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ly 2011

碎碎唸 :7月29


两个礼拜前从雅加达乘搭飞机回国时居然在机上首次遇见了名人,而这个名人居然就坐在我的座位旁!

我看到他时很自然的开口:“请问你是安华吗?”

他笑了笑,“是的”。

是的,他就是马来西亚的前副首相,差点就成了马国首相,当年威风鼎鼎叱咤政坛的风云人物。

他的一生大起大落,曲折离奇。从备受力捧的首相接班人演变至突然被开除并控以鸡奸罪,锒铛入狱,设立公政党。。。。 这样的一生宛如戏剧情节般叫人惊叹,我们就这么站在观众群里细数着他的是是非非,点点滴滴。

很随和的他在机上和我聊了约半个小时,我们居然就像朋友这样聊开了来。聊些什么呢?当然不外是最近闹哄哄的709事件。他把手机里头保镖在709事件因保护他而受伤的照片显示给我看,然后表示会在下个礼拜把照片发布给各大媒体。那一天是7月14号,后来我们也就果真从报章上看到了这则新闻。

他看起来很憔悴,苍老了许多。我告诉他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他露出了訝异的表情。我们第一次碰面是在我大学二年级那一年,好多年以前的事了。当时他还是副首相,到我就读的国立大学演讲,风采翩翩,自信爆棚。我当时在台下很专注的听他演讲,还举手发问。

没料到多年以后会和他再见一面,而且还是像朋友一样坐着聊天。

聊完了政治,他开始闲话家常起来。

他谈了一些生活上的琐碎事,说起了在英国留学的儿子。儿子在当天会回返马国,可他却无法即刻和他见面,儿子似乎有些失望。他说一到马国就得赶搭国内飞机到丁加奴州处理政事,风尘仆仆,奔波劳累。那时,我看到了一个父亲对孩子抱歉的关爱眼神。凡人不外如此,不管你是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回到了家,你也是扮演着普通人的角色,这一刻是丈夫,下一刻是父亲。那一刻心里有一丝莫名的悸动。

后来他合眼养神,戴着一幅太阳眼镜,不让你我瞧见他的睡态。

下了飞机,他很客气的让乘客们先下机,并挥手和我道别。那时候机上开始有其他乘客认出他来,喊起了他的名字向他打招呼。他还是一样很随和的笑着回应和挥手示亲善。

临下机前我和他握手道别,祝福他一切顺利。

我说:“要坚持哦!”。

他,很释然的笑了笑,再度挥挥手。

11 comments:

Jeremy O. said...

哦?是 “微服出巡” ? 沒有保鏢隨身? :)

沒錯,即便是甚麼風雲人物,也有享有普通人般生活的權利~ (^.^)

Careen said...

真的,要坚持!还有,要照顾身体!

lock said...

你果然也是名人, 因為和名人一起搭飛機!

他一個人搭飛機, 沒有助手麼?

嘿嘿 said...

没有借机更深入地证实一些争议性的问题?可惜,你应该细细声问!呵呵~

凡夫俗子 said...

Jeremy,

他看来是低调出巡哦,独行侠!

凡夫俗子 said...

Careen,

哇,你似乎是他的忠实支持者!

凡夫俗子 said...

Lock,

我不是名人,只是有缘和名人相遇,呵呵。

没有助手。我也很意外。

凡夫俗子 said...

嘿嘿,

人家政治人物只会在记者会和访谈时分享见解,我怎么肯能和他谈得深入?哈哈。

lazy mum said...

这么说来,他真的还蛮随和的。
(父子情那段打动我了。。。)
上次看到709报道里面的他,苍老了许多。
我想,你对他的鼓励,他应该也听进去了。

凡夫俗子 said...

幼幼,

他确实挺随和的。或许历经了大起大落,当年的锐气已经被磨平了。

父子情那段我也很动容。自己也是别人的父亲,我能体会那种无奈。

看着他苍老的样子,我也挺感慨的。希望他会听见民众对他的鼓励!

单身汉 said...

真的那么巧哦,会坐在你隔壁,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