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ne 2011

河岸留言


一直渴望亲临台湾音乐夜店聆听地下音乐live band现场演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趁着出差到台北,我终于排除万难来到了其中一家相当闻名的夜店“河岸留言”。

单听“河岸留言”这么有气质的店名就叫人忍不住想飞奔到现场,好好来一次听觉上的感官刺激,一次过宣泄到底。

自助旅行的朋友可以乘搭台北捷运前往,从“台北车站”出发,在“公馆”站下车,往第四出口步行。步行约五分钟会在左手边看到“久大文具连锁店”。这时候记得转左,“河岸留言”就在不远处。捷运费只需台币20元(约马币2元),十分廉价且方便哦。

来到现场后发现原来另一家著名夜店“海边的卡夫卡”就在“河岸留言”的隔壁!这个发现令人雀跃万分,可惜当晚“海边的卡夫卡”并无live band演出,我只好选择在“河岸留言”停驻。



要观看live band演出可以通过网络预购或现场买票,票价一般仅400-500台币(马币约40-50元)。演出时间一般上从8.30pm至10.30pm。

“河岸留言”的入口处张贴了每个月份不同时间的歌手演出详情,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手再买票进场哦。



入口处非常文艺,让人忍不住想马上步入一瞧究竟。然进入夜店后才发现里头的空间很小,置身室内宛如在聆听一场小型的音乐会,还好音响和隔音设备不俗,这才叫人放下心来。



和三几好友在里头喝酒聊天何尝不是一件人生悦事,在live band开始后气氛更会进入最高潮,叫人留连忘返!

和部分到场者闲聊,这才发现“河岸留言”的访客以当地的大学生居多,这或许和台北大学就在附近有关吧。



当晚共有两组乐队演出。首先登场的是“原子帮妮”。这是何方神圣呀?女主音查查在自我介绍后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伊人是前“樱桃帮”的成员之一,在“樱桃帮”解散后成立了“原子帮妮”这个全新的三人团体。

“原子帮妮”的歌曲偏向电音摇滚,是地下乐团常见的乐风。查查的现场功利还算不俗,颇有Live Diva的潜能,再磨练些时日必能成器。




最后是阎韦玲压轴登场。而我这一次亦是冲着她而来的。

阎韦玲亦是何方神圣?还记得若干年前唱着“傻孩子”的幽怨女生吗?是的,阎韦玲就是曾经发行《傻孩子》专辑的实力派女歌手。




目前她也组团了。团名叫“桃花源”,全团共四人。阎韦玲的现场演出魅力也不俗,数度忘我的使劲甩头晃动身子,现场气氛霎时HIGH翻天。



阎韦玲也使用了扩音器来达至某些音效,十分随性抢镜。这是演唱新歌《鬼》时为了达至诡异效果而设计的小动作,效果不俗。



当然少不了清唱的Unpluged部分。阎韦玲边弹吉它边唱着抒情的歌曲,柔美声音飘荡在狭隘的空间里,散发的是相当叫人陶醉的感动情绪。



很喜欢她演唱的新歌《潘金莲》,曲风融合了古典与迷幻电子摇滚,有一股相当摄人的音乐魅力。听说她和桃花源乐团的全新EP快发行了,这还蛮叫人期待的。

这场小型音乐会式的Live Band演出居然也有“安可”的部分。阎韦玲的安可曲是代表作《傻孩子》。听她幽幽的唱着唱着,眼框霎时泪盈于睫。

散场后内心还是澎湃不已。这类的地下音乐Live Band演出确实真挚迷人,理应获得支持和鼓励。然许多优质的地下音乐总在遇不上伯乐后黯然销声灭迹,叫人惋惜和叹息。

曾几何时,这些怀着热爱音乐的那股傻劲来玩地下音乐的青少年们为了理想奔走于一场又一场的Live音乐会,把自己的音乐介绍给知音人。幸运的等到了发片的机会,可以把音乐介绍给更多乐迷。不幸的最后终在现实环境里黯然解散,放弃了对音乐的梦想与期待。

若你也是爱乐一族,请在繁忙的生活里偶然暂缓下脚步,驻足“河岸留言”,好好的欣赏一场Live Band演出,这何尝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也为这群默默耕耘的音乐分子尽一份支持的决心!

祝福“河岸留言”的所有乐团,你们的用心,会有知音人知悉的。

要坚持哦!!!

15 comments:

单身汉 said...

你失踪很久,原来又去旅行哦。

张锦龙 said...

下次去臺灣,可要找你儅導遊了。

Will 陳達偉 said...

可以在那邊唱歌,一定很爽~

lock said...

可惜我已經從台灣旅遊回來了!

凡夫俗子 said...

单身汉,

不是去旅行,是出差!我每回出差都会在晚上出去走走的,舒解工作压力,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锦龙,

当导游我可还不称职,只是喜欢到处发掘好玩特别的地方!刚发觉你的名字和Jolin的男友一样,你不妨叫蔡依林当你的导游,呵呵!开个玩笑,别介意哦!

凡夫俗子 said...

陈同学,

我也料到你会喜欢河岸留言以及想在那里唱歌,呵呵。我还没听过你在马来西亚夜店的现场演出,还蛮期待的。会留意你的下一个演出时间!

凡夫俗子 said...

Lock,

还是有机会的!下一回到台湾记得拜访河岸留言,爱音乐的你会喜欢的!

Careen said...

我和Lock 一样!我们才刚会来!错失了去河岸流言了。。。

Jeremy O. said...

大哥," 河岸留言 " 在台湾好像有几家喔? :)

凡夫俗子 said...

Careen,

下回还是有机会去的,记得哦!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是的,的确有好几家。我所知道的是在台北的这一家而已,其他的可要上其网站查询了哦。

凡夫俗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eremy O. said...

是呀。。。 留言後,我有在網上找了找。。

http://www.riverside.com.tw/

應該是有兩間:

1。西門紅樓展覽館(大河岸)
2。音樂藝文咖啡(小河岸)

月大哥去的是小河岸~ ^^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谢谢你的用心!下回我会去大河岸那一家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