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October 2007

我的音乐王国 - 23年畅谈录





最近一个好朋友在其部落格里提到了收藏CD的嗜好.他和我一样超爱听歌,目前收藏的正版CD已超过了七百张! 而其实我的收藏数量更惊人,保守估计应该有超过一千张!!!
音乐与我已宛若是分不开的两个爱人,很难想象这世界没有音乐的一天,我想若那天来临,那将会是我的世界末日!!!
很喜欢中文歌曲.因为总觉得华文是最能细腻的表达人类的感情的语言.
开始接触中文歌曲要追朔到23年前,那已经是1984年的陈年往事了......................
那时父亲公司里的女职员很喜欢听歌,常常买流行歌曲卡带.当时她们很喜欢的歌手是那时候很红的台湾偶像女歌手杨林. 当时公司里每天都播杨林的"玻璃心"专辑,常去公司的我和大哥在耳熟目染下也能哼唱"DO RE MI, DO RE MI DO RE... ".也因为这样,我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那年我才11岁呀 !!
第一张购买的卡带是杨林的"分手的话"专辑.后来杨林的每张专辑我都会存钱买,插图里的照片就是当年我辛苦存钱买下的一张张杨林的代表专辑.许多人都很不解为何我会喜欢杨林,其实读了这篇文章后你们或许会开始了解我那么喜欢杨林的原因.杨林代表了我开始和音乐接触的历史纪念性,而长情的我就这样支持和喜欢她长达二十三年!!!
八十年代是偶像歌手盛行的年代.那时我还喜欢偶像派的林慧萍,方文琳,裘海正,齐秦,杨庆煌等等.也许你还记得飞鹰三姐的"飞扬的青春",林慧萍的"走在阳光里","无情弦",齐秦的"原来的我","大约在冬季",杨庆煌的"年轻的战士"等等带给你一些回忆的好歌.当年听着那些歌曲的你在做些什么?哪些歌曲让你留下深刻的印记呢??
不过八十年代也崛起了很多实力派歌手,有些歌手到现在都还让人很难忘.当年我喜爱的实力派歌手包括了蔡琴,潘越云,齐豫,林良乐,郑怡,姜育恒,张艾嘉,黄莺莺,李丽芬,徐景纯,陈淑桦,张清芳,范怡文,陈升,周华健,赵传,张洪量,罗大佑,伍思凯,张雨生,叶欢,王杰,殷正洋,黄舒骏,娃娃,于台烟,叶瑷菱等等.你是否还记得这些歌手呢? 还记得"最后一夜","心情","谢谢你曾经爱我","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激情过后","我还年轻","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一场游戏一场梦","恋曲1990","天天想你","爱要怎么说","驿动的心","马不停蹄的忧伤","想你的夜" 是谁的代表歌曲吗??
进入九十年代,那是个很丰盛的年代.只要有实力,歌曲好听,许多歌手都有机会走红.那时候许多港星也纷纷进军台湾,许多偶像组合也掀起了一股热潮. 那个年份的代表歌手就有林忆莲,张学友,庾澄庆,小虎队,万芳,郑智化,童安格,赵咏华,周治平,苏慧伦,范晓萱,杨乃文,王菲,小刚(后来叫周传雄),张惠妹,林强,辛晓琪,张震岳,王力宏,动力火车,熊天平,许茹芸,张信哲,陈奕迅,陈绮贞,张宇,许美静,刘若英,梁静茹等等等.
那时候的专辑在台湾可以大卖超过一百万张,曾经创下纪录的就有陈淑桦的"梦醒时分",张惠妹的"姐妹"和"BAD BOY"等等.当时二三十万的销售量是普通的销售成绩,不过若是换成现在的话,这样的销量已是最佳的销售成绩.这都拜赐予网上下载的猖狂和日益低落的音乐素质.
进入两千年代出现了一个周杰伦,一红就红了七年.不过我却喜欢许多素质不错但无法走红的歌手诸如范玮琪和彭靖惠.不知怎的,总觉得目前的很多新歌手都欠缺素质和个人特色,歌曲也无法打动人心,流行性一过大家就忘了,不像八九十年代的歌曲那般历久弥新.
是我已经老了还是歌坛已呈现疲弱的现象?? 当我们以前很喜欢的许多歌手已纷纷退出歌坛不再发专辑,我们才蓦然发现,原来我们也长大了,悄悄离开少年强说愁和风花雪月的青春年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