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December 2009

EP时代



盗版猖獗,非法下载歌曲泛滥,中文音乐在双面夹攻之下岌岌可危。

许多歌手在世道低迷及正版专辑销量奇低的情况下已无法发行收录十或十二首歌曲的全新专辑。然而热爱音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之一,于是许多音乐人纷纷转发EP专辑,收录一,二或最多六首歌曲。这一来能减低成本,二来又可以继续有发片的机会,可谓一举两得。有些唱片公司则以EP的形式为旗下新人投石问路,看一看市场反应再决定是否为该新人发行全新专辑。这种种的情况也宣告了EP时代的正式来临。

在这里要介绍三张近期月贝凡个人很欣赏的EP专辑,期望这三组出色的音乐人日后有机会发行十或十二首歌曲的全新专辑。

(一)安妮朵拉乐团 :首张同名EP

由阿攀,安妮和叮咚三人成军多年后于2009年推出的首张独立制作EP。音乐风格属温暖民谣和清新摇滚路线。EP收入了2008年台湾简单音乐节的入围作品《人生最大的意义》,《一直到》和《有点脆弱》。其中《人生最大的意义》更是Lee Guitars指弹与创作大赛的台湾区华语创作组冠军作品。

听安妮朵拉就仿佛听着早期刚出道的陈绮贞,很清新很自然,风格偏向小品式。歌词表达偏向描绘人生的爱情,理想和挫折,属相当励志且正面的题材创作。

如果你也喜欢陈绮贞,应该不难接受安妮朵拉的创作。今年度走清新派路线且值得留意的乐坛新人除了汤旭之外,安妮朵拉是另一个佼佼者。

EP曲目 :

1)一直到
2)人生最大的意义
3)Wonderland
4)Selfish
5)有点脆弱

推荐指数 :四颗半星

推荐歌曲首选 :人生最大的意义

二)日京江羽人 : 同名单曲

第18届台湾金曲奖入围最佳新人的吴听徹的专属吉他手,第四届星光帮十强歌手利得翚首张EP之制作人。

这位乐坛新人的名字取得很怪很特别,乍看名字还以为是日本新人歌手。有趣的是除了名字古怪之外,其音乐创作亦不按牌理出牌。其中和利得翚合唱的《My Style》是一首很随意的创作,funky的木吉他加上蓝调口琴,再来一点嘻哈和假古典,随便唱随便哼之下居然成为天马行空的独特调调。《B 加》的吉他Rock也很过瘾,将下属被主管欺凌的题材很画面式的表达出来。结尾的《她》旋律优美,淡淡的伤感增添几许哀愁。

自称拥有爵士的思考却流着摇滚的血液,喜欢民谣的单纯却迷恋放客的律动的日京江羽人以吉他带给大家清新另类的“好玩”音乐。

EP曲目:

1) Intro
2) My Style
3) Coda
4) B加
5)End?
6)她

推荐指数 :四颗半星

推荐歌曲首选 :My Style

三)Anida & Gloria Tang : Travel Buddies

必须先澄清以上组合并非英文歌手。Anida & Gloria Tang乃香港中文音乐地下团体,曾在去年发行《Home Buddies》首张EP。

音乐风格亦走清新民谣路线,简单生活化的歌词相当贴近人心。整体感觉相当类似台湾中文音乐地下团体“雀斑乐团”,共同点除了音乐风格之外,娇滴滴的女主唱声线亦十分相似。

很简单很自然的音乐,Anida & Gloria Tang带给你听觉上的舒适与感动。

EP曲目 :

1)旅行歌
2)出发
3)游
4)Travelling Home (Alone )
5)难得旅行

推荐指数 :四颗星

推荐歌曲首选 :难得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