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September 2009

音乐热辣镬


零九年步入第三季份,许多实力唱将开始摩拳擦掌,纷纷选在暑假期间发片,乐坛百花齐放,最雀跃的还是期待好音乐的乐迷们。

在上两个月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歌手发片了呢?

在未总结和推荐第三季的中文专辑之前,先瞧瞧哪些在七八月份新鲜出炉的音乐热辣镬值得聆赏和收集 :

(一)蔡建雅 - 若你碰到他

蔡建雅的音乐素来个人风格强烈,鲜明的音乐个性甚至突显到只有她本身才能唱出歌曲的韵味。许多曾演唱过蔡建雅创作的歌手都没能唱出“蔡氏”歌曲的神髓,就连实力天后王菲亦不能幸免。曾在KTV挑战过蔡建雅的歌曲的朋友们必定会发现到不容易掌握好歌曲的演绎,而要唱出箇中歌曲的神韵更是难上加难。这样的情况对创作歌手有好亦有坏处。个人音乐风格鲜明固然是件好事,然在步入瓶颈阶段后往往会面对突破的障碍,进而走向死胡同。《若你碰到他》似乎宣泄了蔡建雅的瓶颈危险讯号,歌曲风格千篇一律,在无令人惊喜的歌词佳作衬托之下更显得平凡,再加上专辑内两首创作被宣称为抄袭欧美歌手的音乐,着实令人为她捏了一把冷汗。除了同名主打歌和较抒情的《抛物线》比较具有可听性外,其他歌曲几乎都令人感到是“配角”作品,这和上一张专辑有半数以上的歌曲皆有“主打歌”的气势相比之下的确逊色许多。

蔡建雅已经步入创作瓶颈了吗?

购买和收藏指数 :两颗星 (满分为五颗星)

(二)范晓萱 - 赤子

范晓萱继续其摇滚精神的精彩佳作。继上张EP和100%乐团擦出音乐火花之后,范晓萱把握和100%乐团所建立起来的默契,进一步携手探寻音乐上突破的可能性,再度交出诚意之作。这一次范晓萱摇滚的很彻底,Indie Pop结合Indie Rock的完美呈现亦令人赞叹,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那么用心制作音乐的歌手。从偶像歌手蜕变至音乐百变女王,范晓萱一次又一次交出令人激赏的音乐作品,大家快以实际行动支持她,中文乐坛需要这样不畏市场销售量而大胆在音乐上寻求突破的音乐人。

购买和收藏指数 :五颗星(满分)

(三)许茹芸 - 爱。旅行。一公里

彻底失败之作。抛掉市场销售包袱的她理应可以像范晓萱般大胆尝试各类音乐新风格。然而除了在EMI时期的作品较具音乐性外,加盟种子音乐的许茹芸再度走回安全的市场路线,轻轻柔柔的以云式唱腔继续传唱台式情歌。上一张《看完烟火再回去》还收录了几首动听的情歌,《我绝对不说我爱你》既是其中一首佳作。然而这一张新专辑却过分“安逸”,过于平淡简单的风格几乎让人听不下去,无法再有开启CD重听专辑的冲动!

许茹芸再不寻求突破及重新找寻新的音乐方向和定位将岌岌可危,难逃被淘汰的厄运。

购买和收藏指数 :一颗半星(五颗星为满分)

(四)黄小桢 - No Budget

或许很多人还未曾听过这个创作女生的名字。其实黄小桢在九十年代已经出道,曾发行过两张专辑《赏味期限》和《黄小桢2》两张大碟,都是当时很经典的作品。外形不出众的她却才华洋溢,创作风格宛如清新派的陈绮贞,作品类型多偏向小品之作。近期曾在吴晟的《甜蜜的负荷》及《花吃了那女孩电影原声带》两张和辑里头发表单曲创作,回响久候其新专辑的乐迷们。《No Budget》其实是黄小桢真正的首张专辑,在九十年带曾以卡带方式自资发行。风和日丽唱片行独具慧眼的看重这张专辑的收藏价值,在今年正式以CD形式发行这张创作,让这张经典作品重见天日。在这里你会听到最初最纯真的黄小桢,许多歌曲皆数DEMO创作,宛如一股清流般流进你的心理。很棒的一张原音重现经典,喜爱清新小品创作的你绝对不能错过收藏这张限量发行的专辑。

购买和收藏指数 :五颗星(满分)

五)这位太太 - 我是不是还不够好

这一次我只能很抱歉的说:是的,你是还不够好。前年以第一张专辑《是谁》艳惊歌坛的女声主唱团体这一次却失手了。虽然加入了才女何欣穗助阵制作,可惜作品却无法让人惊喜。音乐风格还是如陈姗妮般另类兼天马行空,然却无出色之作,十首歌曲一路沿听下来几乎都如出一辙,让人无法分辨。才来到第二张就开始出现风格不鲜明的窘境,着实让人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

专辑另类的不好听,不接近市场口味也满足不了另类口味的乐迷,这位太太该如何重新定位?下一张专辑将成为最大的关键!

购买和首藏指数 :两颗半星(五颗星为满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