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December 2010

不完美的郝完美


完美的定义是什么?

我们总是以完美的角度去审视别人,却往往忘记了自己也是个不完美的人。

父母严格要求子女们完美,男女朋友严谨期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完美的,大家都忘了审视自己。

完美主义者苛刻的体现令人敬而生畏,无形的压迫感令人难以与之相处。

人类怎么可能完美呀?

几米挥洒生动的画作和妙笔生辉的文字创作了《我不是完美的小孩》一书。看似给小孩读的书实则更适合大人们用心品味。

书中主角郝完美(谐音为“好完美”)反映了现代孩童的无奈与压力。父母亲无形的压力宛如沉重的枷锁令人透不过气,小孩们该选择逃避还是拿出勇气接受压力的挑战呢?


摘录了书中几段印象深刻的文字:

* 不要害怕完美,因为你永远达不到它~ Salvador Dali语

* 为了追求更好的,我们毁损了原已够好的 ~ 莎士比亚语

* 快乐叫“开心”,那么悲伤为什么不叫“关心”呢?大家都要开开心心的,千万不要关关心心的。

* 大人都说现在的小孩最幸福了。可是,我的数学老是出错,钢琴老是弹错,英文老是拼错,注音老是写错。我一点点地小错都被放大成大错。大人一天到晚在看我哪里出了错,可是为什么他们说我是幸福的小孩,这样说却没有错?

* 我很用功,可是功课不好。我爸爸每天加班,可是没赚到什么钱。我妈妈努力节食,可是越减越肥。我当然希望每个努力的人都能有丰盛的收获,但可不可以也让不努力的人能侥幸地实现梦想?这样的人生,才会有让人赞叹的神奇时刻呀。

几米很用心的在绘画本结束前摘录了不少历史伟人不完美的事迹。

原来安徒生15岁才有机会上学。学校老师说他有阅读障碍,不适合当作家,可他却写出了全世界孩子都喜爱的童话故事。

莫扎特没有正常的童年。个子矮瘦,脸上有疤。这样的外在被说成了“毫无天才迹象”。可最后他却成了音乐神童。当然,35岁即英年早逝为这个伟人记录了不完美的一生。

发明伟大的飞机的莱特兄弟原来都没有拿到高中文凭。

爱迪生被老师骂“白痴”,妈妈叫他不必上学,她自己教,结果却教出了一个发明大王。

原来,伟人们都是有着不完美的一面。

那,我们又何须为自己的不完美耿耿于怀呢?

这本书,献给放弃追求完美的大人和小孩。

推荐指数:

四颗星(满分为五颗星)


11 comments:

嘿嘿 said...

我有缺陷,所有我有缺陷美!!!

嘿嘿嘿~~~ 就叫阙宪嵄!

lock said...

我們要懂得欣賞每個人的缺陷美!

valyn @ 家乡槟城,想念伦敦 said...

不完美 所以我完美
哈哈

Pou Pou said...

阿宝也有买这本书哦!!超赞的!!

嘿嘿 said...

我也偷师楼上的!

不完美,所以,我玩美!

哈哈哈~~~

单身汉 said...

人比人,气死人, 凡人何来完美?

凡夫俗子 said...

嘿嘿,

你留言了两次,两次都很幽默,哈哈,真是服了你。

Lock,

赞成!

Valyn,

你已经算是挺完美的女生了,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Pou Pou,

好书值得收藏,很高兴你支持正版,:p

单身汉,

是啊,我们就别比了!

Careen said...

很喜欢这句 “我们总是以完美的角度去审视别人,却往往忘记了自己也是个不完美的人”。

对别人不能太苛刻,因为我们自己不喜欢别人对我们苛刻!

凡夫俗子 said...

Careen,

说得好,哈哈!

lala said...

完美?不要说人连计划都无法完美
再说完美的定义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