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我爱故我在


今天终于在冬至吃了汤圆。

虫虫一大早准备了五颜六色的汤圆,宝贝兴奋得不得了,我也乐开了怀。

离乡好些年以来每逢佳节倍思亲,乡愁在这种时刻总是特别浓厚。

往年总会为无法在冬至吃汤圆而耿耿于怀,很羡慕能和老人家一起住而又能在冬至享受汤圆,享受圆满的亲情的人类。

某些年甚至遗忘了这个佳节(潜意识里的刻意遗忘吧),然后在同事友人的提点下恍然大悟这个节日的莅临。

然后又是一阵的遗憾充塞心房。

我还是一个骨子里蛮传统的人。

坚持在除夕夜和全家人吃团圆饭。坚持在中秋夜吃月饼赏月享受闲聊的天伦乐。坚持行华人传统婚礼并完全按照传统的繁文缛节和习俗。

年轻的一代逐渐远离了许多传统的习俗。这些传统文化逐渐沦为毫无吸引力的活动,上网和电玩才是跟得上潮流的玩意儿。

突发奇想,几十年后的今天,还会有人庆祝冬至和其他传统佳节吗?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景象呢?

我爱中华文化。

我爱故我在。


继续燃烧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努力的把这股精神承接到下一代。

冬至快乐,圆圆满满。

10 comments:

贾申 said...

祝福你冬至、圣诞、新年日日平安、健康、快乐。

edward said...

吃过汤圆就长大一岁囉!我是洋鬼仔性格,百无禁忌,你比我更坚持传统,这点值得向你学习。

光.軍 said...

時代再先進及科技多進步,一些傳統真的有必要保留及傳承。那些七彩的湯圓看見已開心得不得了,好想試試那個藍色的.. hehe~

嘿嘿 said...

又多了一岁!

冬至快乐!

古克石の屋 said...

今年还没有吃汤圆.... 可能不想再长大了。。

lock said...

哈哈, 我不喜歡吃湯圓, 只喝它的姜湯!

风的自由 said...

来不及和你说冬至快乐,唯有祝贺你圣诞快乐!哈哈。。。

单身汉 said...

都不记得多少年没有团圆饭吃了。。。

lala said...

我们的汤圆是没有汤的反而是花生碎粒黏在糯
米圆球上然后就这样吃了。。咯咯。当然也没
有拜什么神咯

凡夫俗子 said...

谢谢大家的留言,忙得没时间回应,在这里祝福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