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anuary 2008

梦境


她梦见在一个城市里迷路,心爱的人和她走散了.她焦急的寻找出路,最后终于碰到了爱人,却发现爱人没有因为她走散了而焦急的寻找她.她好失望难过,然后在梦里惊醒,泪湿枕旁....

他常常梦见自己出现在一间很熟悉的屋子里.他确定今生不曾到过那里,但一切的环境是那么的熟悉呀!屋子里的摆设是那么的熟悉和真实,里面出现的人竟有些是目前生活上的朋友.但这些人在梦里面似乎成了他的家人....

你是否也曾被一些莫明的梦境困扰或惊醒? 曾听说梦境反映了人类现实生活里的心情写照.甚至有人说梦里的情景是你前世的画面!!!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夢是有意識看無意識的一扇窗子。也有心理學家認為,人類做夢是大腦在虛擬環境中對如何處置危險情況的預言。尤其是噩夢,人類每年要做300到1000次噩夢。人類正是在噩夢中進行安全訓練.

目前神经學術界對夢的成因與目的仍無定論.普遍的看法是:夢是腦在作資訊處理與鞏固長期記憶時所釋出的一些神經脈衝(就像打掃時揚起的灰塵或正被處理中的資訊流),被意識腦解讀成光怪陸離的視、聽覺所造成的。

但台灣有人提出一個夢的〝心身作用說〞:作夢時,幻想與自我分離,人不會察覺是自己在幻想。〝幻想〞自感覺記憶取出資料拼湊後再送回感覺區而成幻覺,目的是在以模擬的感覺訊號取代真實訊號,驅動自律神經進行心身作用。痛覺、壓覺會驅動自律神經中的〝修補神經〞,修補神經在腦與脊椎中排列成許多會連鎖反應的經絡,而作夢的功用之一就是在生長激素升高時,模擬極密集的運動壓揉訊號,驅動經絡修補身體。

听过清醒梦吗??

清醒夢(lucid dream)又稱為清明夢,意思是在夢中可以保持清醒,並且知道自己正在做夢。

有些人在做夢時會突然醒覺到自己正在做夢,當他知道自己在做夢時,他便可以控制自己的夢境。這便是清明夢了。

在清明夢中,你可以自由地控制自己的行動,也可以任意控制夢境的內容,甚至夢中的其它人也完全由你來控制。

也有部份研究者指出,清明夢其實是偽裝了的出體現象。由於一般人的信念不相信自己可以離開自己的肉體而活動,所以心理上把自己的出體經驗偽裝成一個夢,當中的背景、人物、事件都像夢境般不真實。而做清明夢的人比起真正的靈魂出體會較為迷糊。

至於一直否定靈魂出竅的人士則指出:其實所有出體經驗均是清醒夢或普通的夢境,而離開肉體活動則全是夢中的錯覺或幻覺。

虫虫每晚睡觉都会做梦,所以每天醒来后都会无精打采.以上的解说会否解开了你的一些疑惑??

你是否也是发梦一族? 同意以上的解说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