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August 2011

裸婚



日前于台湾诚品书店闲逛时发现了《裸婚》这本书。

封面浅蓝绿色,一个女子的面部披上了纱巾,只显露了头的部分。这是台湾版的封面。于网络上无法寻获这张封面照,只好放上了大陆原版的简单封面 --- 红与白,也就是上图的封面照。

介末是大陆知名媒体人,曾经于2006年假部落格《介末开门》连载了《结婚六年》文章,大晒和结婚七年的丈夫的甜蜜生活点滴,人气超过一百六十万,乃广受欢迎的百万部落客。

就当读者们对这个幸福女人既羡慕又嫉妒时,介末冷不防历经了丈夫外遇,然后离婚,逐而于网络世界消失了两年。

当她以新书《裸婚》再度现身并赤裸裸的揭开婚变真相时,带给了读者们更大的震撼与感动!!

何谓裸婚?

裸婚原意乃:不买房,不买车,无婚礼,无钻戒的结婚去。

介末的裸婚指的是 :不粉饰,不矫情,不夸张,赤裸裸的婚姻真相。

介末赤裸裸的揭开了婚姻生活的残酷真面目,读者无不看的心惊胆战,我也陷入了沉思里头。

婚姻非儿戏,这个我们都知道。可如何好好的维系一段婚姻到终老确实是一门极为深奥的学问。

要容忍,要包容,这个我们都听多了。

可还是许多怨偶们欢天喜地的结婚去,最后却撕破了脸办离婚手续。

这都是执著惹的祸。

你是不是想找一个条件好的伴侣结婚?为了结婚而结婚?

你是否想过把伴侣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为了他/她的一些小缺点而耿耿于怀?

介末的真实故事让我看到了以上的普遍问题。

介末为了结婚而结婚,寻找一个妈妈认为条件优质的老公结婚去也。

介末的老公一直想把介末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温柔贤淑性感女郎,但直肠直肚的介末却颇为抗拒,最后更故意和老公作对,呈现了他不喜欢的女性的类型。

七年婚姻,五年没有性生活。

人类毕竟是精神与肉欲的结合体,婚姻生活里头更是缺一不可。

原来所有的婚变都是事出毕有因,只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当我们接吻如刷牙,做爱如乱伦的时候,夫妻也就成了亲人。不管你愿意还是不原意,这一天还是会像更年期一样坚定的到来。”

介末这句话听起来很凄凉。这是夫妻们从爱人净化为亲人阶段时的一大考验。千万不要理所当然的处理多年的夫妻关系,结婚多年的夫妻还是需要适当的浪漫与激情。而,这需要双方俩一起努力打造维系,一个巴掌绝对拍不响。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更没有完美的婚姻。所以,我们必须迁就。如果你独身惯了,就不会知道,迁就,在婚姻里绝对是个美德。”

这是介末的感概,却是现实生活里铁一般的残酷事实。迁就说起来容易,要身体力行起来却不容易。少了根耐性是无法成就以上所谓的美德。

介末在书里坦荡荡的公开了私密生活事迹,绝对是已婚男女的最佳借镜和婚姻辅导指南。

还未婚的,就当作是上补习课吧。

除了对婚姻生活的残酷解剖,书里有一段描绘和父亲的爱的文章相当感人。

介末小时候很排斥父亲。又矮又其貌不扬的父亲一直不值得让她骄傲。诚实憨厚的父亲总是被朋友占便宜,父亲却一次又一次的原谅了这些不忠诚的人们,甚至替他们的行为辩解和着想。这很令介末不屑。她甚至怀疑妈妈这么美丽优秀的女人怎么会嫁给这么个平平无奇的男人。

一直到婚变后,父亲温暖的安抚:“两个人过也好,一个人过也好,只要你快乐,形式不重要,你不必活给别人看。无论你怎样生活,我都尊重你。”

那一刻,介末恍然大悟,一个男人的深度,原来与学历权势财富职位毫无关系。

那一瞬间,介末化解了和父亲三十年的误会,认识了彼此。

介末的文笔幽默自然,很多言之有物的生活道理在书里俯拾即是,是两性关系研究者必读的精神粮食。

切记,在婚姻生活里要彼此迁就,还有最重要的是做回自己,不要试图改变对方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唯有舒舒坦坦的一起执子之手,方能与子偕老。

感动推荐介末的《裸婚》,我们一起上两性关系的补习课吧。

推荐书籍 :《裸婚》

作者 :介末

出版年份 :2010年1月份

出版公司 :方智出版社

推荐指数 :四颗星,8.3分(满分为五颗星,10分)

售价 :约马币30元

5 comments:

Careen said...

我想买来看,知道哪里有得买吗?
我明白知道要维持一段婚姻需要付出许多努力。我最不会的就是迁就,怎么办?所以一定要看这本书咯!

凡夫俗子 said...

Careen,

本地一家网络书店有的买,你可以到以下连线看看:

http://www.got1shop.com/goods.php?id=66620

又,一年一度的海外书展会从本月27日开始假KLCC举办,我相信应该找得到这本书,你不妨试试找找看。

The Summer'Singers said...

好的!我会去看看的!谢谢你!

lock said...

看來你沒有買這本書喔!

凡夫俗子 said...

Lock,

如何说我没买这本书呢?我可被你搞糊涂了?哈哈。

这本书确确实实躺在我的书柜里,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