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08

二零零八年度第三季国语专辑推荐(九月份)


推荐专辑 :马脸水手的夏天

演唱歌手 :拾叁乐团

推荐理由 :

新作品延续启蒙老师批头四(The beatles )的英伦摇滚乐风,并带出独特的概念性,把 他們對人的 一生發展出的「旅程」所產生悲歡離合的人文觀察做深刻描述。编曲丰富精彩,音乐节奏感强烈,是一张极富青春气息的概念专辑。比起上一张《你是王吗?》,这 一次的音乐走向很明显的趋向市场性,比较容易被一般乐迷接受和消化,但仍不失音乐性及可听性。不定向的多部和声编排在台湾乐坛仍属少见,也大大提升了音乐 的质感及细致性。

推荐歌曲 :幸福天堂,红姑娘(上 ),风车巨人,dancing girl

推荐指数 :三颗半星





推荐专辑 :几米向左走向右走音乐剧配乐原声带

演唱歌手 :青峰(苏打绿 ),魏如萱,Ensemble等

推荐理由 :

陈 建骐在和几米合作过《地下铁》,《微笑的鱼》,《幸运儿》后已能精准的掌握几米绘本的思考度及内敛的哲学思想,并配予文学性的音乐,完美的结合了文学与音 乐的交流。诗人李格弟再度交出极富诗意的词作,新加入的苏打绿青峰及魏如萱的新鲜配搭很意外的擦出火花,让配乐生色许多。青峰在《快乐颂》及《邮轮与冰 山》的独唱部分的音乐尾端突然杀出歌剧似的吟唱属神来之笔,让人为之惊艳,和魏如萱的两首合唱曲也搭档的气质澎湃。专辑歌曲多副文学性,值得慢慢思考聆 赏,是一张很有气质的作品。

推荐歌曲 :

被雨伤透,爱在波西米亚,快乐颂,邮轮与冰山,反正大家都爱过谁也不欠,17号-但是梦只会更远。

推荐指数 :

三颗半星




推荐专辑 :Come To Me

演唱歌手 :黄建为

推荐理由 :

黄 建为的经典之作。除了延续上张专辑的纯朴田园乐风,这回也尝试了复古轻摇滚的《Come To Me》。专辑里的每一首歌都能当主打歌,且曲曲各具特色,实属难得。黄建为这次在歌词里的表现更具成熟度和思考性,相当让人激赏,范围概括了探讨人生意 义,对生命与死亡的疑虑,对初恋的缅怀,年少时的彷徨感等等。黄建为的演绎功力也大大提升,能很清楚地传达歌曲里的神髓,让听者感动共鸣。

推荐歌曲 :

也无风雨也无晴,明天的事,罗盘,青鸟,嘟嘟歌,Come To Me,童年的疑问。

推荐指数 :

四颗半星

No comments: