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07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很喜欢张曼娟,一个文笔很细腻,很有内涵的女作家。

第一次接触她的作品是其处女作品“海水正蓝 ”。那是由很多个别故事组成的一本小说。里头有一个故事在当年深深震撼了我。那是“俨然记 ”,说的是一个修行和道行很高的和尚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邂逅了一个令他怦然心动的女生,并深深爱上了她。女孩也对和尚一见钟情,但这样的恋情注定是没有结果的。和尚为了自己触动凡心而闭关惩罚自己,女孩为了思念和尚而大病一场并差点死去。在知道和尚为了她而闭关后,女孩搬去山上住,一个靠近和尚闭关的山间小屋,默默的守候着和尚一辈子。这样听起来不太合逻辑的故事却很动人,也唯有张曼娟能这么细腻的描写爱情。

后来还有一本叫“我的男人是爬虫类 ”的小说也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曼娟用了很特别的写作手法来呈现。整本小说以书信的方式带出,由一个自称为蝴蝶的女孩写给她暗恋的男生大虫的十四封信带出一段深深的爱恋情怀。那时有一个女孩很喜欢我的三弟,她居然沿用了张曼娟的手法,自称为蝴蝶,写了许多爱恋的情书给我的三弟(也称呼我的三弟为“大虫 " )!我不知道三弟当年有没有被深深地感动,因为后来三弟娶的是另一个女孩.如果有个女生在当年这么写情书给我,我想我会和她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哈!

张曼娟的近作是一本散文-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文案写着这是一本献给恋者的书.书的封面有一段文字写得很细腻感人:



你可以不愛我, 但愛你是我的自由。
你可以不回答, 但等待是我的自由。
我不能預知未來的命運, 但我確定將永遠愛你。

唯有愛你,才有完整的自己!

书里有多篇张曼娟和朋友的爱情体验文章,很适合在一个静静的午后躺在沙发上品阅,配合着爵士乐和一杯茉莉花香茶.这样也算是人生的一种享受,就好像彭靖惠说过的"浪费时间是快乐的" !!!

若你已很久没这么宠宠自己,来临的周末就好好的享受,品阅一下这本细腻的散文,感受一下"浪费时间是快乐的"的极高境界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