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November 2010

最平实的感动 ~ 话《海洋天堂》


没有煽情撒狗血,没有高潮迭起的情节,昔日的功夫皇帝弃武从文,以最平实内敛的情绪牵动人心。

当成龙和李连杰不再于荧光幕上挥拳耍武,甄子丹乘势崛起,挥洒自如的咏春拳撼动全球华人。年岁渐高的功夫皇帝们开始挑战内心戏,试图开拓全新戏路,延长演绎寿命。

李连杰做到了。

《海洋天堂》里头化身为最平凡不过的父亲角色,演绎不温不火恰到好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浑身散发戏味,自自然然的滴下一滴泪,杀伤力爆棚。



故事情节最平凡不过。一个单亲父亲一手带大弱智自闭的儿子,原以为能照顾他一生一世,怎料罹患末期肝癌,生命霎时仅剩数月。

无法照顾儿子一生一世,只能无奈训练他学习独立。如何搭巴士,如何煎鸡蛋,如何脱衣换洗,如此再简单不过的事对自闭儿而言却是苦差。

父亲耐心一步步教导,偶然情急发怒,无辜自闭儿虽懵懂却仍具备人类与生俱来的喜怒哀乐,被责备还是会悄然泪下。看着孩儿坐着流泪,父亲亦黯然泪下,两人坐着流泪,无声画面紧楸着人心,这一刻,你不可能不感动。

为了让孩儿在他离世后仍感觉父亲就在身边,为父者将海龟的形象立体化,和父亲融为一体。看着父亲亲手制作了海龟壳背在身上和孩子一起游泳,教导孩子以后看到海龟就仿佛看到了父亲,无言的感动再度充斥于心。游啊游啊忽而病情发作险些溺毙,观众情绪被紧紧地牵扯着,从紧绷到感动,最后无法控制决堤的泪水。

最平凡的感动来自于亲情。这样的感动历久弥新,永难磨灭。



虽是以熟男嫩男飚戏为主轴,配角海洋公园小丑桂纶美却异常抢镜。

女小丑桂纶美和自闭儿文章的纯纯友情在剧里亦令人震撼难忘。两人都有着悲伤的身世,惺惺相惜注定合拍。

和毫无杀伤力的自闭儿做朋友无需防范,可以毫无戒备的说心事,秘密永远不会泄露。虽然对方永远也听不懂你说的话,情谊却还是悄然而生。

见不到离开的自闭儿的那一段日子女小丑不再开心。表演时面无表情宛如魂不附体。再度瞥见自闭儿时女小丑终于微扬起嘴角笑了起来,表演时的情绪也霎时转换,观众终于又看到了表演时开心微笑的小丑。原来人与人之间没有爱情的情绪也可以这么紧紧地牵扯在一起。

这是另一种无言的感动。

剧末自闭儿终于可以自力更生的做着父亲教导的一些日常琐事,剧里的演员感动的笑了,观众却感动得不能自己。

没有华丽的大制作场面,三个主要角色却在平淡的故事情节里以自然生动的演技感动人心。还有一个默默爱着李连杰的邻居深情女子,戏份不多却往往一出场就拉住观众视线。著名编剧薛晓路初执导筒即一鸣惊人,以朴实却有内涵的作品成功打响第一炮。

厌倦了商业元素浓厚,水准日益下滑不堪入目的中文制片,放眼西方影坛的视线却在这一刻被自自然然的拉了回来。

还有那久违了的平实感动。

华人电影世界许久不见的感动写实作品终于再度复活。

推荐指数:四颗半星(满分为五颗星)


10 comments:

edward said...

期待这部戏,本地上映了吗?

tamiya said...

哪里有得看啊?

嘿嘿 said...

哇,写影评,不错!教我想去看啰!嘿嘿~

凡夫俗子 said...

Edward/Tamiya,

本地已经上映了。上个礼拜我发现PJ The curve那里的戏院有上映,但不确定下画了没。

凡夫俗子 said...

嘿嘿,

很值得一看的佳作,赶快买票进场吧!

又,我一直以来都有写影评的。你可以去《人生如戏》的单元里头看我以前介绍的电影。

单身汉 said...

找了很久,直到上个星期还买不到光碟!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我是在雅加达买到光碟的。这里好像还没推出哦。你可以试着上网download来看。知道哪个网站可以收看吗?不过很鼓励你买票进戏院观看!

lock said...

不知道有這樣一部電影!

是台灣還是中國電影?

凡夫俗子 said...

Lock,

是中国电影。PJ靠近the curve的那个mall(忘了名字)有上映,但不确定是否已经下画。

Landy said...

李连杰演父亲了啊?岁月不留人...那么快就当父亲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