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1

背影


很喜欢这张照片。那是在去年暑假无意间拍下来的。

镜头里的男人与男孩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两个人。

男人走在前端,像是在探索着人生的方向,指引着男孩走向未来的光明之路。

男孩很自然的跟在背影的后头,像一个依赖着一个值得尊重和信赖的人那般的纯真,他知道,这个曾经指引着男孩爸爸成长的男人也正在开启着他人生未来的期待。

碧海蓝天。

小桥。

画面静静的停搁在某个时间点。

对偶然停留检阅的你而言,这是很平凡的一个画面。


它对我却有着很深刻的意义。

这个男人从不把爱说出口,他对我的关爱总是很自然很贴心的。

感冒了,他会即刻露出担忧的眼神,然后二话不说准备了感冒药和一杯温水,要我即刻服下。

我和他缓缓浅谈着事业上的瓶颈的那一刻,他会将毕生经验完完全全淘出来分享,而我总在一次次的训导里重获新生的力量。

在年轻岁月里的很多时候,我无数次认为他不懂得将关爱很豁然的表达出来,每一次这么想着,心里头总怅然若失。

直到后来,当我看着他开始将关爱很豁达的表达在我的宝贝的身上时,我才惊然猛觉,原来祖孙情怀可以将他含蓄的热情释放开来,而且是一发不可收拾的那一种。

我终于释怀的笑了。

原来我们都在不同的年龄层里学习如何去爱一个人,而很多时候,岁月的历练可以将我们隐藏的爱缓缓释放开来。

我从他手中接过棒子。

是时候轮到我学习如何表达我对下一代的关爱了。

这个年代的爱没有那么含蓄。可我还是遗传了他的含蓄基因。

嗯,怎么轮到我开始腼腆起来了。

于是,我开始悄悄的从他身上探索任何可以让我破茧而出的蛛丝马迹。

哪怕只有一丁点的痕迹。

呵呵,我们居然就这样循环着含蓄的关爱。

男人。男孩。背影。

我独自坠入了思考的逻辑里。

最后

很释怀的微笑开来。

3 comments:

光.軍 said...

那怕愛得太遲,還是愛得及時。愛不管何日何時,只要有愛便有希望。

Careen said...

我还没有孩子,体会不来孩子的背影对我有什么意义。
但是,爸爸的背影,看着他渐渐老去,我的心中满是怜惜。希望爸爸身体健康,长命白岁。

lock said...

這叫'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