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ugust 2008

有你真好,真挚的音乐旅人




说到马来西亚歌手,大家浮现脑海里的不外会是梁静茹,戴佩妮,光良,品冠和曹格。

易桀齐,一个默默耕耘多年的气质歌手,在这里想好好的介绍一下他。


很多年前(忘了真实的年份)发行过首张专辑《恋恋不舍》但没有引起太大的回响,差一点就成了一片歌手。当时还蛮喜欢他很真挚很温暖的歌声,很民谣的曲风也颇适合他的歌路。


后来差点忘了他。一直到某一天在著名马国作词家彭学斌的书店里发现了他出售的二手CD里有一张易桀齐的EP,我这才又忆起了这把温暖的歌声。那张EP有很多好听的歌曲,《一直到今天》,《千里之外》是值得推荐的佳作。


两年前在音乐大师李宗圣的护航下发行了第二张大碟《一整片天空》,专辑依旧走民谣风,《你若是和我一样想念》,《917》 和《听这歌》是专辑里相当经典的佳作,到目前为止我依旧认为这张专辑是易桀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有了上一张专辑的惊喜,难免会分外期待他的新作品。所以当得知《有你真好》这张专辑快面世时,心中的期待是满满的。

很可惜这张专辑走的是很平淡的路线,平淡的让我也差一点就错过了仔细聆听这张专辑的机会。


这一回易桀齐只想写一张关于爱情的写实作品,所以出现了初听很普通但后来慢慢听出味道的写实主打情歌《有你真好》。这首歌还出现了三个版本,除了流行版还多制作了Acoustic 和闽南语的版本。流行版的编曲太过绚丽,还是Acoustic版能和歌曲真挚的情怀契合,带出细水流长的感觉。闽南语的版本也很朴实,改了歌名叫《身边有你》,并找来了Brenda来个男女对唱,两人的声线还蛮搭配的。


《世纪末的烟火》写的是易桀齐挚友的双亲的一段很动人的爱情故事。友人在父母40年前留下来的黑白照片的后面发现了父亲给母亲的留言:“很高兴和你一起去看烟火,下次有机会我们再去”。原来父亲曾经这样追求过母亲的,这也见证了永恒的爱情是存在的。很有画面感的这首歌在文案的解读下更能感动人心,是一首值得细细品味的好歌。


《 幸运的我们》和《一如既往》其实属耐听型的情歌,但问题就出在编曲上。总觉得编曲和词曲很不搭配,让整首歌无法让人一听就喜欢上,也很容易被忽视掉。过于沉重的鼓击声编在不属摇滚乐风的歌曲上显得相当格格不入。编曲问题也发生在《离别的雪》和《准时下雨》这两首歌。开端的铺成还好,但歌曲一进入Chorus部分突然转变为极为俗气的POP SOFT ROCK, 让整首歌听起来很怪。看来编曲人伍冠彦并不能准确地以较淳朴的配乐凸现易桀齐温暖的声线,实属可惜和失策。


还好编曲问题没发生在《生时间的气》和《去你的爱》这两首失恋告白曲。木吉他和SOFT ROCK的编排使整首歌听起来有一气呵成的感觉。在《去你的爱》的末端易桀齐唱到破声顺接傻笑声自然而不做作,属神来之笔。


以古典吉他为主轴的《二手烟》很轻易的让听者随易桀齐一起进入回忆的隧道,重温流失的友情岁月,是一首听起来很舒服的作品。《挥挥手》则以吉他,小提琴和玄乐带出浓浓的离别愁绪。《20世纪少年》 的口琴声反客为主,颇能带出一个对音乐很坚持的音乐旅人的信念,和易桀齐予人 的感觉恰巧不谋而合。

乐坛上还是需要这样真挚的音乐旅人为我们打造真实感人的音乐。就在易桀齐的温暖歌声里,我们重温了纯朴动人的音乐。

有你真好,易桀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