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February 2009

二零零八年度十大中文专辑



二零零八年度的华语乐坛百花齐放,不少资深音乐人都交出了令人激赏的音乐佳作。在此列出个人认为的去年度最佳十大专辑,排名绝对分先后 :

1)美丽的邂逅 - 陈升

2)Come To Me - 黄建为

3)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 陈珊妮

4)停在那片蓝 - 巴奈

5)日光倾城 - 卡奇社

6)音乐会 - 超级市场

7)来福胶泥 - 旅行团

8)甜蜜的负荷 - 吴晟

9)色列芬 - 吴听彻

10)几米幸运儿舞台剧原声带 - 光良,杨乃文,苏打绿等



由于优良的专辑不胜枚举,在此亦列出另外十张值得推荐的专辑,排名也绝对分先后 :

11)丝路 - 林冠吟

12)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 品冠

13)最后只好躺下来 - 黄立行

14)不想放手 - 陈弈迅

15)100种生活 - 卢广仲

16)电视猴 - 便利商店

17)魔杰座 - 周杰伦

18)求爱勿语 - 欧喷爱

19)邹女在唱歌 - 邹女

20)几米向左走向右走舞台剧原声带 - 苏打绿,魏如萱等


有别于往年局限于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中文专辑遴选的范围,今年度的遴选范围扩大至中国大陆。内地有不少优良的音乐创作,是以绝对应该加入遴选的考虑范围内。超级市场的《音乐会》和旅行团的《来福胶泥》就是去年度中国大陆相当出色的中文专辑,这一次顺利的挤入十大排名,与台湾专辑分一羹天下。
二十大里头有两张专辑即卡奇社的《日光倾城》和便利商店的《电视猴》其实在中国大陆已是多年前发行的专辑。但由于这两张专辑在今年才首度在台湾发行,也是个人首度接触到这两个优良乐团的音乐专辑,因此在考虑后仍将其列入二十大遴选范围,而这两张专辑也顺利的挤入二十大。
陈升的《美丽的邂逅》以多元素的新鲜音乐架构和编曲取胜,傲视群雄夺下冠军宝座。亚军黄建为的《Come To Me》是很难得的清新民谣风,几乎每首歌曲都能当主打歌。陈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再度散发电子乐迷人的魅力,并再创经典夺下季军位子。林冠吟的《丝路》原本理应挤入十大之列,落败的原因在于音乐风格相当不统一,有很流行化的乐风,也有相当实验性的新音乐风格,在混杂的交替中失去完整的概念性。品冠的《那些女孩教我的事》是去年最好听的商业专辑,几乎每首歌都是很出色的商业流行曲,因而成为唯一一张成功入围的商业专辑。几米去年发行的两张舞台剧原声带都很精彩,特别在光良,杨乃文,苏打绿和魏如萱的显声下更见精彩度,以完整的舞台剧概念风格顺利挤入二十大。
忍痛割爱的专辑是五月天的《后青春期的诗》,林宥嘉的《神秘嘉宾》和王若琳的《Start From Here》。五月天落败的原因在于没有突破,林宥嘉则是音乐风格不统一。而王若琳则败在多首选曲非全新创作,虽然歌曲很强,但流失了原创性。
期待二零零九年会有更令人激赏的中文音乐出现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