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December 2009

小房间以外的事


开始留意Staycool这个冷门台湾乐团是因为其很特别的专辑名称《小房间以外的事》。小房间以外所发生的会是什么样的事儿?

读了专辑介绍文案,终于理出个头绪来。

原来很多珍贵且私人的回忆和画面都发生在每个人很私人的小房间里。于是Staycool要我们把这些爱来爱去的私房事和属于个人的印记保留在房间里面回味就足够了。而有更多发生在小房间以外,在我们日常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是值得我们去感受,去体验和分享的。于是Staycool不写情歌,专注于撰写小房间以外的日常生活琐碎事儿,把无以名状的平凡生活体验用真实动人的音乐记录下来,然后和乐迷们一起分享。

于是乎你不会在他们的歌词的字里行间找到一丝爱情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很生活化的感动,很朴实很原始的生活记录。这样的一张很贴近真正的生活的专辑概念是很令人动容的。

英文底子不俗的创作成员选择了以英文呈现绝大部分的歌词创作。十首歌曲里头只有四首歌曲穿插了中文歌词,这又是另一个大胆的尝试。难能可贵的是负责演唱部分的主音歌手洪玺开演唱起英文创作一点也不生涩,完全找不到中文歌手唱起英文歌曲的做作不自然的现象。洪玺开的歌声很Man,尾音总带点沙哑且偶然走音的声线居然一点也不别扭,反而相当令人着迷。他让我联想起陈升,同样的肆意奔放,同样很随意的演唱风格,同样的令人忍不住爱上这么不按牌理出牌的演绎方式。

排在第一首的《Life We Need》很有Jason M'raz的风味,笔者一听就即刻爱上了这样的生活化创作,当然还有一提再提的洪玺开的很独特很Man的唱腔。

瞧一瞧他们很生活化的词意吧:

“I came to your door the other day,and we talked about something good and sad.I said so you know, it is just like that.We all hope for some returns from what it takes. From life, from love, from all we care. But nothing comes back along, and we keep losing our minds, for the place we never go..........”

再来的《My Vintage Style》,《Growing Old》继续其民谣摇滚的精神,编曲依旧是采用简单不过的乐器如木吉他,电吉他,钢琴,中提琴,小提琴等来承托随意奔放的情绪,而这也符合了乐团的独特音乐个性。

《Distance》和《River》则展现了抒情摇滚的魅力,这是另一面的Staycool,也同样的令人激赏。

《Luca》和《Who Said It‘ll Be All Right 》则是温柔抒情的Staycool,玺开深情地演绎让笔者听着听着掉入了回忆里头,这就是把歌曲的灵魂勾画出来的自然感动,而玺开真的做到了。

最后三首压箱歌终于等到了中文歌名和歌词的创作。

《大雨大禹》引用了大禹治水三次过家门不见母亲颜的经典来描绘对地球污染的无奈,《北投果汁》阐述了对家乡食品的怀念,《所以说》写的是有关梦想的追逐。Staycool就是这样的写着关于青春,梦想,旅行,季节更迭,MondayBlue等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点点滴滴。

八位团员都是上班一族,不同的是他们没有放弃对音乐的梦想和执著,坚持的抽出业余的私人时间创作音乐和公开演出,把作品通过地下音乐的管道 - Pub, 露天表演介绍给懂得欣赏他们的群众。多年累积下来的观众群和经验为他们赢得了台湾新闻局的补助而制作了这张音乐作品。

Staycool的音乐创作绝对很Cool,听完第一张作品已让人忍不住期待接下来的创作辑。期望这个很有个性的乐团能继续“Stay Cool”,交出更“Cool”的作品给久逢甘露的乐迷们。

推荐指数 :四颗星(满分为五颗星),8.4分(满分为十分)

推荐歌曲:Life We Need,My Vintage Style,Luca ,Who Said It‘ll Be All Right , 大雨大禹,所以说。

推荐歌曲MV:












专辑试听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