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December 2010

以山歌来歌颂钟理和的文学精神~齐挖《大地书房》的历史宝藏


要落笔撰写林生祥的《大地书房》客家语专辑乐评是何其困难。

林生祥的作品素来以大器见称并充塞着浓厚的客家文化气息,特别是着重在台湾农村历史文化及发展真貌的这一部分。从《菊花行夜军》,《临暗》,《种树》到《野生》专辑,探讨的内容广泛具深度,从农民生活点滴,生活价值观,重男轻女现象到农村女性生命史等等,触及的创作题材一直都出类拔萃。

来到了《大地书房》,林生祥居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和台湾乡土文学家钟理和挂钩,甚至别具心思的以山歌的形式来阐扬钟理和的生平事迹和经典著作。

在创作歌词的部分,林生祥首度尝试和御用写词搭档诗人锺永丰以外的作词家合作,为的不外是能很精确的在一张完整的音乐作品里刻画出钟理和的文学精神和特质。参与的写词人不是小说家,诗人就是散文创作者,甚至连钟理和的后代亦跨刀加入创作行列,这样鼎盛的阵容却令林生祥倍感压力。主因不外是这些文学家以不同的书写格式来表达心目中对钟理和的印象,这等不按牌理出牌的创作形式很难将之与音乐完整的结合。最后林生祥却巧妙的以传统山歌的格式来引导音乐与文学在灵魂上的美妙沟通,优雅的完成了这项壮举。

不得不提乐器的部分。林生祥自身改造了音准音色绝佳的“三弦月琴”,并尝试将“三弦月琴”的调弦转换至吉他,改变了其弹奏吉他的方式及声音。这样成功的创新促使他能以即兴的方式创作传统山歌调子,完成了一首又一首充满生命力的音符。

也惟有林生祥能够以这么出类拔萃的音乐形式来完成一部这么大器的音乐文学作品。简单的吉他,月琴和Bass贯穿一首首跳耀的音符,穿透字里行间引领着你窥探钟理和的一生和作品精髓。


《山歌一唱钟理和》歌颂钟理和在文学道路上的艰辛史和反抗封建爱情观毅然和爱人私奔的冒险精神,一曲道尽整体音乐概念导向,精简细致。

尔后再以钟理和的数部代表著作细细详述和延伸概念主题。

《细妹细妹跈捱来》详述钟理和和妻子钟平妹展开同姓之婚的奔逃,延伸阅读作品源自《奔逃》和《同姓之婚》。《大地书房》道尽钟理和的书房特质,以木板,藤椅,山川,田园,村庄,云烟,竹树和农人打造而成的书香圣地怎能不熏陶出才艺出众的文学艺术家?延伸阅读作品为《我的书斋》。

《山精饶新华》最为令人惊艳。作品在简单和弦伴奏下却隐约透露着俏皮的爵士蓝调味道,和鬼灵精怪的话题人物不谋而合。Bass所展现的爵士乐节奏感賦予了乐曲更立体和丰富的活力。绕新华是《笠山农场》小说里的巡山员,脾气古怪个性鲜明。歌词以孩童的角度编成的趣味歌谣幽默倜傥这位怪趣人物,令人拍案叫绝。

《贫贱夫妻》刻画了妻子钟平妹女主外担纲粗活的艰辛史和男主内钟理和的愧疚与自责,自古贫贱夫妻百事哀的至理名言在古代活生生搬演。而原来自古以来男性以一家之主自居的鼎然地位在钟理和那个年代已经大胆颠覆,我们不得不佩服钟理和的独树一帜。作品延伸阅读自《贫贱夫妻》和《钱的故事》。

《过来救捱》延伸阅读自其作品里少见的色彩明亮恋爱小说《初恋》和《苍蝇》。初恋情怀在简单和弦里流露着令人面红心跳的纯情窃喜画面。

《山火》探讨的是那个年代台湾农民们迷信的态度(作品延伸阅读自《故乡》四部曲)。《假黎婆》是钟理和和祖母之间不为人知的一段秘密和难忘印记(作品延伸阅读自《假黎婆》),女声云力思即兴吟唱着压抑情怀的声音表情格外的令人动容。以著作《笠山农场》的七字押韵结尾诗为题的同名曲目总结了钟理和的代表作,为专辑画下美丽的句点。

特别收录的《水库系筑得,屎嘛食得》乃2010年10月《大地书房》巡演现场的版本,只能透过电脑开启聆听,目的只为希望透过音乐传承年轻一代对台湾社会环境议题的关注。

《大地书房》传承了钟理和坚韧不息的理念和文学态度。林生祥仅以三种乐器及人声吟唱所营造出来的精妙度震撼客家传统乐史,为文学与音乐作品的首度完美臻合留下经典埋伏。

专辑完整曲目:

01 山歌一唱鍾理和
02 細妹細妹跈我來
03 大地書房
04 山精饒新華
05 貧賤夫妻
06 過來救我
07 山火
08 假黎婆
09 笠山農場
Bonus Track:水库系筑得,屎嘛食得

推荐指数 :

五颗星,9。6分(满分为五颗星,10分)

推荐曲目 :

首选 :山精绕新华
其他 :山歌一唱钟理和,假黎婆,大地书房,贫贱夫妻,山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