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February 2009

二零零八年度第四季国语专辑推荐(十二月份)


推荐专辑 :美丽的邂逅

演唱歌手 :陈升

推荐理由 :

屹立歌坛二十年仍宝刀未老,再创高峰之经典之作。随兴的奔放式唱法与天马行空式的词意相辅相成,维持一贯的水准之余再添沙许新意。继《北京一夜》的空前轰动后再度挑战京剧。此回巧妙的融入古典京剧《卖水》于同名歌曲中,完美的结合了流行乐与古典京剧的精髓。首度挑战古典黄梅调的《牡丹亭外》令人惊艳不已,属上乘佳作。多首佳作采用合唱团配唱,轻柔的带出歌曲的神采,特别要推荐《梦见伯阳》。以口白及吟唱方式呈现的《不完全部落》像一首浪漫的现代诗,委婉动人。采用艺人“桂仑美”谐音“贵伦美”为题材的《爱上贵伦美》精彩绝伦,轻佻随性的演绎方式在轻爵士蓝调的曲风配合下相当迷人。

推荐指数 :四颗半星(满分为五颗星)




推荐专辑 :丝路

推荐歌手 :林冠吟

推荐理由 :

继以《秦俑》和《梁祝》为题材后再度挑战中国风音乐。音乐风格独特兼灵活多变,天马行空,概括了东方古典风情,异国浪漫色彩,现代都市爱情等等。编曲富浓烈的宗教色彩韵味,神秘的意境令人耳目一新。《酒神祭》带有浓烈的印度希腊风味,开拓中国风以外的罕见新鲜乐风。《Lucifer》是圣经里撒旦的别名,词意阐扬了西方教会的黑色基调,属相当特别的创作题材。爱情系列的抒情歌曲自然贴心不滥情,特别在林冠吟以气音的诠释方式下特显的扣人心弦。首推《佛洛伊德式失言》,感动程度让人起鸡皮疙瘩。

推荐指数 :四颗星


推荐专辑 :最后只好躺下来

演唱歌手 :黄立行

推荐理由 :

延续一贯的美式摇滚风格,天马行空的创作题材让人拍案叫绝。是以你会看到像《巴别塔》,《狂信者》,《侵略地球》,《黑寡妇》,《最后只好躺下来》这类新鲜既兼令人好奇的歌曲创作。个人音乐风格强烈,带有坏坏痞痞的味道,听起来性感挑逗,不断在试探歌词大胆的极限。舞曲,电音摇滚及Post Modern Rock贯穿全碟,风格概念相当统一,从词曲到编曲各方面的表现日趋成熟。中文乐坛舞曲素来难逃庸俗抄袭之嫌,黄立行却成功的让人搔到痒处,内敛具层次的音乐表现令人折服。

推荐指数 :四颗星


推荐专辑 :色列芬

演唱歌手 :吴听彻

推荐理由 :

音乐内容与层次上更加丰富与成熟内敛,古典元素扮演了极为吃重的角色。多首作品运用了管弦乐团的大编制来铺陈,编曲与作曲中也暗藏了大量的古典手法与动机,让人见识到其幕后配乐酝酿多年的深厚功力。除了古典韵味浓厚的听彻式作品外,也不乏大气情歌及温暖的抒情小品。《伪善者》中采用了假声神来一笔的演绎到了D4音,相当震撼。《晴》的編曲是整首歌的一大重點所在,使用了流行歌曲顯少出現的雙鋼琴搭配小提琴組成的三重奏,相当突出的一首佳作。

推荐指数 :四颗星



推荐专辑 :邹女在唱歌

演唱歌手 :邹女

推荐理由 :

五位阿里山邹族姑娘的母语佳作。专辑仅有三首国语歌曲,其余歌曲皆以邹族母语呈现。音乐偏向民谣风格,清新简单,却轻易的触动心弦,让人深刻的体会音乐无国界的真理。张震岳跨刀谱曲的《我想回家》采用真实的啜泣声编曲,在拉娃辛逸的深情演绎下令人感动。此曲在拉娃辛逸日前的突然离世下已成绝响,如今听来更是分外感动。台湾原著民的音乐素来以简单朴素触动人心,回归本质的音乐特性值得再三玩味。

推荐指数 :三颗半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