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09

友情汉堡PK赛


你願意刪除Facebook上的10個好友名單,換取1個免費的大華堡(Whopper)嗎?


有人可能要想一下,但也有人毫不考慮就做了決定。根據《Fast Company》雜誌12月、1月合刊號的報導,世界第二大速食業者漢堡王(Burger King)在最近一個名為「Whopper? Sacrifice」的行銷活動中,就慫恿消費者「犧牲」(sacrifice)自己的10位朋友,類似祭祀一樣奉獻給神靈。


如果你的好友個個都很重要,那麼在參加活動之前,請務必三思。因為一旦決定參與活動,就必須在自己的Facebook上安裝一個程式,如此一來,被你刪除掉的朋友就會被赤裸裸地公開在網站上,讓每個人都知道:「Jerry為了一個大華堡,犧牲和Mary的友情!」


這項考驗友情的活動一推出,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討論。不少Facebook玩家人心惶惶,唯恐自己在朋友心目中的地位,根本比不上一個大華堡。更狠的是,網站上的數字還會隨時更新,並且搭配一則被熊熊火焰包圍著的標語:「現在已有5萬7990個朋友被犧牲掉……」


廣告公司將漢堡王的這項創意,評為是「非常聰明的線上活動!」換算起來,就算免費送出了1萬個大華堡,導致10萬人慘遭朋友犧牲,非但對Facebook的龐大會員來說,是根本微不足道的數字,對漢堡王而言,更是藉由激發玩家之間的「危機意識」及口耳相傳,得到遠大於實際付出成本的廣告效益。


漢堡王的行銷團隊很能掌握網路族群的文化,尤其是「Facebook世代」。就算真的有人刪除了10位朋友,也只會被認為是一個開玩笑的舉動,而這正是漢堡王一開始的打算:不將Facebook做為購買大華堡的媒介(當然你也無法在線上購買),而是視之為一個與朋友互動更緊密的場所。雖然很難想像真的有人會願意犧牲友情去換一個大華堡,但這不是重點,漢堡王只是想讓人來討論大華堡,顯然他們的做法也成功了。


有別於傳統的速食連鎖店,漢堡王的顧客層鎖定在18~35歲的族群。因此,在品牌策略上極力展現年輕世代的熱情活力。漢堡王在去年聖誕節也曾推出一款帶有烤肉香、名為「火焰」(Flame)的男性古龍水,上市後竟供不應求。


另外,漢堡王最新的廣告影片「Whopper Virgin」,則是讓工作人員搭了13次飛機、2次雪橇及1次直升機,旅程超過2萬英里,訪問地點包括泰國山區、羅馬尼亞農村社區及冰冷的格陵蘭,為的就是找到從來沒有看過漢堡的偏遠部落,對他們進行史上橫跨範圍最廣的漢堡「美味度」大考驗。當然,最後他們對漢堡王的美味都豎起大拇指說:「讚!」

(转载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