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11

关于男人


以男人的角度来解剖男人,我想精确度会超过100%

男人是很奇特的一种生物,它可以看似简单,也可以深不可测。台湾歌手陈升在若干年前曾经唱过一首歌名就叫〈关于男人〉的歌,歌词很经典,很精确的道出男人的特性。

歌词这么写道:

有时候我会欺瞒我自己
或者迷失在无谓的欢愉游戏中
有天我老去
在个陌生的地方
还要回味昨日冒险的旅程

〈这就是男人冒险的特性。年轻的岁月里没有几个男生不曾年少轻狂过,那时候的男人是匹血气方刚的脱缰野马,女人拴不住他,唯有选择放手让他自由。男人玩累了会乖乖的回到女人身边,一切是那么的顺其自然。步入中年后的男人一般上会开始成熟,不再浪荡的男人只会专注在事业里,过去的疯狂岁月只留在回忆里慢慢缅怀。〉

其实 我也经常讨厌我自己
或者我怪罪我生存的时代
努力的找理由
解释男人的驿动
也常常一个人躲藏起来

〈男人是爱面子的动物。事业不顺遂,生活不写意,日子不惬意,男人会怪罪自己生存的时代,生不逢时的挫折感是掩饰失意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很多时候他也会选择逃避,将心事静悄悄的收藏起来,自己一个人面对所有问题,自己一个人无奈的舔着伤口。毕竟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么强势的生物形象怎么能轻易就让人看出自己脆弱的一面?〉

我听说男人是用土做的
身子里少了块骨头
他们用脑子来思考
有颗漂移的心
你知道男人是大一点的孩子
永远都管不了自己
张着眼睛来说谎
也心慌地哭泣
面对着不言不语的脸孔
谁也不知道男人是怎么了

〈将男人形容为用土做的还真贴切幽默。泥土般的躯壳再再说明了男人其实也是脆弱的地球生物。男人和女人一样需要爱和关怀,他很多时候像个大男孩般管不住自己。失控时男人也会哭泣,虽然很多时候他是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啜泣的。女人一直认为男人粗心大意,其实细心的男人为数不少。很多被认为粗心大意的男人其实不晓得如何表达爱与关怀,他们觉得那样温柔会很别扭和做作,也不符合大男人的雄赳赳形象。所以当女人面对突然在她面前哭泣的男人时会吓一大跳,心想这男人到底是怎么了呀????〉

慢慢的旅程路途还遥远
偶尔也怀疑自己是否该向前
欲望的门已开
梦的草原没有尽头
梦里忧郁的花香漂浮在风中

你知道男人是用土做的
掉眼泪就溶化了一些
所以是残缺的躯体
没有绝对完美
你知道男人是大一点的孩子
永远都管不了自己
张着眼睛来说谎
也心慌地哭泣
面对着不言不语的脸孔
谁也不知道男人是怎么了

〈别指望拥有完美的男人。地球上没有一个生物是完美无缺的。男人原始的欲望有时候会让他在思想或行动上出轨,这是天性。能够在行为上约束自己的男人最值得鼓掌喝彩,毕竟要他们不用下半身去思考是不容易的。原始的欲望在诱惑里头很容易失去控制力,女人用下半生换男人的下半身也不担保男人会一生一世只爱她一个人。如何适时放手让男人有一定的呼吸空间然后又欲擒故纵才是对付男人的高招,呵呵。〉

没有玩具的孩子最落寞
可是没有梦的男人是什么
欲望的门已开
梦的草原没有尽头
风里有些雨丝沾上了眼眸

告别的汽笛声轻轻的又响起了
生命的列车滑过了你心田
wine
woman
and war is
男人永远的最爱
我只想静静的躺在你身边

慢慢的旅程终点在哪里
偶尔也怀疑自己是否该向前
欲望的门已开
梦的草原没有尽头
梦里忧郁的花香漂浮在风

〈拥有梦想而且为梦想不断努力的男人最有魅力。没有梦想的男人会使他变得很落寞潦倒。是以男人的事业心往往很重,重得很多时候会忽略了陪伴女人。这时候女人要选择当一个默默在背后支持男人的最大支柱,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贴心的女人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不要去怀疑男人成功后会抛弃默默守在身边多年的女人,不是每一个个案都是这样子的。和三几好友一起喝酒聊天,聊一些只有男人间才会谈的话题(男人们所谓的men’s talk,这也是男人的习性之一。不要去妒忌男人们的men’s talk为何没有你的参与,为何有些话只能向猪朋狗友倾吐。试着去了解男人也会有不想让女人担心的事情,而有些事情也是只有男人间才能相互安慰和了解的。兄弟朋友终究还是兄弟朋友,爱人终究也是爱人,而男人生命里最亲昵的最终还是爱人和家人。

酒和女人是很多男人永远的最爱,也是男人们生存的意义。不要去刻意去约束男人免疫这两样东西,男人女人肯定可以和睦共处。〉

了解了男人的天性后,女人会发现,其实男人也是普通不过的一个生物。男人同样需要爱与关怀,需要适度的自由,需要毫无顾虑的在梦想里努力前进,需要女人的了解与体谅。男人累了受伤了会乖乖回到女人身边疗伤,那个让他觉得舒服自在的女人就是他选择静静的躺在她身边的最后一个选择。

男人女人,自古以来看似简单但又常被复杂化了的两性动物。唯有解析男人的特性再学习如何包容男人,女人最后会成功赢得最爱的男人的真心,让他心甘情愿的守候她一生一世。


备注:

原文首登于21/04/2011年度Cozy Cot时尚网络杂志






12 comments:

tamiya said...

大哥,不一定吧,至少我不是好杯中之物。

或许,我还不算是个【男人】。。。

lazy mum said...

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曾经写过《关于男人》也!!而且也是因为那阵子很迷陈升的关于男人。
当然,我写关于男人,就没有你写关于男人那么有说服力。
不过,对于" 男人同样需要爱与关怀,需要适度的自由,需要毫无顾虑的在梦想里努力前进,需要女人的了解与体谅。" 这点我是100%赞同。

女人可以名正言顺的说需要关怀需要呵护,阿顶天立地的男人也有疲累的时候,也有想撒娇的时候,也有想任性的时候啊。


http://imyuyu.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07.html

嘿嘿 said...

所以,我选择抄小路,跑捷径!省了许多麻烦。

哈哈哈~

kumori said...

男人。。男孩。。
步入中年后的男人一般上会开始成熟,不再浪荡的男人只会专注在事业里,过去的疯狂岁月只留在回忆里慢慢缅怀。
這一句有一點點類似近期的自己。。
難道。。我已經步入中年了?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Tamiya,

其实我也不是好杯中物者。只是偶然在应酬客户时小饮。身边的男性朋友几乎都是好杯中物者,这是男人的一大特性也。。。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这么巧,你居然也以这首歌词描绘过男人!以女性的角度来写男人,你的见解确实独到。

看来你是个很贴心的女性,那是米奇的福气,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嘿嘿,

不明白您的留言,太抽象了,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哈哈,你怎么也感同身受起来了?心境年轻是永远的年轻。。。专注在事业的成熟男人最有魅力,看来你是在转型成为这类性的男士,哈哈。

lock said...

不是陳昇迷, 沒聽過這首歌呢!

凡夫俗子 said...

Lock,

陈升的经典太多了,这是其中一首!陈升是我最喜欢的男歌手。。。。

thomas said...

我是男孩行列~~呵呵呵。。。 陳升?么誰來的?哈哈哈。。。不熟。。。

edward said...

我还是处于男人和男孩之间的尴尬地带,怎么办呢?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