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07

藉着雨点说爱你 ( BE WITH YOU )



这是一部很感人的日文电影。

一个妈妈在临死前写了一本书给唯一的六岁儿子,告诉他妈妈在死后的一年后会回来看他。时间是在雨季来临时,不过那会是短短的六个星期。雨季结束后,妈妈会再度离开,而且永远不会再回来。

爸爸独立抚养儿子,生活上凌乱没次序,但两人相依为命,日子却也过的很开心。

一年后的雨季,妈妈真的奇迹般回来了。父子俩很兴奋,但却发现妈妈失去了记忆,不记得所有的事,甚至不记得他们。

爸爸和儿子细心的和妈妈相处,深厚的感情在六个星期内再度建立起来。妈妈也再度爱上了爸爸。父子俩隐瞒妈妈,不让她看她死前写下的那本书。因为那样妈妈会知道自己曾经死亡过,也会有可能在雨季结束后再度离开。

在相处的过程里,爸爸详细的向妈妈叙述了两人邂逅的年少初恋。纯纯的爱恋相当感人。妈妈在高中时期就已暗恋很会跑步的爸爸,还曾画下一幅爸爸跑步的姿态的画作。爸爸却以为妈妈画的是校内的飞毛腿男同学,以为妈妈喜欢的是那个男生。两人在学校坐在一起,害羞的爸爸虽然也暗恋妈妈,却怎么也鼓不起勇气向妈妈表白。毕业时妈妈鼓起了勇气要爸爸在纪念册内留言。爸爸写下:很高兴能和你坐在一起,那是很舒服的感觉。爸爸忘了把笔还给妈妈,也因为这支笔,爸爸和妈妈得以在毕业后有机会再度联络,也开始了纯纯的初恋。

剧里有两幕情节颇为感人。一幕是两人在等地铁的夜晚,妈妈把手放进爸爸的衣服口袋里取暖,纯纯的爱火在四目相投的时刻燃烧着,相当的浪漫。另一幕是爸爸在跑步比赛原本能夺冠,却被一个参赛者暗算而跌倒,和前三甲擦身而过。看在眼里的妈妈很生气,在颁奖里进行时偷偷把电源切断,让暗算而夺冠的参赛者无法顺利领奖。原来爱可以让人鼓起勇气做出一切疯狂的行为。

后来爸爸得了怪病,不能再跑步了。爸爸在开始工作后刻意逃避妈妈。伤心的妈妈不愿放弃和爸爸的感情,一直试图挽回。后来有一次妈妈在发现爸爸偷偷来看她时狂奔追逐却不幸发生意外,在昏迷的过程里妈妈去到了未来,知道自己若选择和爸爸结婚,两人会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但妈妈却会在孩子六岁时死去,也就是自己二十八岁的那一年.而死亡后的一年,妈妈会在雨季来临时回来六个星期,但会失去所有记忆,不过后来会再度爱上爸爸.

虽然预知了所有事情,妈妈最后还是毅然选择了和爸爸在一起.因为若能逃过劫数不过不能和爸爸在一起,妈妈的人生将不圆满也不会快乐!!!

妈妈后来从自己的日记里发现了所有秘密.在知道自己曾经死亡也会再度离开,她开始妥善的安排父子俩的生活.妈妈教儿子煎蛋,也订了12年的生日蛋糕,让儿子在18岁前每年都会收到生日祝贺.

雨季结束后,妈妈没有奇迹般留下.父子俩却勇敢的继续生活下去,照妈妈的心愿开心的度过每一天.

若你已很久没被一部电影感动过,看一看这部电影吧.忙忙碌碌的日子让我们忘却了感动,是时候暂时停下脚步让自己的心灵歇一歇,找回绝大多数都市人对事物所遗失了的美好感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