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y 2010

我的CD情结

月贝凡无不良嗜好,却有个疯狂的嗜好---收集CD。

从1985年买下第一张卡带开始,月贝凡和中文音乐结下很深的情缘。第一张吸引月贝凡买下的卡带是林慧萍的《走在阳光里》,那时候月贝凡还在念小学哦。当时的卡带一张只卖马币5零吉,好便宜哦。之后月贝凡就疯狂的迷恋上中文音乐,购买了无以计算的卡带。

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有了CD。由于当时正版CD的价钱很贵,月贝凡只会购买很喜欢的正版CD专辑收藏,而且是一年只买三五张那种。没办法呀,谁叫当时自己还只是个中学生,在经济上还不能独立。若当时能买下很多自己喜欢的专辑,现在不只能重温当年很纯朴的音乐,说不定还能赚上一笔。事缘现在这些已经绝版的CD在网络上价格斐然,拍卖价可以是CD原价的一两百倍!

开始工作后月贝凡总会在每个月份预算300元马币来购买正版CD,这样的预算对很多人来说可是相当浪费的一笔开销,呵呵。二十几年下来月贝凡购买了数以千计的CD(无法真正计算CD的正确数量),一些歌手的CD甚至是从第一张到第十张专辑(10年来一年一张)都有收藏正版的CD哦!陈升,王力宏,品冠,张洪量,张艾嘉,罗大佑,王菲,潘越云,苏慧伦,范晓萱,周杰伦,雷光夏,杨乃文,赵咏华,彭靖惠,陈绮贞等等等热门/冷门/实力派/偶像派歌手的CD我几乎都收集齐全,许多市面上绝版已久的CD在月贝凡这里都能找到!朋友们往往都惊叹我的CD珍藏库里头几乎什么CD都能找到,他们想要听一些绝版的好歌时都会向我这里探寻搜宝,仿佛我的书房是中文音乐的博物馆,呵呵。妈妈每一次看到月贝凡书房里琳琅满目的CD时总会唠叨一番,直呼浪费金钱,可对月贝凡而言这些都是极致珍贵的收藏品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许多外国进口CD在马来西亚无法买得到,月贝凡时常特地“远渡重洋”到新加坡Shao Tower里头一家名为“飞鹰”的CD专卖店购买特别版的台湾/香港进口CD,而且是那种一次购买三四百新元的大手笔哦!光顾那家店十多年下来已被店主赚了不少钱,但是却常常很不满那里态度恶劣的老板的行为。该店的老板言辞刻薄且喜欢欺骗客户,不少常客受不了他的辱骂(给他赚钱却还得被他讽刺的那种可恶的感觉哦)和欺骗而拒绝继续光顾该店。月贝凡每一次受辱都选择忍气吞声,事缘很多CD只有那里才买得到,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后来有一次的事件让月贝凡终于对该店的无良老板死了心。那一次月贝凡帮一位朋友买陈珊妮特别版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CD。无良老板偷偷给了月贝凡一张开过且刮花了的CD,售价还高的离谱!这事让月贝凡自觉很对不起那位朋友,也狠狠地下了决定不再光顾该家CD店。

就这么放弃了收集正版CD的嗜好了吗?

不,不,不。

人生里头总是有很多选择的,嘿嘿。

感谢网络科技的发达,网上购买CD成了月贝凡目前购买正版CD的另一个管道。台湾博客来网上购物站是目前月贝凡经常光顾的地方,短短的六个月内月贝凡已成为钻石级会员,意即VIP客户,哈哈!

博客来的服务不错,只要是购买的CD有现货,月贝凡在订购后的两三天内就能收到快邮寄来的新鲜出炉的全新出版的正版CD。这样坐在家里或办公室等着接收邮寄来的CD还真是一种享受,既不必浪费时间去CD店,也可在第一时间听到新歌。



博客来一般上采用DHL邮寄CD。



CD都会被好好的包装在盒子里。。。



这家网上购物站还是24小时全年无休的哦。。。



CD都会好好的被特别的朔胶包装以避免邮寄期间的损坏。



这些就是月贝凡昨天新鲜收到的新出炉台湾版的CD专辑。这一次月贝凡购买了棉花糖的《再见王子》,新人Koumis蓓丽的《I Love Koumis首张创作专辑》,陈永龙的《日光雨中》和言爵的《谢谢你的美好》。



当然少不了月贝凡的最爱之一---周杰伦的特别铁盒版的台湾进口全新专辑《跨时代》。Cd包装精美还附赠了杰伦九张专辑的特别徽章,简直令人爱不释手,呵呵!这张进口CD在本地要卖马币80多元,月贝凡只付了马币50多元(包括了邮费)就能拥有这张CD了!

博客来的CD售价在加入邮费后算是合理,甚至比月贝凡先前在该家无良店里购买的CD还便宜。

月贝凡这辈子恐怕是脱离不了这个疯狂的嗜好了。我想搞不好将来的遗嘱里头还得特别注明CD的继承人,哈哈!

19 comments:

J.O. said...

