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November 2009

上五楼并不快活



欲提笔撰写陈奕迅的《上五楼的快活》之乐评已有段时日。迟迟下不了笔皆因找不到合适的头绪来评点这张专辑。

专辑打着金牌制作人林韦哲的声势,再加上多位知名音乐人诸如范晓萱,乱弹阿翔,蔡建雅,苏打绿青峰,小安,林雨寰等跨刀助阵,专辑未发行前已经令人引颈长盼。然而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林韦哲信心满满的预测这张专辑会在来届的台湾金曲奖大放光芒,并将专辑命为《上五楼的快活》之余,笔者却持相反意见,并直认这一次的Eason“上五楼并不快活”。

问题其实并不出在Eason。Eason无庸置疑的演绎功力依然令人折服,大部分选曲也没有问题。问题竟出在曲风和Eason格格不入,就好比买错了不合身的衣服般令人无奈。

未听专辑前在报上知悉有歌迷欲退回预购的这张专辑的报道,当时还心想或许是唱片公司的宣传伎俩,但在听了第一首曲目后着实吃了一惊,也了解了为何歌迷们会有欲退回专辑的冲动。

打头阵的《在你身边》的最大败笔在于过时到不能的编曲。编曲人Terence Teo因被记上一过,好好的一首歌曲竟被编成极度过时的六七十年代乐风,让人乍舌之余还差点魂飞魄散。

接棒的《这样的一个麻烦》出自才子青峰之手。满以为会带来惊喜结果却再一次失望。青峰的作品素来有一定的口碑,这一次失手了吗?牵强的词意和旋律完全不搭Eason的风格,心里还真纳闷为何林伟哲会选收这首曲目?

还好蔡建雅的《多少》让笔者重拾继续听下去的耐性。然而《多少》亦属慢热型的歌曲,需要多听几遍方能听出歌曲的韵味,属不容易即刻引起共鸣之作品。

再来的英文歌曲《Nothing Ever Happened》总算回到我们熟悉的Eason。动听抒情的Acoustic旋律配搭Eason深情的演绎让人动容。

《你为什么哭了呢?》乃范晓萱保持水准之作。然而整首歌曲似乎完全不搭Eason的风格。Eason纵然唱得再卖力却也挽不回“不合身”的事实。

青峰的第二首作品《谋情害命》的雷鬼乐风总算对上了Eason的特色,调皮的演绎令人会心一笑,是值得推荐的曲目之一。

乱弹阿翔的闽南语歌曲《我甲你》的soft rock曲风本应是Eason胜任有余的风格,然Eason唱起闽南语歌曲竟予人怪怪的感觉,“不合身”的状况再度上演。

小安创作的轻摇滚歌曲《心的距离》带有作者强烈的个人风格,还好Eason震撼的演绎手法将歌曲可听性升华提高,亦成功摆脱“不合身”的威胁。

林雨寰作曲葛大为作词的《床头灯》不过不失,励志的词意和多层次的编曲手法为歌曲加分不少。

Eason自己交出的作品〈给你〉出乎意料的成为专辑里头最优秀且最“合身”的作品。顺序渐进的编曲从舒缓的演绎到最后歇斯底里的奔放式演绎将歌曲的境界一气呵成的推向顶峰。

结尾的〈从何说起〉其实属Eason最拿手的抒情叙事曲风。然歌曲似乎带有〈Shall We Talk〉的浓烈影子,和整张专辑的风格也不能搭上。歌曲意境确实隽永安逸,林夕诗意般的歌词亦令人欣赏,尤其词意末端的“鸿爪踏雪泥,还是来得及对重遇的人说:原来你也在这里!”更是神来之笔。

写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为何笔者点评这张专辑的难处。其实专辑里的作品分开来评审还是能找出不少佳作,然而多首选曲和Eason并不“合身”,结果予人格格不入的尴尬感觉。而Eason的演绎依然维持水准,也挽回了不少歌曲不搭身的危机。整体感觉予人如音乐大杂烩般东凑西拼,林韦哲的野心这回失手,险些浪费了一把好声音。

这一回上五楼并不快活,期待更上一层楼的Eason会在下一次带来快活人心的音乐佳作。

推荐指数 :三颗星,7。2分

推荐歌曲 :给你,谋情害命,心的距离,从何说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