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09

礼仪师之鸣奏曲


《禮儀師的鳴奏曲》,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故事说些什么呢?

主角小林大悟(本木雅宏飾)本是大提琴演奏者,因樂團解散,與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回老家山形縣,因看到廣告招聘「旅途協助工作」,誤打誤撞,入行成了禮儀師,即日本所谓的死人入殮師。大悟在工作期間,看到生者與死者百態,由原本抗拒,到了解、尊重、甚至願意以此為終身職業,太太,朋友,由原本歧視、厭惡大悟工作,到最後理解、尊重、甚至他太太以大悟工作為榮。。。

电影探討的不止是人性,还有人的生存與死亡的價值和尊嚴。

故事在導演舒緩有致工整的起承轉合開展下開始,我們見到在大雪中仍然辛苦工作的男主角與社長,驅車前往家屬家中幫忙納棺儀式的進行。對方是一個外表美麗的女子,是燒炭自殺。生手男主角上場纳棺時,卻惊然發現原來她是男兒身。要化男或女妝當然得問過父母意見,最後在父與母意見相佐下,還是完成了整個儀式。我們看到納棺師先是用棉花清洗亡者的口鼻,然後全身擦拭,按摩身體僵硬的部位,再以優雅異常的動作態度神情,為亡者換上乾淨的衣服,最後畫上栩栩如生的妝。完成的一刻,令人動容,彷彿亡者只是沉睡。先前對兒子一心想要當女人不諒解的父親,追出感謝哭倒於地,口中喃喃說出:「不管是兒子或是女兒,他都是我親生的孩子啊!」

這一刻怎不讓人鼻酸动容呢?

生手納棺師(男主角)是一位從小被父親嚴格要求練大提琴的孩子。他記憶中充滿對父母與他三人同歡的美好畫面:一起攜手河邊散步檢石頭,一起玩煙火,一起到澡堂洗熱呼呼的溫泉浴…。记忆中父亲把一块石头交给他收藏的那一幕很动人。那是他回忆中最美丽的一段,可是却在无数次的回想中怎么也记不起父亲的容颜。原来父亲在某一天突然抛弃他和母亲,彻底消失在他的生命里。也许是恨意使然,也许是逃避不愉快的这一段人生记忆,他的脑海里刻意选择了遗忘,遗忘掉父亲的容颜。


戏里很多微小的细节描绘的很深刻动人。

為澡堂大嬸納棺那幕是第一个震撼。

一直以來兒子苦勸母親(澡堂大婶)賣掉祖業,卻未知母親多年來獨力苦撐的辛勞。那佈滿傷痕的雙手,充滿著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兒時時常緊握母親的手,到成長後多年未曾再次觸碰的一對手,如此的熟悉,却也如此的陌生。原来無情流逝的不止是時間,還有人心。亲手将母亲的棺木推入火葬器的那一刻他终于决堤大哭,后悔的不只是许久未关怀母亲,还有那份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戚戚然。

而入俭师和澡堂大婶间也有段感人的回忆。

父亲抱弃他后,每逢伤心的回忆起父亲,他总会来到澡堂,一个人躲在澡堂里偷偷啜泣。澡堂大婶看着他边哭边抽动的小小背影,心里总会怜惜万分。于是对他总是多了份关爱,将他视如自己的孩子般关怀。后来澡堂大婶把这段秘密回忆和入俭师的妻子分享的那一刻,特别嘱咐她要好好关怀自己的丈夫。妻子的震撼和感动在那一刻宣泄无疑,也猛然惊觉为夫不为人知的一面。

入俭师为澡堂大婶纳棺的那一刻心情自然百感交集。他为她系上她生平最爱的领巾,再画上美丽而神圣的妆。看着宛如自己母亲般疼爱自己的老妇人,他的心在那一刻是悸动的。然而他还是压抑着悲痛欲绝的心情,很专业的完成了整个入俭仪式。在最悲伤的时刻维持专业的确不易,那是一种最残忍的考验,然而他却做到了。


为亲生父亲入俭是第二个震撼。

从愤怒甚至拒绝为父亲入俭到态度软化下来,内心的挣扎若非当事人是无法深刻的体会的。见到父亲的遗体的那一刻竟是那么地陌生,所有的仇恨仿佛的那一刹那间烟硝云散。发现到父亲手里紧握的石头时,那一刻的震撼刻骨铭心。原来父亲一直都是一个人住,不如他所想象般和别的女子私奔。父亲在记忆中的容颜在此刻立体般清晰起来,他落下的两行清泪在那一刻是很动人的。再一次得强忍悲伤然后很专业的完成入俭仪式,那是再一次的残忍考验。

所有的恩怨情仇往往在往生的那一刻似乎变得不再重要了,人又何苦执著着许多所谓自寻烦恼的生活琐碎呢?

极力推荐这部难得的佳作,推荐指数五颗星满分。

2 comments:

lazy mum said...

跑来看你之前还看过什么好电影,竟然发现到这部 departure!
因为,我很少很少写电影观后感,可是,在戏院看完这部电影,红着双眼搭地铁回到住处之后就写了一大篇这部电影的观后感。
我觉得凡是关于亲情,离别,死亡等课题,总是特别容易触动我内心最脆弱的部分。

还有一部 韩国电影,爱。回家 the way home,没有任何特技,没有特别漂亮的场景,简单(极少)的对白,可是,电影还没有1/3,我已经哭到不能自己。因为那时候我外婆逝世不久,
电影里面的每个小情节,都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和外婆相处的点点滴滴。
看完这部电影的vcd,我是哭着入眠。
到现在,我都不敢再看第二次。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爱回家》我也有看,当时也看得泪眼汪汪,还给虫虫笑。我也是很容易为描绘亲情,离别和死亡的剧种动容。

看来我们都是感性的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