哇!真是好奇月贝凡书房里的CD是怎样收藏的。这么多~

曾经看过台湾有个DJ特地订做了几个架子来收藏。

呵呵~

博来客的邮费会贵吗?是按照重量计算的哦?

eleven said...

快把網址給寫出來....
哈哈

我下載的比較多.....因為我是窮人呀

凡夫俗子 said...

Jo,

我也是买了好几个架子来收藏CD。目前按造alfabet和CD的形状来排列CD以便容易搜寻。

博客来的邮费很公道,放心。这个网站是按造购买的数量来计算邮费的。一次过买越多张CD邮费越便宜,是以一般上我是会收齐了一些CD后才一次过购买。

试一试网上购买CD吧,:P

若想知道哪些CD值得购买,欢迎浏览我的音乐部落格- 月贝凡的音乐日记 http://yuebeifan.wordpress.com/

凡夫俗子 said...

11,

哈哈,一般上我也是下载常客哦!总不成买下所有要听的CD吧?哈哈!

唯一不同的是我在听了下载的专辑后还是会购买正版CD来收藏,所以呢。。。我是下载的心安理得的,哈哈!

现在的正版CD价格还是不低,除了像我这种疯狂的音乐达人,恐怕没有太多人舍得花这么多钱来购买正版CD哦。所以你不是穷人,但我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音乐疯子,呵呵。

网址是http://www.books.com.tw/CD/

需先登记为会员哦!若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询问,我会帮你解答!

lazy mum said...

只有你才能真正大大声说 请尊重智慧产权~!
佩服 佩服啊。。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哈哈!是的是的,我可以向日本人看齐,当个名副其实的产权分子!

kumori said...

我也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個月都買CD..但不像月貝凡那樣的買。。300塊好多耶。。
以前我每個月的收入才750塊。。所以是一個月一張吧。。我最喜歡滾石唱片最輝煌的時期。。那個時候也是我常常買cd的歲月。。
現在。。我都會選擇買一些我超級喜歡的而已。。憶蓮&王菲。。

凡夫俗子 said...

Kumori,

滚石时期的确是中文CD的全盛时代。那时候滚石歌手的CD我几乎都捧场,从张洪量,陈升,张艾嘉,陈淑桦,黄莺莺,齐豫,潘越云,曾庆瑜,李宗盛,张震岳,苏慧伦,李丽芬,李度,小虫,郭子,周华健,赵传,张信哲,陈杰洲到林忆莲等等等。。。。我几乎都有买过他们的CD,很恐怖吧,哈哈!

忆莲和王菲已不再活跃在乐坛上,很久都没发新专辑了。

最近值得购买和支持的女歌手有雷光夏和魏如萱,他们的新专辑真的很不错哦!

editor said...

哇老,陈杰洲都找得到,我都佩服你啊。
真的是orz。好恐怖。

连cd都网购很不错也,还可以买到台湾版本。
会比较划算便宜吗?

张锦龙 said...

不錯哦!你的熱忱值得讓大家學習!

凡夫俗子 said...

政豪,

在这个购物网上购买台湾特别版的CD确实会比在马国买来的便宜哦!

凡夫俗子 said...

锦龙,

哈哈,学习我的热忱是要荷包大出血的!

凡夫俗子 said...

政豪,

忘了说一说陈杰洲。陈杰洲虽然只发两张专辑,但却是张张经典。忘不了他的《情人节早上》,《伤心舞会》和近期林健辉翻唱的《听见有人叫你宝贝》,这些歌曲都是陪着我一起度过我的年轻岁月的难忘金曲。

他的这两张CD已经绝版了。很庆幸当年我买下CD来珍藏哦!

Will 陳達偉 said...

你不要放上来弄到大家流口水喇。。。

如果有钱我也会买咯,但是钱就是不够用咧。。

所以,我慎重警告你,要吗你就不准放上来,要吗就买多几张送给我们几个blog友!!!

代大家说声谢谢,老板。

;P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WD,别这样子!顶多我多烧烤几张CD送给你!哈哈!今天又收到了雷光夏和魏如萱的全新专辑,一级棒!要不要来一张?哈哈!

wd said...

烧来烧来。。。

谢谢。。。

(希望不用等鬼节才收到你的“烧”)

凡夫俗子 said...

哈哈,把要烧的CD写在email里寄给我吧!

轩蓝天 said...

留意你的音乐分享与有一段时间。
日前再次看见你整理的一系列CD, 让我又爱又恨。其实,大家都听着同一时期,一起成长的歌。我们会是同年级吗?那间狮城SHAW TOWER的CD 店,我也去过。。

谢谢你的分享,加油。

凡夫俗子 said...

炫,

谢谢留言!若你也是七十年代生,我们的年龄应该相去不远,呵呵。那家SHAW TOWER的店主很刻薄,也常乘机乱开价给客户,你去哪里买CD要“醒目”些,哈哈!

你也可以到我的音乐部落格,《月贝凡的音乐日记》浏览更多和音乐有关的文章。连线可在这里的部落格找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