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09

天狗蚀日


被称为21世纪规模最大的日全蚀已在今天早上10。34分出现,出现时间为5分44秒。

由于中国的地理位置乃观赏此次日全蚀的最佳地点,中国电视台甚至破天荒现场直播整个日蚀过程。许多天文学爱好者也纷纷请假直击现场,以图在第一时间观赏日全蚀的精彩过程。


何谓日全蚀?

当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中间,三者成为一条直线时,月球会完全遮蔽太阳达数分钟之久。这种「无日」之象,被俗称为日全蚀。


从有人类开始,无论古今中外都被认为是大凶兆。


据卡修斯记载,当帝国的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去世时,发生日全蚀。塔西陀记录了公元14年冬天,一次因月蚀而使罗马士兵们自动平息兵变的史实:第二天将举行兵变,半夜集合在一起的罗马士兵们惊异的发现,月色在澄明的天空中突然变暗了,这让他们不安起来,士兵们不知道是否自己做错了什么,才引起天象如此变化。为了使月亮重新明亮起来,他们敲起铜器,并且吹起各种号角……,但是最后月亮被完全遮住了。于是他们放弃了这次兵变,他们认为自己的举动违背了天意,上天为此而不愿意再看他们了。


在历史记载中,不光是古罗马人对天象变化怀有敬畏之心,中国古代为月蚀所作的「禳救」仪式也是向上天请罪。古代君王俗称这奇异现象为天狗蚀日,并视日全蚀为灾难的前兆,要向上天反省自己。


今年7月22日,这场不寻常的日全蚀将横扫长江中部流域,中国将成为2132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蚀「东道主」。这是不是意味着这将是一个让中国人反省的大日子?哈。


错过了现场观赏今天全日蚀的朋友们也别失望,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网络上也已经能在第一时间下载其精彩过程。在此特意下载其中一节精彩片断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