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November 2009

勇敢幸福



谁是范怡文?

七十年代初期出生的朋友们应该不会对她感到陌生。那个声线低沉浑厚,因为和张清芳合唱《这些日子以来》而在一出道就备受瞩目的台湾女歌手。《这些日子以来》在当年还因为首创女女合唱的先锋而惹来非议,令许多乐迷们误以为这是提倡同性恋的蕾丝边国歌。

以合唱曲打开知名度后,范怡文迅速推出首张专辑《一生情一生还》并在台湾创下不俗的销售成绩。专辑里头的《最后舞曲》,《爱情到底有什么道理》(与陈升及张清芳合唱,这也是当时还未推出个人专辑的陈升的第一首合唱歌曲),说爱(音乐大师李宗盛的创作)等金曲至今仍让喜爱她的乐迷们念念不忘。原来范怡文在很早的时候已率先唱过当时仍未走红的陈升,李宗盛等知名音乐人的作品。

后来推出的《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和《很难该说什么》亦创下不错的销售量,进一步奠定了范怡文实力派女歌手的地位。第四张专辑《尘封已久的回忆》选用了歌迷为她量身订做的同名曲为主打歌,开创了首位选唱乐迷创作的台湾歌手的先河。后来的《惹情拈爱》专辑更选唱罗大佑的创作,属当代女歌手中勇于尝试不同音乐创作人之作品的佼佼者。

然而在《惹情拈爱》之后范怡文却毅然选择在当红之际退出歌坛,专心发展自己创立的服装品牌“BIANCO”,在撑过长达七年的创业黑暗期后成功让“BIANCO”成为台湾闻名的服装品牌。

事业的成功未能让其爱情之路一样顺坦。十八岁就认识前夫,然后努力维系几十年的感情,最后却毅然在四十岁结束这一段婚姻。恢复独立女性身份后的范怡文发现自己还是无法对音乐忘怀,于是在二零零五年自资推出了一张以Bossa Nova为音乐概念的全新专辑《记得用力爱自己》。再战乐坛之际人事已非,专辑销量虽然惨淡收场,然范怡文的这张专辑却赢得不俗的口碑,慵懒低沉的声线诠释起Bossa Nova相当性感迷人。《记得用力爱自己》很成功的为范怡文重新寻获音乐定位,选曲搭上新时代的步伐,予人一个全新且脱胎换骨的范怡文,也让人对她的音乐可塑性格外期待。

很可惜在间隔四年后的今日再自资推出的这张《勇敢幸福》却在音乐方面开倒车,重返八十年代复古情歌路线,令人纳闷不已。

《勇敢幸福》里头的选曲皆很过时,稍不留意还以为在聆听范怡文二十几年前的前三张专辑。歌曲旋律是不错,可惜编曲过时,演绎方式也停留在八十年代,歌词更是平庸无奇,整张专辑一路沿听下来除了主打歌《勇敢幸福》和《寻找圆舞曲》之外没有其他歌曲让人格外惊喜。《勇敢幸福》找来名不经传的女新人Wula合唱,似乎企图再创和张清芳的经典之作〈这些日子以来〉的另一个巅峰。可惜〈勇敢幸福〉的感染力和传唱度明显不及前者,只属不过不失之作,顶多只能成为勇敢新女性的坚强国歌。

〈寻找圆舞曲〉的古典式编曲相当新颖,可惜旋律过于复古,带有强烈的八十年代味道,削弱了整体的华丽古典气派。

如先前所说,其他推荐曲目如〈巴黎的忧郁〉,〈秘密〉,〈忘了算了〉等歌曲都流于一般之作,浓烈的八十年代歌曲风格在今时今日显得格格不入,无法吸引新时代的听众群之际亦无法挽回已成长的旧时代乐迷的青睐。

重新诠释自己的代表作〈一生情一生还〉却宛如旧瓶装新酒般无法令人惊喜,还是旧时代的版本较为牵动人心。

一直都很欣赏范怡文,也一直坚信她在不同音乐曲风上的可塑性。期望还能有机会再听到范怡文的新作品,而且是顺应新时代乐风的音乐作品。期待范怡文可以考虑推出一张全爵士乐风的专辑,那必会衬托出其慵懒低沉的声线,也能让她拉进和新时代乐迷的距离,赢获全新的喝彩。

推荐指数:两颗半星,5.8分

推荐歌曲 :勇敢幸福,寻找圆舞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