收录在《纯白》专辑的《尼罗河女儿》,也必须提一提杨林在这个重要的阶段开始拓展歌唱事业以外的其他领域 - 戏剧。杨林的电影处女作《尼罗河女儿》由知名导演候孝贤执导,拍摄手法因未迎合市场口味而导致票房惨谈收场。而杨林也因为专心拍摄此片而忽略了歌唱事业,被迅速崛起的全新偶像歌手方文琳威胁偶像一姐的地位。方文琳乃刘文正全力栽培的飞鹰三姊之一(另两位分别是裘海正和伊能静),外形十分酷似杨林,虽没杨林般星味十足但却多了分邻家女孩的亲切感,成功的取代杨林的一姐地位。当年台湾具权威性的民生报每年举办的十大歌手选举,凤飞飞和林慧萍总是稳占首二席位,杨林顶多也只问鼎季军宝座。然而方文琳的迅速走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勇夺冠军宝座,甚至击退了凤飞飞和林慧萍稳守的冠亚军地位。



杨林之后也拍摄了和齐秦合演的《阿里巴巴》,同样票房惨淡,顿时成为票房毒药。倒是该部电影的插曲《牵着》(收录在合辑“辉煌的日子”里头)令人回味无穷,是杨林的经典歌曲之一。

电影领域失利后杨林收复心情再战歌坛,然而推出的新专辑《淡妆》却反应平平。所幸接下来杨林凭《别把梦带走》里头的《爱的方式》和《留一点爱来爱自己》的同名主打歌再度引起瞩目,重夺偶像一姐的地位。当时方文琳因公布和当红歌手王杰的恋情而导致声势急速下跌(当年的偶像歌手若宣布恋情等于判处歌唱事业死刑),被杨林扳回一局,最后甚至在歌坛逐渐硝声灭迹。

就在杨林要重整声势的关键时刻,综一唱片却在此时宣布结束营业。而杨林未完成的唱片合约则被转卖到跨国的宝丽金唱片公司。这样的转折也正式结束了杨林在综一唱片的辉煌时代,并正式步入宝丽金时代的歌唱生涯。

由于和宝丽金唱片公司在最初的配合阶段仍缺乏默契,杨林在推出《纵容美丽》时还处在摸索全新的定位和歌曲走向,结果导致该张专辑反应平平,无法乘势攀越巅峰。杨林此时也开始步入熟女的阶段,无法再以纯情美少女的姿态呈现在歌迷面前,结果歌唱事业顿时陷入尴尬期。

下来会全面分析杨林在宝丽金时代的精彩生涯,敬请期待下来接场的第二部分和完结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