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November 2010

看小麻雀鸟瞰台湾音乐文化历史 :施文彬《文迹奇武2-麻雀虽小》



对施文彬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台湾闽南语歌手的框框,是以一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文迹奇武2-麻雀虽小》是一张商业化了的纯闽南语作品。

后来无意间听到了词意天马行空的《麻雀虽小》,刻意空白以”啦啦啦“带过的部分歌词激发听者的想象空间,我无法不被吸引的卷入了施文彬的奇异音乐世界里头探个究竟。

先解读专辑涵义。“文迹奇武”的名字灵感来自为专辑幕后超刀的两大名将--施彬和雄。这两位惺惺相惜的音乐奇才在12年前联合打造了《文迹奇武1按怎死都不知》,施文彬负责曲的部分,词的部分当然是交给了台湾写词大师武雄(还记得陈淑桦的《一生守候》吗?武雄就是打造了这首经典词作的灵魂人物)。这张专辑于12年前在台湾推出时因激烈敏感和尖锐的写实题材而惨遭台湾新闻局警告,然后却又在当年入围台湾金曲奖获得肯定,矛盾的两极反应令这张专辑在当时备受瞩目且轰动独立音乐界。

之后两人历经了人生的高低潮,原本想要放弃制作2号作品却又难以割舍,写好了的作品基于达不到自身的要求而无数次推翻再创作。就在来来回回的岁月里,十二年过去了。

十二年,一段足以让一个人完成了小学和中学的课程的漫长岁月。就这么间隔了十二年的时光才推出作品2号,漫长的创作生涯让人对这张2号作品的诚意格外动容。而,这张2号作品是否也战胜了时间的考验昂然跨入大学生涯的音乐水平呢?

答案是肯定的。




搬出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概念来制作音乐内容丰富的独立音乐作品,施文彬和武雄所要深入探讨的其实是台湾音乐的文化历史和社会现象。

先谈谈音乐文化的部分。施文彬和武雄在音乐内涵的部分结集了台湾横跨70年代到两千年新世代的台湾音乐风貌。没听过台湾音乐的老外可以在这张专辑里头完整的点阅这四十年来台湾音乐的文化改革和特色,可谓非常道地的一道家乡菜。我们听到了七八十年代的台湾清新民谣(白目情人梦),台式流行摇滚民谣style(十八),九十年代盛行的台式R&B(只是想要告诉你)一直到两千年代的电子舞曲(三不曲)和台式嘻哈饶舌(黑面)。而阐扬台湾本土闽南语特色的就有以台湾歌仔戏风味衍生而出的流行调调(麻雀虽小),拉丁曲风但不失闽南语精神的小调子(豆花车倒摊)和向闽南语歌王陈一郎致敬的R&B台式闽南歌(纯情人的行船曲)。

再来是本着“以国家抓狂为己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精神来大胆探讨台湾近年来的社会现象,句句一针见血,首首叫人拍案叫绝。嘲讽台湾严重的塞车现象,政治人物自圆其说的蛮横嘴脸和政党间黑白不分的尔虞我诈,探讨中年后自身叛逆期记忆丧失症候群,二三线艺人的强韧生命力,台商于大陆包二奶的大趋势现象,现代流行的宅男特质等等经典现代景观皆宛如现场餐厅秀般活生生呈现在眼前。

据闻原本专辑的制作方向是结合廖峻澎澎餐廳秀、網路的酷索掰歌和Weird Al Yankovic的西洋改編等方式来颠覆台湾经典名曲,但因为版权公司基于担心两人的劲爆搞怪作风会导致原曲气质流于低俗下流而纷纷拒绝授权。处处碰钉子后两人决定以全新曲目搭以似曾相识的编曲乐句向原曲致敬,我们这才听到了这么内容丰富的独立流行文化专辑。感谢版权公司的拒绝授权所激发出来的无限量创作潜能,感谢两人在音乐理念上不懈不怠的坚持,我们的耳朵这才拥有了至高无上的享受。

我们也许会要再等上下一个十二年才能欣喜地迎接《文迹奇武3》,甚至也许不会再有下一个延续篇。能雄心勃勃的以台湾音乐文化现象这么宏伟的蓝图为专辑制作概念背景,“文""武"两员音乐奇才确实勇敢冲破了台湾本土独立音乐的局限框框。流畅的商业旋律搭配突破各种禁忌的写实词意完整的呈现了容易消化的独立音乐作品,告别令人生厌的流行乐曲之风花雪月。

我们于是乎忍不住期待和倒数下一个十二年的到来。

推荐指数:

四颗星,8。8分(满分为五颗星,10分)

推荐歌曲:

首选:只是想要告诉你(梁一贞演绎)

其他:麻雀虽小,马路进行曲,黑面,白目情人梦,十八

专辑完整曲目:

01 麻雀雖小
02 豆花車倒攤
03 只是想要告訴你
04 白目情人夢
05 黑面
06 十八
07 純情人的行船曲
08 馬路進行曲
09 誰都不是老大
10 三不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